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商报:小心!泽雅有野猴出没:时而跑到路边闲逛 时而跳入车内伤人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李杨慈 吴健
2022年09月30日

市民近距离拍到野生猕猴。蒋文广 摄

  猴子大家都不陌生,在动物园里都见过。然而这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瓯海泽雅水库一带时常有猴子跑下山,不仅在公路上闲逛,还咬伤上山游玩的市民。猴子到底从何而来?为何频频伤人?记者昨天上山一探究竟。

  上山游玩遭猴子袭击,脖子被咬出几道口子

  “幸好当时背对着车窗,不然伤得更重。”9月28日,王先生遭猴子袭击而住院。

  当天下午,王先生和同事们相约去泽雅游玩。15时30分许,一行人驾车返程,途经泽雅水库附近一公交车站牌附近时,前方好几辆车都停了下来。

  “他们说这里有猴子出没,但我并没看到。”王先生说,当时驾驶室开着窗,而坐在驾驶位的他背对窗户和同事聊天。就在这时,一只猴子跳进车内,对着他的脖子又抓又咬,顿时鲜血直流。看到这一幕众人都吓呆了,惹事的猴子则立即逃窜。众人随即打110报了警,并呼叫120。

  “患者后颈部有两道伤口深达脂肪层,不时有活动性出血。”急救医生余开拓随车赶到现场,给患者清理伤口。由于猴子的牙齿很厉害,且野生动物携带不少细菌和病毒,为保险起见,王先生被送往市人民医院救治。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吕望介绍,他对患者进行了猴咬伤治疗,并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狂犬病疫苗、破伤风针等,最后对颈部伤口进行缝合修复。

  目前,王先生还需住院观察。

  市民拍下猴子出没画面,盘山公路随处可见警示牌

  咬伤王先生的猴子从何而来?从市民拍摄的视频看,这只野猴在盘山公路上来回行走,嘴巴在不停地咀嚼着,还不时张嘴露出尖锐的牙齿,面对拍摄人并不惧怕,甚至攀上车身。

  昨天下午,记者驱车沿泽雅水库环库公路行驶10来分钟,来到瓯湖线上的吴坑桥公交站台,猴子经常在这里出没。

  公交站台前的道路为双向单车道,道路一边是山体,植被比较茂盛。另一边是沿水库而建的步道,平时有不少市民驾车来此游玩。

  “人就是在这附近被猴子抓伤,120也是到公交站台来救援。”现场一村民告诉记者。此时,公交站台附近仍留有血迹。

  “猕猴出没区 请勿招惹 以防被攻击”“猕猴出没 请勿挑衅 请勿靠近 请勿投食”……从吴坑桥一路沿瓯湖线,每隔十来米就有一个警示牌。

  “猴子经常在这段路出没,有两三个月了。”现场一名林姓森林消防巡查人员说,这只猴子胆子较大,不怎么怕人,如有车子经过或停下,它还会上前打探。而且,无论白天黑夜,都有它的身影出没。

  该巡查人员表示,先前猴子一直都与人和睦相处,是这几日才听到伤人的情况。因此,当地第一时间定制了警示牌,提醒市民注意安全。

  “泽雅山里出现野生猴子以前听说过,但当地人遇到的并不多。可能这些年政府在生态建设、林业资源保护上成效较好,野生猴子又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村民表示,早几年听说有人看到过,但这么近距离拍到野生猕猴尚属首次。

  猕猴极可能从周边县市流窜而来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这并非泽雅一带首次发现猴子,早在2020年就有村民反映在水库绿道周边的树林里发现猴子。猴子会趁没人的时候,偷偷跑下山。但猴子的“身世”至今成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保护地和森林管理处处长王嵘介绍,泽雅一带的山上本来没有猴子,它们并非“原住民”,很可能从文成、泰顺一带流窜过来。

  经当地部门判断,出没的均为猕猴。猕猴是自然界最常见的一种猴,既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的易危种。猕猴体长51~63厘米,尾长20~32厘米,体重4~12千克左右。头部呈棕色,背上部棕灰或棕黄色,下部橙黄或橙红色,腹面淡灰黄色。鼻孔向下,具颊囊。臀部的胼胝明显。

  王嵘说,野猕猴在温州地区确有分布。近年来,我市文成、永嘉、泰顺、乐清等地都曾发现过野猕猴的踪迹,其中,泰顺乌岩岭较为常见。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我市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普遍提高,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众多珍稀动物在此繁衍生息。

  猕猴喜好集群生活,往往以数十只或上百只一群,由猴王带领,群居于森林中,因此推断在泽雅一带有几十只猴子生存。猕猴喜欢生活在石山的林灌地带,而泽雅自然形态丰富,是猕猴的理想栖息地。

  猕猴频频下山 

  或与山上果实、 水源不足有关

  泽雅有野猕猴出没的消息一出,不少市民感觉新奇,隔三岔五有人上山寻偶遇。

  “猕猴频繁下山可能与山上果实不足或没有充足的水源有关。”王嵘介绍,猴子下山有季节性,春秋季山上果实丰富、有充足的水源,猴子一般隐居在深山。但如果它们的温饱问题无法得到满足,就会下山来“蹭吃蹭喝”。

  记者了解到,除了王先生被袭击外,近期泽雅派出所接到多起有关猕猴的警情,有被咬伤,也有被拦路。

  为何近期猕猴会频繁伤人?王嵘表示,野生猕猴攻击性较强,但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但如果发现有人招惹或侵占它的领地,它们就会攻击对方。

  “如现场只出现一只猴子,那它可能是战败的孤猴。”温州绿眼睛生态保护中心主任方明和介绍,猕猴伤人可能跟它们种群之间的生存竞争激烈有关。因为野猴也是“分帮派”的,特别是一些战败的,被驱离猴群的“前猴王”,它们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在独自生活期间向弱者施暴,以此证明它还是有实力的。如果有人曾经投喂过食物,那么野猴就会认为人类的东西理应是它们的,稍有怠慢就会直接上去伤人。

  王嵘介绍,针对猕猴伤人事件,当地已加强巡查,并做好村民游客提醒,还邀请专业团队上山寻找猕猴踪迹。

  专家提醒市民,野生猕猴攻击性较强,但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市民在山上偶遇猕猴切勿主动靠近挑衅,切勿投喂,保证自己和同伴的安全。若不慎被猴子等动物咬伤,局部处理越早越好,要尽早使用肥皂水、清水或双氧水彻底冲洗伤口,碘伏消毒后及时就医。

来源:温州商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