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政务  ->  部门传真  -> 正文

全市唯一!瓯海仙岩渔潭村入选省级精品工程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杨佩佩
2022年11月15日

  11月4日,浙江省保护耕地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省级精品工程,瓯海区仙岩街道渔潭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成功入选,为全市唯一。根据奖励标准,瓯海区将获得500万元资金奖励。

1.jpg

  渔潭村总面积184公顷,之前由于村内基础设施落后,农房破旧,且有近百亩废弃荒地和多处违章厂房闲置,环境脏、乱、差。为改善村庄环境,瓯海区于2019年启动渔潭村拆后复耕项目。

  该项目以“江南村落,红色圣地”为定位,总投资1.15亿元,总拆改利用面积6.67万平方米,通过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实施全域土地整治、拆改整合提升,实现渔潭村村庄蝶变,在今年10月,该项目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被评为“浙江省2021年度十佳拆改示范典型”。在项目实施中,瓯海区坚持统筹规划、整体设计,推动渔潭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合理布局。通过加强土地盘活利用,推进渔潭村公共配套建设,优化乡村道路,提升绿化景观,推动该村获评浙江省3A级景区村。在拆改整治的基础上,瓯海区深入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对浙南一大旧址、浙南一大纪念馆等进行升级改造,并新建浙南火种主题教育馆。项目实施后,前来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高峰期每月有近万人。

2.jpg

  瓯海区还以村集体增收、村民创收为出发点,精心谋划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结合文化创意、民宿休闲、农耕体验等,推动实现渔潭村村集体收入从2018年的58万元增加到12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8年的1.8万元增加到3.7万元。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瓯海分局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