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圆叶椒草

来源:瓯海新闻网  翁德汉
2022年11月01日

  ■翁德汉

  单位的过道里,因为美观需要,或者为了远离单调,摆着一排绿色的植物。这排绿植间隔远,却也串成了一条珠链,在稍黑的大厅里发着幽暗的光。或许它不起眼,甚至有点卑微,却是我们眼眶里不可少的一道风景。

  绿色挺奇怪的。植物自己本身就是绿色,但是非常讨厌绿色。从眼睛的角度来说,人类应该是不讨厌绿色的,但一旦把它和帽子联系起来,那就出现一个悲惨的故事了。我挺喜欢这排绿植,有时候一边打电话,一边靠在墙上,另一只手总会不自觉地摸着其叶子。肉嘟嘟的,好像摸上了婴儿的脸,嫩嫩的,感觉从手上传递到大脑,瞬间短路。相比一般的叶子,这绿植的叶子要厚一些,也要硬一些。也就是摸一下,从来没有用指甲去“剪”,那是残酷的事情,也是破坏的行为。

  尽管这些绿植长得慢,我们的眼睛看不见,但是依照对“第二天的太阳一定能升起”的理解,它也是长大了。单位的绿植都是包给一家养护机构管理,工人隔一段时间过来打理、浇水。有一天,工人用剪刀把这些绿植的部分枝节剪了下来。我们也不在意,心中想这大概是正常的处理,和楼下草坪定期用割草机大声割草是一个道理。一会儿后,办公室同事拿来那些被剪下的枝节,说置放到水里养,很容易活。

  我拿了一根不大也不小的枝节,打算养起来。问题来了,这枝节小了,而我手头的花瓶都不小,放进去的话,就没到水里了。当然,市面上小巧玲珑的花瓶很多,可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现代工业发展快,各种产品层出不穷,比如杯子和瓶子款式,比沙漠里的沙子花样还多。以花瓶的名义存在的,我的办公室里只有一个。不过,以杯子名义存在的玻璃制品却不少,其中有一个泡茶的上下双层水杯。所谓双层,相当于楼上楼下,上面泡好茶,经过中间的滤网,下面拧下来当茶杯。当时在某购物平台看到这个水杯,觉得应该挺好用,“有了电,多方便”。

  这杯子收到后,看到把上下两层嵌住的中间部位,摸在手上,塑料制品摸出了远古木头的肌理。我收到杯子,往往第一时间先用大量普通茶叶泡一天。我也照常操作,水注入相比之下大的杯子里,大小杯子连接好,意欲转过来试试。我还没把倒过来的水杯立好,大量的水已经从上下杯子连接处渗透出来。那一刻,厌恶感从心底里迸发出来,这个杯子于我而言已经没有意义了。

  在为绿植寻找容身之处时,我马上想到这杯子。我在大的杯子里接入水,把绿植枝节放进去,双方大小都合适。然后把这杯子放在和另外一层杯子连接处,成了一个花瓶。可是一根枝节看上去很孤单,让我的心境起了微妙的变化,仿佛它就是我。于是我拿着剪刀,去看看过道里被修整的绿植有没有漏网之鱼。修整绿植没有固定的工作要求,工人也是随心所欲,被我找到了不少还挺拔的枝节。我的左手拿住绿植,右手的剪刀轻微“咔嚓”一声,就剪了下来。剪两根,和原来的一根组成“事不过三”,形成三角。

  原来用于泡茶的杯子,就这样被我改造成花瓶,放在电脑显示屏的边上作伴。绿植枝节没有变化,刀口处的根,随着时间慢镜头似的生出了根,到后来,长出了白色和灰色的胡须。杯子里面的水,以肉眼不可见的速度少了。等少到我的心理位置时,拿到卫生间,把根部用水冲一冲,再换上水。可能是自来水没有营养,只长根,不出新叶子,也不长大,但是叶子不会发黄,更不会腐烂,只是有少量的灰尘。

  某天,一同事说我的桌子植物园里,花儿们换得勤快,只有这绿植呆的时间最长了,可以考虑为它写一个传记。写传记,总得知道为谁而写吧,这时候才发现,和我相处了这么久的绿植,居然还叫不出名字。

  手机里有个APP,可以查植物的名字。我用手机对准它,显示出来叫豆瓣绿。查了一下资料,“豆瓣绿是胡椒科,草胡椒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分布于中国台湾、福建、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川及甘肃南部和西藏南部”。对比了图片,我感觉这绿植应该就是豆瓣绿。等真正要写的时候,再翻来覆去地查资料,发现它是一种叫圆叶椒草的植物。有网友说:“平常我们在花市上或花店里看到的豆瓣绿,其实就是圆叶椒草的商品名,它的中文正式名叫圆叶椒草,也叫卵叶豆瓣绿。”另外也有人讲到:“圆叶椒草生长比较直立,节间较短,非常容易生根。豆瓣绿生长分枝比较多,茎匍匐,除花序轴和苞片基部外无毛。圆叶椒草叶柄长1厘米,豆瓣绿叶柄比较短,仅仅为1-2毫米。圆叶椒草具有一定耐旱性,豆瓣绿耐旱性比较差。”

  圆叶椒草其实是一个“外国人”,原来生长在委内瑞拉、巴西、西印度群岛等地,后来被我们中国引种,全国各地都有栽培。有介绍说圆叶椒草“叶片肥厚,光亮碧翠,带有鲜艳诱人的色彩。四季常青,观赏性强,是常见小型观叶植物”。还说它“适合盆栽和吊盆栽植,用于窗台、阳台、书房和案头上点缀,常用于室内装饰观赏”,这不就是说我办公桌上的这位老兄吗?

  自从圆叶椒草在我的桌子上落脚,就没关心过道上的那一排了。有一天,突然发现过道上换另一种植物了。大概,我这三棵圆叶椒草已经成为全单位仅有的了。虽然桌子上的圆叶椒草沉默着,不说话,只看着我。但我还是小心翼翼的,因为盛放圆叶椒草的杯子只是轻轻地放着,容易掉下来。

  或许有一天,它会离我而去,但我不会主动放弃它。对我来说,它是有灵魂的。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