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玉米

来源:瓯海新闻网  作者 翁德汉
2022年11月01日

  ■翁德汉

  人到中年,为了饮食耗费不少大脑细胞。人人都说早餐重要,我家也对此颇费心思,其中玉米汁深得我心。把玉米粒从玉米棒上削下来,放进破壁机并倒进水,自动打碎烧熟,倒出来就是天然的饮料。

  收割了从冬天穿越而来的蔬菜后,我对着那一小垄地发愁。爱人看着别人家田里的玉米苗毫不犹豫地在春风里低声吟唱,说既然这么喜欢喝玉米汁,那么就种玉米吧。

  说干就干,我先去种子店里买玉米种。店老板指着架子上几种袋子包装精美的玉米种子说:“有水果玉米,糯玉米,甜玉米,你要哪种的?”

  除了玉米汁,我也喜欢吃玉米。尤其是市区一家以豆腐脑出名的店里,玉米又大又糯,每次去必买,且大又老,当作晚餐。一听到有糯玉米,我双眼发光,仿佛一根根适合牙齿的大玉米飘过,就决定购买这种种子。

  一袋玉米种子数量不少,我问老板能不能拆开买,他问:“剩下的卖给谁呢?”稍微思考一下,也觉得甚有道理,像我这样种一厘地的人毕竟不多。于是整袋买过来,能种多少就种多少。

  玉米对土地的要求不高。我们在田野里,经常看到农民把玉米种在田埂边、地头上,都是最劣的土地。我这块地也不丰盈,土壤稀薄,石头好像拦路的土匪一般难清理。等我把春天里野蛮生长的草儿们和无所畏惧的石头迁离土地时,回头看看,这么一点地实在容不下那一袋玉米种子。我又举起锄头,对着厚又宽的田埂掘去。其实我瞄上这个田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它占了不少地,却发挥不出多大作用,也没多少人从上面走过。这和人一样,作出的贡献少,就会被嫌弃。我没有完全把田埂挖掉,只是将这块地向长方形的三条边方向拓展,多少留一些余地。如此,能消耗不少的玉米种子了。

  我在长方形的地上用小铲子挖了三行的坑,洒上黑色的磷肥。一般来说,一个坑种植一棵玉米是最适合的。问题是我对好像小石头般的彩色玉米种子有疑虑,不知道它们到底能不能出芽,于是每坑丢了三粒种子进去。所有的坑一视同仁,袋子里的玉米种子还有多余,只能待来年用了。将磷肥、玉米种子和土壤相拌后,用小铲子将坑封上,然后洒上水。

  此后,我就不操心,那是大地的事情了。正如我所相信的,大地的能力不可思议,几天后,嫩绿的玉米苗从土里钻了出来,大部分都是三株齐出。这可让我尴尬了,本来预想是出一两株的,现在要考虑保留哪一株,去除哪两株了。

  玉米苗在慢慢地长大,我每天过去瞧一瞧。瞧着瞧着,被我看出差别来了,心里也有数了。某天,我带上小铲子,把每坑里的弱苗拔掉。如果有一个坑里的苗两三株都很强壮呢,那么就把其他坑里弱的均拔掉,再移栽过来,只要优秀,总会有坑可以占。如此清理后,每坑一株玉米苗,各不相扰,小小的叶子展开笑脸迎接美好的日子。

  除了偶尔施肥,一般情况下,都不用理会了。邻居说我这三行玉米苗太密了,长大以后会成为玉米林的。我看看这棵,看看那棵,都舍不得拔。算了,就密一点,本来就没指望玉米大丰收,只是一种过程的享受。

  玉米属于禾本科植物,是全世界种植面积最大的几种粮食作物之一。在一些地方,种植着一大片的玉米,看上去极为壮观。而我才种一厘地,孤零零的,从楼上看下去,只是一个点了。随着其长大,小点变大点。大到一定程度,玉米身上某个节胖了起来,顶部打算抽穗了。和太阳第二天一定会升起的现象一样,某天玉米棒的头钻了出来。这是预料中的事情,但我还是有点小惊喜。邻居说一棵玉米,一般情况下,只出一根棒。如果有两根棒结出来,就好像老人的牙齿那样,颗粒非常少。所以第二根棒结出来,就要提前掰了,以成全第一根。而且我发现,一般出在前头的玉米棒都在秆子的上方,被放弃的都在下方。我害怕自己的粗鲁,把整根玉米掰断可就前功尽弃了。我拿了一把剪刀,先把后结的玉米棒掰离秆子,剪刀戳进去,将其剪下来。这所有的罪过,都由剪刀背负,和我没有关系。尽管如此,邻居说留在秆子上的玉米也不一定能满粒。

  玉米棒一天一天在长大,我偶尔给它们施一点肥料。雨季比往年都长,且下得非常急促,玉米也因此遭殃。边缘一些瘦弱的玉米秆子,翻倒在地上,我看上面的玉米棒很小,似乎因为缺少营养而长不大。我把那些所结的玉米棒特瘦小的秆子,用剪刀在根部一剪,直接清理了。玉米棒稍微大一点的,就扶起来,用土加固一下。

  从玉米苗的挑选,到玉米棒的淘汰,最后对玉米秆子的放弃,无不体现适者生存的残酷游戏思维。植物这样,动物亦如此。

  随着玉米棒慢慢长大,我考虑什么时候采摘的问题了。邻居告诉我说,等玉米须黑了,就可以掰了。我跑去一看,玉米须还是白黄相杂的。等有一天真可以下手了,我兴奋地动手了,粗暴地把苞叶撤下来。玉米粒饱满,是典型的糯玉米,颗粒彩色,可惜顶部并没有长齐,但是远远超过我的想像了。我这个业余农民把掰下的玉米拿回家,让爱人做玉米汁,她说这是糯玉米做不成汁的,早餐蒸着吃挺好。

  第二天,我吃着香甜的糯玉米,成就感爆棚。爱人说过几天请妹妹带孩子来家里玩,玉米就让孩子来掰,体验农民生活。

  我点点头。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个非常好的农家项目。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