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他是东晋人,被誉为山水诗鼻祖,现存38首完整的山水诗中,6首出自瓯海—— 谢灵运在瓯海

来源:瓯海新闻网  作者 曾海战
2022年11月01日

  ■曾海战

  一

  2022年是东晋大诗人、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出任永嘉太守1600周年。谢灵运是第一位全力创作山水诗的诗人,其现存诗近百首,其中38首可称得上是较为完整的山水诗。而与现在瓯海区有关的诗,大概有6首。可以暂时截取这个时空的片段,来一睹客儿的风采。

温瑞塘河下川段,上方小山为帆游山。 王建成/摄

  公元422年是永初三年,谢灵运37岁。“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正是人生而立与不惑之间的年纪,对人生迷茫的时刻,康乐公也不例外。但是谢灵运又不一样,他是太守。 陆放翁有一联诗句:“传呼快马迎新月,却上轻舆趁晚凉。”这就是做地方官的风流。但是谢灵运的风流却又远胜这地方官。“灵运因父祖之资,生业甚厚。奴僮既众,寻山陟岭,必造幽峻,岩嶂千重,莫不备尽。登蹑常著木履,上山则去前齿,下山去其后齿。尝自始宁南山伐木开径,直至临海,从者数百人。临海太守王琇惊骇,谓为山贼,徐知是灵运乃安。”(李延寿《南史·谢灵运列传》) 翻译一下是这样的:“谢灵运这个权三代带着数百名仆从,浩浩荡荡外出游玩。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声势浩大。老百姓以为来了一伙强盗,慌忙去报告临海太守王琇。太守急忙带兵去‘剿匪’,才发现是个旅游团。”

  这个出游的排面真的是:“老夫聊发少年狂,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但又是“灵运意不平,多称疾不朝直……出郭游行,或一日百六七十里,经旬不归,既无表闻,又不请急”。这个谢灵运就是很任性的,为人和做官都这样,很天真。

  有些人用童年治愈一生,有些人却要用一生来治愈童年。我觉得谢灵运是来治愈童年的。

  谢灵运小名客儿。幼年时在钱塘道士的道观中寄养,十五岁才回建康。为什么要去寄养,应该怕夭折。又为何是寄养道观,这些也已无从得知了。但是这样富贵人家的孩子被寄养,那个寄养的道士应该是舍不得批评的,养成这样骄纵的性格也就不足为怪了。但毕竟是这样的寄养家庭,童年的创伤可能隐藏起来,在一生的成长过程中慢慢显现出来。谢灵运三岁时祖父谢玄去世,八岁时父亲谢瑍去世。所以谢灵运十八岁的时候就继承了祖父的爵位,被封为康乐公,享受两千户的税收待遇,名声、权力、财富汇于这个年轻人。

  谢灵运喜爱奢侈豪华,车子装潢鲜艳而美丽,而衣着玩的用的东西,无不改变以往的旧样式,世人都学他的样子跟着变,人们都叫他谢康乐。

  读他的诗,首先要知道他的童年,他的身世。谢灵运说自己才有一斗,睥睨天下芸芸众生,只服曹子建一人。他觉得自己应该出将入相光宗耀祖的,而偏偏皇帝只是把他当做文人而已,又有一种怀才不遇的挫败感。谢灵运赴永嘉任太守仅一年,“出守既不得志,遂肆意游遨,遍历诸县,动逾旬朔,民间听讼,不复关怀。所至辄为诗咏,以致其意焉。在郡一周,称疾去职” 。

温瑞塘河一段宽广的河面 玉子/摄

  二

  谢灵运游览可以是步行,如《游南亭》和《晚出西射堂》。南亭:地名,离永嘉郡治一里左右。西射堂:在永嘉郡城内以西。所谓射堂,是试士习射的所在。两首诗都写到落日:“晚霜枫叶丹,夕熏岚气阴。” “时竟夕澄霁,云归日西驰。”一个秋天的黄昏,唯有斜阳无言,在厚重阴沉的岚气中,恹恹降沉。而夏天的落日,着一个“驰”字,也就是落日在飞驰。

  大抵贬谪之人,最怕落日。忧愁都会聚集在这落日意象上。后世李清照之“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的心绪与谢灵运又有接近的地方。破落的贵族,那忧愁怕是绵绵不绝了。李清照又说:“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 ”谢灵运亦然,“戚戚感物叹,星星白发垂。药饵情所止,衰疾忽在斯”,“抚镜华缁鬓,揽带缓促衿”。 他即游而生老病之叹。他抹去铜镜上的积尘,看见原来那乌黑的鬓边上已出现了星星白霜。逗弄衣带,又发现先前合身的衣服也已显得宽松了。衣带渐宽人憔悴,顾影自伤。李清照会说我怕怕,毕竟英雄迟暮,美人白发。感叹时光飞逝,命运多舛,自己只是空有一身抱负而已。但是谢灵运终究是谢灵运,其人虽倨傲,放浪形骸,任性妄为,但其诗却彰显了士人不媚世俗、不负其初的风骨。所谓“我志谁与亮,赏心惟良知”是也,所谓“含情尚萦爱,如何离赏心”是也。他的赏心就是要寻找人生的自我治愈,要良知,又有情有爱。这种尝试治愈自我的挣扎,才会打动后世读者的心。

  三

  最近喜欢开车的时候,反复听一首蔡淳佳的《陪我看日出》。旋律优美而动人,蔡淳佳真挚的声音情感翻唱诠释出独有的一种愈疗氛围,仿佛一针唱进每颗孤单的心,却又轻轻抚慰着。读谢灵运的诗也可以和谢灵运一起看日出,那又是别有一番风味。

  《过瞿溪山饭僧》里有“迎旭凌绝嶝,映泫归溆浦”。迎着旭日,跨越陡峭的山间小路,渡过潺潺的溪涧,来到水边。“绝嶝”是小山坡的最高处的意思。“凌”是登上,会让人想起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但是谢灵运却不是如此豪情,他要赠送饭菜给僧人。他抬头看见旭日,也看见人间的满地烟火,看见“钻燧断山木,掩岸墐石户。结架非丹甍,藉田资宿莽”。

  他看见山里人家过着简朴艰苦的生活,截断树木,钻木取火;他们的屋舍掩蔽于水边高崖之下,结构简陋,门户用泥土涂塞;他们的生计艰辛,赖以耕种的是长满野草的荒地。但是谢灵运想到是向往的隐士生活。他们是“忘怀狎鸥鲦”,跟海鸥和鲦鱼等相伴游乐。《列子·黄帝篇》说,海上有人好鸥鸟,每日到海边与之游戏,鸥鸟成百飞来,彼此都无猜嫌之心。一日,其父对他说:“你可取鸥鸟来,让我玩耍。”次日他到海边,鸥鸟便飞舞而不下。《庄子·秋水》又说,庄周游于濠梁之上,体会到鯈鱼从容出游之乐。谢灵运心心念的有座石室山可以隐居可以赏心。“石室冠林陬,飞泉发山椒。”石室山在哪里,坊间有不同的说法。我以为有石室的山都可以称为石室山。石室山不该确指。大罗山上有石头的屋子,大箬岩也有,都可以叫做石室山。窃以为,这是谢灵运向往的生活。

  四

  但是谢灵运最不能忘怀的事,是买舟,确切地说是买舟北归。他的故乡在温州的北方。

  在瓯海,还写有《《游赤石进帆海》和《舟向仙岩寻三皇井仙迹》两诗。

  《游赤石进帆海》题意似为游览赤石,进而扬帆海上。诗的重点在帆海,游赤石只是引子。“扬帆采石华,挂席拾海月。溟涨无端倪,虚舟有超越。” 诗人高张云帆,泛舟海上,随意掇取那形如龟足的石华,那其大如镜白色正圆的海月。而当他抬头回望时,溟海无涯,心情也竟如坐下的轻舟而起凌虚凭空之想。

  《舟向仙岩寻三皇井仙迹》:“弭棹向南郭,波波浸远天。拂鲦故出没,振鹭更澄鲜。遥岚疑鹫岭,近浪异鲸川。”这首诗告诉我们曾经沧海变桑田的故事。一千六百年前,那时的塘河一带远非今日的温瑞塘河。《山海经》记载“瓯在海中”,现在再读这两首诗,谢灵运是“仙踪不可即,活活自鸣泉”,他又说是“矜名道不足,适己物可忽。请附任公言,终然谢天伐”。用黄世中老师翻译就是“顾惜功名,难皈依自然之道,任情适性,身外物自应舍捐。直木先伐,功成者堕非妄言,终命自然,当避杀祸端”。

  这让人想起电影《后会无期》一句经典台词。我改一下:“我会很多人生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谢灵运在刘宋元嘉十年(443年)九月被流放广州。传言谢灵运花钱雇佣一些山贼,来营救自己。事败,这年十二月,谢灵运被杀,年仅49岁。

  呜呼!三十不立,四十很惑!哀哉!五十而不知天命!

  这就是谢灵运!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