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新创设计:用十五年时间实现从温州走向全国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惠妍
2022年10月25日

  近日,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的浙江新创规划建筑设计公司中标了设计费高达2000多万元的中城开银龙村航天乡村振兴产业综合体项目。该项目中标与公司拥有的本土化人文情怀、国际化的宏达视野离不开。今年,新创设计完成了苍南悦海湾文旅项目、福建南安阳光学府、新疆克州融境江南等项目设计,近期正在做平阳水头商业综合体五星级酒店及住宅。目前,该公司设计业务在全国各地开花,遍布新疆、广西、福建、山东、河南和江苏等地。

董事长林东海近照

  逆流而上 获得“双甲”资质

  2007年,年仅27岁的高级建筑师林东海一手开创浙江新创规划建筑设计公司,至今已有15个年头。浙江新创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建筑设计、园林设计为主导,兼做规划、室内设计。在建筑领域持续不断地学习,让浙江新创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海开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建筑领域道路。

  林东海出生于瓯海区三垟街道,水乡独有的水土灵气培育了他独特的建筑师风格。1998年,由于家境清贫,中专毕业的他不得不放弃大学保送名额。他从工地建造开始干起,直接接触实际操作领域,紧跟着从事了七年的结构设计,又转向建筑设计和项目负责十年,沉淀至今。

  在先工地、后设计这条“逆行”道路上,林东海以其对建筑领域独到的理解和惊人的工作毅力,扎实的工作作风,成为业内通才。正是成长道路上不同点位的历练,对各大领域的熟悉,让他在开创公司时,能够全方位思考问题,为公司后续发展撑牢根基。

  目前,新创设计具备建筑工程甲级设计资质,涵盖室内装饰、幕墙、智能化、钢结构、照明、消防专项甲级设计资质。同时,具备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城市规划编制资质乙级、市政行业(给水工程、排水工程、道路工程)专业丙级、浙江省房屋安全鉴定资质等。只要是资质范围内的,新创设计都能够实行工程总承包。秉承“新创意、同发展”的理念,新创设计为业主提供方案、施工图、建设期服务和房屋使用期间全过程技术服务咨询,以及项目总承包管理业务。

  随着承接项目累积,新创设计的科研能力也蒸蒸日上。“科技研发是推动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林东海表示,当下在大中型复杂公共建筑设计、地域特征建筑创作、城乡规划与景观环境设计和历史建筑保护等领域,新创设计均开展科学研究和实践拓展。

  携手温商 项目“进军”全国

  作为一家民营建筑企业,新创设计没有局限于本土建筑设计,而是开阔视野,将项目遍布全国各地,涵盖各种类型项目,包含教育、文化、旅游、养老、医疗、科研、商业、住宅、工业等各种类型设计。

林东海介绍新疆学校项目

  这与温商敢为天下先的艰苦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脱不开联系。新创设计在与对外温商投资者的交流中,对接需求,贴身做好规划咨询、建筑设计等服务,携手开启变革的到来。作为重大战略部署,新创设计重新配置公司资源:以温州为总部,跟随温商开发大军,挺进中西部。2017年,进军中部,成立河南信阳分公司;2020年,转战西部,在新疆喀什成立分公司。

  在新疆喀什地区,新创设计展开多个项目的开发策划和设计,深入研究当地建筑的在地性和城市发展中的问题。在喀什特区实验学校的改扩建工程中,他们参与学校从外立面到内部功能,从局部扩建到整体改造,为这所可容纳108个班的十二年一贯制寄宿学校融入不少创新元素。而在住宅小区的开发项目中,一位在疆温商对已经成型的规划感觉不理想。他联系上新创设计,希望这支团队能够提供一些全新的思路。面对信任,林东海没有套用模板,而是带领团队奔赴千里之外,开启新疆当地的本土风俗调研。他们发现,周边建筑色彩主要是土黄色,但当地百姓家中却有着彩色的毯子、壁画等明媚装饰,因而在设计时要注重整体色彩的协调和平衡。了解到当地人喜欢自然,他们就在设计时给每户人家都延伸出一块阳台,作为绿化。增加停车位,增加商业用地,增加房间数……一系列的改变不仅获得认可,也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每项工程,新创设计不是千篇一律的复制,而是根据当地的调研情况再行动。气候、地理、习俗、宗教、文化、艺术倾向等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注入人文关怀,告别千篇一律,新创设计用情怀开创出新的思维和角度,赢得越来越多的信赖。

  新创设计这些年一直注重在地性研究,形成一系列现代建筑设计作品。汀州古城的“红色小上海”旧址保护提升项目、温州龙湾的龙庆寺、蚌埠燕山姑苏苑小区景观………新创设计发挥古建筑设计特长,不仅内容丰富,多个作品还被《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工作实录》《中国当代青年建筑师Ⅷ》等收录。

泰顺罗阳登云桥片区改造效果图

  回报社会 彰显“工匠”担当

  新创设计的成长路径为众多地方性中小规划设计企业走出“根据地”、开赴新市场提供发展样本。

  2016年,新创设计委托市慈善总会,设立“匠心慈善基金”。“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是应履行的义务。”林东海说。为贫困工科学生和因公致残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技术型人才提供资助,传承工匠精神。如某理工学院学生因母亲病重面临经济困难,陕北某被开水全面烫伤的孩子导致家庭经济困难,都得到该基金的定向捐助。接下来,新创设计还将举办公益性讲座,彰显企业担当。

  而身为瓯海政协委员的林东海,用一颗“工匠心”承担起社会责任。他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他在城市规划建设领域建言献策,屡次获得认可。今年8月,林东海响应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关于推动建立驻镇村规划师制度的通知》精神,受聘为丽岙街道城市规划师,聘期三年,为该街道的规划建设提供免费的专家咨询服务。

  今年年初,新创设计荣获瓯海区“服务业高成长企业”称号。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新创设计认清行业发展趋势,向“合作共赢”转变,与行业代表性企业进行协作,实现强强联合、资源共享,开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建筑设计之路。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