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黄花菜凉了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01日

  ■翁德汉

  前几日,到一小店购物,看见散称的黄花菜干摆在竹编的篮子里。回来的路上,一些往事在心头回旋了起来。

  那时,最喜欢母亲叫我去摘针针菜了。这时候,或是家里来客人,或是母亲要烧粉干给我们吃了。

  出家门,往右走,来到一小溪边。这溪水流到这里,已经被利用无数次,从来不会有人在此洗菜洗衣服,基本上被用于农事。小溪上没有桥,我爬上突出的大黄泥块上,左脚站稳后,伸出右脚,跨到对岸岩壁里凸出的小石阶,伸回左脚,踩上一小块山地。

  山村里,房前屋后皆为地,果实花朵随时可采摘。位于我家房子左后方的这块地,除了我跨过去的断路,在靠墙的一端还有一条石阶路,施肥挑担都不难。整块地勉强可以整理成一垄,但是贫瘠得不适合娇嫩的植物,一般只种植番薯。但是,沿边却有一排从粗糙泥土缝里钻出来的植物,枝梗只比我矮一点点。这,就是我要采摘的针针菜了。

  一生活在杭州的朋友晒吃时用“津津”两字来说此物。在被世人称为鬼话的温州话里,“津津”和“针针”读音无异,而我那时候一直是这样来读的。该物有一个名字,叫金针菜,所以,我选择了“针针”二字。


  摘丝瓜需要剪刀,仿佛剪刀是关键;割卷心菜需要刀切,仿佛有了刀才有菜吃。而摘针针菜,只需要指甲就可以。我伸出右手,大拇指朝下,和食指配合,两指甲配合作钳式,一用力,针针菜掉入我余下的三个手指所围成的圈圈。重复下来,不一会儿,右手已经塞满,于是将针针菜转到左手里去,右手继续采摘。等两只手都满塞了,我像个抓着食物的小动物,挥舞着双手回去复命。

  这些针针菜,是我家和叔叔家共用的,每次采摘时,按照花蕾大小,我只摘大的,留下小的。有一次,突然发现一棵针针已经裂开了,快要大开放了,我好像抓住马上掉入悬崖的小羊似的,心里产生了一股发现某样重要东西般豪情,马上将其摘下。

  清洗针针菜是全天下最简单的事情之一,只要放到水里,一根一根的摸着洗好,收拾起来,就万事大吉了。那天,母亲在清洗针针菜时,直接把那朵已经裂开的扔垃圾桶里。我好像一个吹足气的气球,突然被一针戳破了,目瞪口呆地看着母亲的举动。我平常都将事情藏在心里,不善于问“为什么”,那天,被彻底点燃了,从垃圾桶里拾起母亲舍弃的针针菜,举到她眼前问为什么要扔了。母亲诧异了一下,说针针菜裂开后,蚂蚁和飞虫会进去,不适合吃。母亲还让我下次勿将已裂开的针针菜摘了,就让其开花结果,下一年又是一簇簇新针针。原来,针针菜不能迟采摘,花蕾裂开,或者开放后,花蕊里会混进昆虫,产生毒素,所以不能吃了。

  锅里的粉干正在大火烧开,水如浪般滚动,母亲抓起针针菜扔进去,看其在水里转几圈,马上捞起来。粉干里,这是唯一的辅料,清香而又合口,可是我们每个人也就廖廖几棵,满足不了我们的胃口。我们经常磨着母亲要吃,但是她严厉地告诉我们,不得擅自去摘,更不得擅自煮了吃。后来,我才知道,新鲜的针针菜含有秋水仙素,俗称生物碱,对人体有害,吃多了会中毒,但是食用少量不会出问题。我想,这也许就是把针针菜种植在屋后不容易摘取的地方的最大原因?

  针针菜的一根枝,会长出好多芽头,大小并列,风一吹来,似乎整个天空都是它们的舞台,在跳最自然的舞蹈。摘取的时候,它们以这个身姿欢迎;离开的时候,它们还是用这样的舞蹈来欢送。我们每天回家、出门,都能看得到针针菜的长势。某天,突然发现少了很多,但是院子里的一个竹子做成的大盆子却在晾晒着针针菜。等晒干了,母亲将其装起来,以后招待客人。

  温州话和普通话完全不同,很多具体的表述方式,我直到读师范以后才知道。有一次,食堂有针针做辅料的菜,我大发感慨说,这针针菜真好吃。处于青春期的我们不懂得掩饰自己的内心世界,一同学马上鄙视我说这叫黄花菜,“黄花菜都凉了”的“黄花菜”。

  居然这就是著名的黄花菜。青春期的锐气来得快,去得也快,大家没管我的锐气,直接讨论起为什么说黄花菜凉了,而不是白菜凉了?或者卷心菜凉了?我想起母亲说针针菜开了花进了虫,就不能吃了,或许可以说是黄花菜完蛋了,没用了,也就凉了。难道是这个意思?

  我家屋后的黄花菜只是零星半点,也就自己家偶尔吃。我国黄花菜的最大产区在湖南祁东县一带。这个地方,很久以前人家摆宴席时出的最后一道菜是黄花菜,如果你在最后一道菜凉了才来,就说“等你等到黄花菜都凉了”。后来就用“黄花菜都凉了”来指过的时间太久了,或者是说来的人太晚了的意思,既是批评,又是调侃,且不伤人。

  其实在古诗文里,“黄花”专指菊花,苏轼在《南乡子·重九涵辉楼呈徐君猷》写到“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明日黄花蝶也愁”,是说如果错过了重阳赏菊的最佳时机,待节后再来,花已凋谢,蜂蝶也无爱好了。以此比喻过期的事物,最简洁、最通俗的说法就是“晚了”的意思。有人考证说,“黄花菜都凉了”是从“明日黄花蝶也愁”演变而来,只是因为苏学士的诗句太雅了,老百姓囫囵吞枣,难以消化,遂以讹传讹,把“黄花”变成了“黄花菜”。

  世间处处有“针针”花在开,而我们所等的黄花菜总是凉了。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