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晚报:温州首位!企业家当选俄罗斯外籍院士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27日

  近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长库兹涅佐夫、首席学术秘书长伊万尼茨卡娅向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温州赵氟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国龙发来祝贺视频和证书,对他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材料科学学部的外籍院士表示祝贺,这也是我市获得俄罗斯外籍院士荣誉中唯一一位以企业家身份荣获该项荣誉。

院士也爱搞“跨界”

图片

陈国龙 (受访者供图)

  “如果不是那么多的机缘,说不定我现在也是一名文字工作者。”在采访时,陈国龙笑着说道,以前他十分热爱文科,当时还经常把自己写的文章投稿到报纸、杂志上,一度认为自己将在文学的道路上走下去。

  “文革”后,陈国龙成了第一届大学生,他考上了当时的江西冶金学院。“当时我所在永嘉县永临考区,全区几百位考生只考出我一个大学本科生。”陈国龙表示,当时他看到国家对于“四个现代化”的号召,于是毅然决然从文科“跨界”到了理科,希望能为祖国的现代化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毕业后,陈国龙被调到化工部化工机械研究院开始从事科研工作,当时他看到国内氟塑料衬里防腐设备都要花很多的外汇从国外进口,他就在想,为什么国内不能生产呢?而在遇到了中国化工专家赵永镐后,他就被赵永镐所做的课题深深吸引了,又从机械“跨界”到了化工,在赵永镐的带领下一起创办了温州赵氟隆有限公司,立志一定要生产出合格的氟塑料衬里防腐设备替代进口,彻底解决这一卡脖子的科技难题。

  随后陈国龙就投入到了边学习、边研究、边发明、边实验的过程中,每天两点一线不是在家就是在实验室,甚至实验室都快成了他第二个家,而在不知失败了多少次后,陈国龙终于成功设计了氟塑料耐腐蚀系列新产品。

  直到现在,他所研制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我国化工、石油、冶金、制冷剂、新能源等多个行业的大批企业,成功实现了他当时创办企业的目标——替代进口。 

接到喜讯正在做实验

image.png

近日,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左)来到温州赵氟隆有限公司,看望慰问公司总工程师陈国龙(右),对其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表示祝贺。来源:掌上瓯海客户端

  “我当时正在实验室观看管道压力实验的结果,突然我的手机里弹出一封邮件,我点开一看,就是恭喜我成功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材料科学学部的外籍院士,当时唯一的感受就是激动。”陈国龙表示,这个奖项得之不易,因为很少有企业家能够获得外籍院士的荣誉,“像大学里的教师,他们能获得更多的科研信息、用于实验的科研设备,还有能够沉浸在科研中的氛围都要比在企业进行研究更好,所以能以企业家的身份获得这样的荣誉我感到很激动,感觉我这几十年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

  2年前,在专家的推荐下,陈国龙准备评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材料科学学部的外籍院士。“因为我本人从事的就是材料科学方面,而俄罗斯在新材料技术方面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也想通过这次评选,来看看我的技术在国际方面的认可度。”陈国龙表示,为了准备这次评选,他的团队花了多年的时间筹备,将他近40年在非金属化工技术方面的工作成果浓缩提炼,并翻译成外文提交。

  “其实需要准备的材料都很齐全,最大的困难就是在翻译上,有的时候就是一个简单的词语,都要来来回回讨论很久。”陈国龙表示,他很感谢当时帮他翻译材料的朋友和同事。

  陈国龙终于提交了他的评审材料,他笑着说,就是这一本评审材料,囊括了他这近40年研究生涯。而在递交评审材料后,陈国龙就又马上开始投入到了他的课题研究工作中。

希望更多人创新

  目前,陈国龙正在做的2项课题,一个是提高聚四氟乙烯材料的抗高温和耐渗透性,另一个是开发出能够抗静电的衬里管道和容器。这两项成果推出后,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在聚四氟乙烯材料方面的技术进步。

  谈及这么多年的科研之路,陈国龙表示,团队合作、技术创新是他认为在科研路上必不可少的。“我希望我们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能够团结协作,多投入到解决科技卡脖子难题上,将核心技术牢牢抓在手里,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陈国龙殷切希望,在温州市人才新政的激励下,未来能有更多的人才诞生在温州大地;有更多的科技创新产品被研发出来,提升温州民企的技术水平;有更多的产业,在人才和创新的推动下,得到更高质量的发展,获得更好的效益。


来源:温州晚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