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邹梦禅和仙岩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01日

  ■翁德汉

  近日阅读常年订阅的《文学自由谈》2022年第三期杂志,里面有《读茅小札二则》,其中一则标题为《“梦禅”是谁?》。这一下子引起我的兴趣,马上读了起来,因为我知道“梦禅”是谁。

  1994年,有关单位在仙岩风景区梅雨潭边上,建了一个自清亭,以纪念朱自清先生。在亭里,安置有勒石是行楷书写的朱自清先生的《绿》。很多游客只知道《绿》,并能现场朗诵,但是不识书写的人。他是著名书法家、篆刻家,曾任旧版《辞海》编辑、西泠印社理事、浙江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西泠书画院特聘书法家邹梦禅先生。

  《“梦禅”是谁?》一文之所以有这个问号,是作者说《茅盾全集》里有一封茅盾于1980年写给邹梦禅的信,却没有注明邹梦禅是谁。信的称呼是“梦禅先生”,编者给这封信取了一个简单的题目《致梦禅》。作者猜测当时编《茅盾全集》的人不知道邹梦禅是谁,只好如此取名了。

  这封信的第一句是:“阔别数十年,忽奉手书,疑是梦中。”茅盾之所以会发出“疑是梦中”这么大的感慨,这和邹梦禅的遭遇有关。1958年,邹梦禅被打成“右派”后下放,全家安置到甘肃省丹山县农村。从1958年之后的十年里,他和亲友还有书信来往,但是1968年后,断绝了所有的联系。丹山县远在西北,交通不便,通讯也不便,“几乎所有的亲友都认为邹梦禅已于1968年去世”。因此茅盾在1980年接到他的信后,“疑是梦中”。

  《“梦禅”是谁?》里说:“不仅是茅盾,其他在‘文革’后见到邹梦禅的人也会吓一跳。”作者引西泠五老之一的林乾良《西泠群星》一书的内容:“1979年12月,西泠印社在西子宾馆召开纪念七十五周年大会,新吸收社员三十二人,亦参加盛会,余有幸与焉。余下午往会所报到,安顿毕,遂在附近散步。见一老者由其女陪同,在门口问西冷印社会址。余即趋前相告,并为领路往秘书组。途中,互通姓名时余竟听到‘邹梦禅'三字,不禁吓了一跳。”

  2005年出版的《鲁迅全集》在注释的时候,受1968年去世的假消息影响,也说“邹梦禅(1905—1968)”。邹梦禅见过鲁迅两次,他事后回忆其中一次时说“当时鲁迅书兴兼浓,挥毫为乐,随手而出,了无拘束”,写了讽刺钱玄同的诗相送:“作法不自毙,悠然过四十。何妨赌肥头,抵当辩证法。”

  在西北的山丹县那20年,环境恶劣,条件极差。后来有人问邹梦禅如何坚持书法与篆刻,他说:“有较长的时间未动刀,手痒想刻,没有刻字刀,我就找了颗大铁钉在粗石上,将两面磨成斜平面,找了块磨剃刀的磨刀石,磨成印形,在上面刻字……”

  邹梦禅的行楷巨章出现在仙岩,是因为他乃瑞安人。而在2001年区划调整之前,仙岩一直属于瑞安区域。

  邹梦禅,原名敬栻,号大斋,别署迟翁,出生于瑞安一户读书人家。他自幼秉承家学,5岁学《毛诗》《左传》,7岁学《说文解字》和书法,12岁后兼临汉隶,每日练习字数增加到一千字以上。“1924年,邹梦禅瑞安中学毕业,因家境困难,无法继续学业。经同乡林大同的推荐,邹梦禅进入浙江图书馆工作,任目录抄写员。”

  1929年春,邹梦禅通过考试,进入《辞海》参与编辑工作。后来,因《辞海》题字问题,邹梦禅“以古为师”,在《石门颂》《桐柏庙碑》中选“辞海”两字,分别作为封面和书脊题字,署名“梦禅集石门颂字”。《辞海》是学术界的顶流,而封面题字则是《辞海》的双眼,其影响力可想而知,邹梦禅因此声名鹊起。

  1985年,邹梦禅回到阔别六十年的瑞安,已是八十高龄了。在瑞安期间,他留下了许多墨宝,比如“飞云江大桥”题字。那年,他也来到仙岩风景区,对仙岩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有深刻的印象。

  邹梦禅和仙岩最大的关系,是他长眠于此。他的墓,离梅雨潭的距离,用脚步能轻松丈量。

  1986年4月17日,邹梦禅在杭州逝世。家属根据其生前遗愿,将骨灰安放在瑞安。后来经瑞安县委县政府商议,将其骨灰安葬于仙岩风景区。

  近期夏日炎炎的一个下午,我特意来到仙岩,拜邹梦禅墓。

  快到仙岩风景区门口前的一个小路口,我驾车左转,依照朋友的指点,驶进小巷子,停在山脚下。下车后,沿山路而上,已经能远远的看到一个小亭子,我想应该就是邹梦禅墓前的“怀梦亭”。再往前几步,路没了,却出现不少大大小小的狗,有的没被拴着,有的拴着,有的被关在笼子里。犬声此起彼伏,让独自前行的我心生胆怯。不得已打电话给朋友,他说往回走,上面还有一条路。我依言而行,果然有一条水泥浇注的小路,但是也有散狗出没,树枝横舞。我的心凉了一半,说明今年清明节,没有人来处理路边的树枝和杂草,也就是无人来扫墓。看到了亭子后,我确定这里就是邹梦禅墓。如我所想,亭边和墓边,杂草丛生,我动手把那些过于放肆的草拔了。墓和亭子被高大树木遮住,长此以往,树叶占领了整个墓园。

  邹梦禅墓建于1987年,后山是大罗山,东边是仙岩寺。和浙南地区流行的椅子坟不同,邹梦禅墓为杭州一带流行的馒头形。据说当时还讨论过二者的选择,最后考虑到邹梦禅曾长期生活在杭州,决定选择做馒头形坟墓。

  邹梦禅墓碑由沙孟海题写,背面碑文由郭仲选题写。墓的西边是“怀梦亭”,两边亭柱用篆字刻了一副书法家徐无闻撰写的对联:“治学能精西泠留绝艺;立身有道梅雨重先贤。”上联是对邹梦禅一生的总结,“西泠”指西泠印社;下联中的“梅雨”指“梅雨潭”,先贤指“陈傅良”了。“怀梦”的纹式与造型非常雅致,弥漫着一股强烈而孤寂的文人气息。

  我站在墓前,拿出手机打电话给本地一朋友,问这个狗叫个不停的地方是干什么的。原来,这是一当地村民的养鸡养鸭场,狗是用来看家护院的,以免鸡鸭被偷。他说这个养鸡场存在已经有十年了。这话说得我胸口一闷,原来邹梦禅先生被狗吵了十年了。朋友大概听到我的语气不对,问我看到前面的平地了没?养鸡场和边上的房子也都要拆除了,以后这一带将会清静了。

  我默默地挂了电话,转身向邹梦禅墓鞠三个躬。去年,邹梦禅墓被列为瓯海区第五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等周围都安静下来,若干年后,邹梦禅墓也许能跟仙岩寺、梅雨潭、化成洞、仙岩书院等连成一片,成为仙岩风景区的一个景点。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