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莫让“tān”念 毁了你的人生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董晓亮 张淑婵
2022年11月01日

  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曾经有一只饥肠辘辘的老鼠发现了一口米缸,于是便在米缸上不停地转来转去,最终还是禁不住白花花大米的诱惑掉了进去。它兴奋极了,觉得自己简直就是鼠辈最大赢家。老鼠一顿猛吃,吃完就睡,就这样过上了优哉游哉的生活。老鼠的身体随之一天天地发福,缸里的米却一天天地减少,它也曾想过跳出米缸,但终究没有摆脱这些白花花大米的诱惑。终于有一天,缸里的大米被老鼠吃光了,可是这只吃得圆溜溜的老鼠,无论怎么挣扎都已经跳不出来了,很快它就被米缸主人发现活活打死。

  听完这个故事,大家会想到的是什么呢?我首先想到的是一个字,那就是贪婪的“贪”字,上面所说的寓言故事,就充分证明了是贪婪让它走上了灭亡之路。古人言:“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是生命的陷阱,贪是万恶之源,贪的越多陷得越深。就像这只掉进米缸的老鼠,贪婪的性格决定了它悲剧的一生。

  这道理放在我们年轻干部身上也同样适用。哪一个年轻干部刚入职时不是抱着远大理想抱负,不希望轰轰烈烈干出一番事业,对此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渴望出人头地,但随着职务的升迁、权力的增大,个别干部思想就开始扭曲滑坡,攀比心理加重,开始贪图享受,从而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许多落马者都是从一条烟、一瓶酒、一点土特产开始的。尤其是土特产,听起来又土又不金贵,还美其名土特产,往往送得不动声色,收得没有负担,心安理得。可就是这些看似毫不起眼的小礼品、香烟、油卡等等,却精准击中了落马者内心深处的贪欲,最终成为了撂倒他们的糖衣炮弹。

  大家都知道,一个拼音有四个声调,那么这个拼音除了是tān外,它还可以是tán 、tǎn、tàn。

  刚刚说完了第一个声节,就让我们再来看看第二个音节tán,这个音符我想到的是谈话的“谈”字。谈字寓意广泛,使用频率高。工作调动要谈话、入党入团要谈话、职级晋升要谈话、家中发生重大事项也要谈话,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问题线索更需要谈话。谈话已成为反腐工作中,一场纪检监察干部和贪官之间的较量。无论职位高低,一旦触碰纪法“底线”,都将被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对于谈话函询等执纪力度明显加大,运用“第一种形态外”,谈话函询人数逐年都在上升。

  说完了第二个音节,让我们再来看看第三个音节tǎn。这个音大家会想到什么呢?我想到的是忐忑的忐。大家说那些外逃官员的生活过得舒服吗?伴随着每时每刻都有可能被逮捕的惶恐和不安,他们整日东躲西藏,有的甚至躲藏在昏暗的地下室不见天日。外逃前他们绞尽脑汁,吃不好睡不好,还得准备大量的现金,伪造大量的身份信息,要想彻底的改头换面,还得像原中山市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满雄那样,逃到泰国去整个容,整完容还是忐忑,怎么办呢,陈满雄又去给自己把全身皮肤都漂白了一遍,可这些都没用啊,没能救的了他,没多久他就被逮捕了,被抓的时候陈满雄吓得当场晕倒。还有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潜逃在美国两年半的时间。后来他回国自首时说:“那段时间我心脏病发作都不敢去医院,连药店都不敢去。每天就躲藏在十平米的合租房里硬撑”;还有湖南安乡财政局主任徐丽,说自己每天都紧张到眩晕,两个月就瘦了20多斤。

  说完了第三个音节之后,自然就来到了第四个音节tàn。对于这个音节,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叹息的“叹”字。前段时间,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播了一档纪录片《零容忍》,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个发人深省的反腐败故事。我印象最深的是贵州省原政协党组书记王富玉,他对着镜头叹息道:“我疯狂的贪欲登峰造极,但我不知道要钱为了什么。”纪录片里的人用他们声泪俱下、扼腕叹息的忏悔,用他们追悔莫及、一夜白头的警醒,给我们实实在在地上了一堂课。

  年轻干部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九零后、零零后加入到党政机关中来,做好入职前的警示教育,让他们牢牢系好人生“第一粒口子”至关重要。提醒她们不忘入职时的初心,做到警钟长鸣,时刻铭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警训,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谋为民之利,把“贪”字从人生的字典里擦干净,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来源:瓯海区纪委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