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们这十年|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瓯海外贸进出口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瓯海新闻网  陈瑶
2022年09月30日

14ad820c656aea881e56d10c8fa35f2.png

  编者按: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日起,瓯海区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路上看变化”专栏,并在掌上瓯海APP、瓯海新闻网、《今日瓯海》等平台推出专题系列报道——“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们这十年”。将通过一组组瓯海变迁的大数据,注入更多细节,聚焦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用他们的亲历故事和切身感悟,展现瓯海十年来的飞速发展和瓯海人民创新创业的辉煌成就,全方位讲述瓯海好故事。

W020220929545090182037.jpg

  2021年,瓯海区外贸进出口总额49.5亿美元,相比2012年的18.3亿美元,十年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率达到170%。

  无论是短期疫情还是长期的国际竞争,外贸领域不稳定的因素非常多。这十年,瓯海区外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是外贸企业识别局势和市场发展方向、寻找生存空间和新资源的能力,也离不开政府部门发现新动能并加以引导和培育的能力,这些努力一起构成了正在发生的外贸转型和升级。

  发展外贸新业态培育出口增量

  跨境电商是稳外贸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推动下,跨境电商快速成为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通道。目前,全区涉及跨境电商企业超600多家,“全球开店”数超1000个,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出口13.23亿元,跨境电商正成为瓯海外贸近年来的新增长极。怎么帮助企业“玩好”跨境电商,让传统对外工贸行业从“乙方”转型成“甲方”?瓯海区专题打造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园和跨境外综服平台两大平台,定期开展跨境电商孵化培训活动,“量身定制”企业转型方案,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建立帮扶引导工作机制,通过“两平台六措施”加快跨境综试区建设,争取在跨境领域培育一批“黑马”企业。

  浙江海发鞋服有限公司作为瓯海传统的生产企业,陷入增长乏力的困境,想尝试从传统出口转型跨境出口,苦于摸不着门道。近年来,企业相关负责人零基础参加了由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园创办的孵化班,经过培训,目前每月跨境销售量突破两千单,店铺最高日销突破千元美金,月销售额突破五万元美金并持续稳定增长。瓯海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园负责人金元元介绍说:“我们平台手把手帮助传统工贸型企业做跨境电商,对接全球40多个主流电商平台,驻厂培育跨境电商人员,并且为企业提供跨境电商人才定制服务,已经累计孵化企业134家,新增销售额超过2000万美元。”

  强力打造进口集散中心品牌

  我们平常吃的进口水果,比如榴莲、红毛丹是从哪个港口进来的呢?记者了解到,2020年6月以前,进口水果是从深圳港、上海港通关,然后再通过国内物流运到温州。而随着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入驻企业——温州硕海实业有限公司经营的首单越南火龙果顺利到达温州港,完成通关手续后顺利入境,市民便能吃上直航的进口水果了。这也是温州港获批进口水果口岸以来,完成的首单直航进口水果业务。

  硕海实业负责人黄永春表示,相比于以往进口水果进入温州市场的两条线路,从深圳港通关再运输到温州,运输时长5天,物流成本比直航温州港多一倍;从上海港通关再运输到温州,运输时长7天,物流成本比直航温州港高30%,无论从时效上或是物流成本上,直航温州港都有很大的优势。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总经理胡克说:“直航进口水果业务需要和整个国际物流供应链对接,我们引进的硕海实业实力较强,首单直航试水成功后,经过对物流成本、市场接受度等各方面的评估,比较可行,下一步将扩大水果直航进口品类,逐步辐射浙南闽北赣东,这也是借区政府大力支持进口产业的‘势’。”胡克所说的“势”,是指瓯海区以全球商品贸易港为主平台,面向全国大力招商日化消费品、红酒、肉类、冰鲜产品、水果等优质进口商,将全球商品贸易港打造成为产品类目丰富、经营业态多样的2.0版进口产业平台。

  如今,“买进口产品就去全球商品贸易港。”这句话已经在温州人中间已经耳熟能详,在进口商品“买买买”背后,进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从普通消费品为主向高端奢侈品、生鲜产品协同发展,瓯海区“买全球、卖全国”进口集散中心建设正如火如荼。

  数字化改革赋能外贸转型

  抢抓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发展的机遇,推动数字产业与瓯海的出口产业结合,赋能传统出口产业转型发展,这是瓯海区近十年来外贸提升的主线,而对于很多传统外贸企业来说,玩转数字经济绝不是一日之功。吉米橙贸易温州有限公司的眼镜通过电商远销美国、欧洲等,特别是抓住疫情期间国外线上购物爆发的机遇,业绩迅速增长。

  “通过对需求端快速反应、产品端快速迭代、物流端空运与时间赛跑,我们抓住了传统外贸产品迭代慢的痛点,得以迅速成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对收集到的电商客户实时反馈,比如适配性、舒适度等,及时调整材质、结构,用1周时间生产,2周时间跨境运输,1个月左右产品就实现迭代。“和代工不一样,电商可以全权掌控产品,做到‘我的产品我做主’,并且拥有自主定价权。”他说。

  现在,海外的客商、消费者在网上搜索服装或眼镜关键词时,会搜到瓯海的产品和工厂——通达眼镜、迪亚服饰等瓯海龙头企业产品,进而转换成购买。在服装行业、眼镜行业,瓯海区通过整合龙头企业,成功打造全省首个服装、眼镜产业集群线上独立站,助力传统企业拓展全球销售渠道,进一步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独立站由瓯海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园运营,金元元告诉记者,随着全球疫情的持续性影响,海外消费场景逐渐从线下迁移到线上,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驱动外贸发展,独立站面向外贸客群,通过精准广告投放,展现瓯海优势企业的产品和工厂实力。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