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瓯海区全球招商引智中心上海分中心:“链式”招商 助力储能产业集聚式发展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林慧慧 通讯员 贾珍雷 王飘飘
2022年09月28日

发挥行业协会优势  走好瓯海汽摩配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日前,瓯海煌能新能源项目又有新动作,浙江煌能盛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瓯海,将发力储能产业链下游的终端应用。至此,从上游的锂电池项目,到中游的核心部件制造和系统集成,再到下游应用端,瓯海储能产业链更加强壮。这背后,离不开瓯海区全球招商引智中心上海分中心的“牵线搭桥”“一条龙服务”。

  该中心充分发挥招商引智渠道多、项目信息灵活的独特优势,深耕新型储能领域,打造“一条龙”式全过程服务,帮助企业迅速“立根”瓯海,实现以点撬面,助力瓯海新型储能新能源产业链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精准招商。

  精准服务 跑出招商加速度 

  在“双碳”战略驱动下,新能源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热门板块。聚焦新型储能领域,区全球招商引智中心上海分中心的招商专员在各自领域工作经验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碳中和”热点知识、最新技术,参加“碳资产管理师”培训,深入了解“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业务知识,熟练掌握新能源材料与装备、新型储能、泛半导体、碳金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动态,努力将自己打磨成“碳中和”领域的招商专家。

  做好瓯海比较优势的阐释功课、做精项目接洽的对接功课、做优营商服务功课……去年12月,该中心成功招引温州煌能新能源公司项目落户瓯海,从接洽到落地仅用14天,真正跑出瓯海招商引智新速度。同时,引导温州煌能在瓯海落地煌能温州聚溢电子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预计全年可以为聚溢电子节约电费260万元。“从项目洽谈、引进、开工、落地到后续服务,我们和项目方同时保持关注,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区全球招商引智中心上海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招商服务工作始终贯穿于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该中心在做好项目落地前的跟踪服务后,对已签约落地的项目延续优质服务,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贡献招商力量。针对企业融资需求,招商专员主动出击,充分利用线上视频连线等方式,与多支产业基金负责人,就“碳中和”领域的光伏、风电、锂电、氢能、储能等方向的投资进行沟通,并积极为企业与资本对接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探索解决各环节融资难题。

  以商招商 产业链上“做文章”

  引进一家,带动一片。该中心围绕产业链条补缺和延伸以商招商,大力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牵头组织召开煌能温州光储系统推介会暨“双碳”研讨会,会上,温州煌能新能源公司成功与瑞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锂电池合作框架协议。同时,与上海实业华东普惠公司签订绿色普惠金融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产品、金融和服务方面与两家公司发挥各自的优势,助力煌能新能源在温州工商业储能领域业务的全面开展。

  瓯海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吸引企业入驻的“金字招牌”;优质营商环境汇聚起的产业生态,是集聚产业、催生创新的土壤。8月30日,经该中心引荐,温州煌能新能源公司与浙江能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注册成立“浙江煌能盛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为工商业及家庭储能、电力系统储能、微电网、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光储充电、区域能源管理等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上下游的合作伙伴都聚集在这里,我们当然愿意来。”合作伙伴浙江能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正剑如是说。

  内驱外联 高质量精准招商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该中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活用招商“三十六计”,化被动为主动,加强与机构、客商线上对接,抢先赢得招商资源,取得“疫”外收获。招商专员外派工作年限为一年,该中心每个人都在与时间赛跑。特别是受上海疫情影响,招商专员充分运用“线上沟通+线下推进”“区内挖掘+区外招引”方式,上下发力、内外协作,疫情期间开展项目洽谈对接工作近60次。其中浙江曜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更是通过远程委托形式顺利注册落地瓯海。

  同步谋划课题招商,线上对接温州农业科学研究院,在充分了解有机肥产业国家发展规划后,深入探讨温州“微生物有机肥”产业发展课题研究。通过课题研究,借势借力,拟招引微生物有机肥循环处置技术头部企业,壮大温州“微生物有机肥”产业。

  中心还特别组建项目研判专班小组,对收集到的同瓯海“8+3”产业相匹配的项目进行快速研判,从而实现“快、准、精”招商对接速度。自2021年11月底开始,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该中心已走访企业洽谈项目254次,收集有效项目信息43个,正在跟踪洽谈项目24个,已落地项目6个,发挥了良好的前沿效应。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