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智能锁研发中的“推陈出新”——访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机械总设计师周烨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惠妍
2022年11月25日

发挥行业协会优势  走好瓯海汽摩配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只要将手指放在智能锁上,利用血红蛋白对特定波段的红外光线吸收作用,结合CCD图形传感器,就能采集到人体内的静脉血管纹路图像,提取静脉特征值进行图像对比后开锁。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机械总设计师兼项目经理周烨近期探索的指静脉解锁智能锁的方式集安全、快速、独一无二于一体。在智能锁创新领域的突破上,十多年来,周烨潜心研究专业知识,带领团队走在行业前沿。

瓯海工匠周烨

  专攻锁业的机械工程师

  周烨于2009年从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毕业,最开始从事广泛的机械制造领域:协助企业改进产品,研发医院眼科应用的超声波扫描仪器……一次,周烨在网上无意中看到智能锁专业人才的招聘信息,与所学专业关联大、市场应用全面、属于新兴行业等原因吸引了他,于是欣然投身研发。没想到这一次的投入,从此与该行业结下不解之缘。

  2010年,智能锁开发还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当时,一把成型的智能锁售价高达四五千元,从生产上来说,光是智能锁的零件成本就是机械锁成品售价的好几倍。如何将市面上智能锁的价格打下来?如何生产出性能更好、使用更方便的智能锁?带着这些问题,周烨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多年执着破题:不仅在在机械领域革新,同时自学后台开发端工作,开拓全新智能锁领域。

  一把智能锁拆开,周烨是内部零件排兵布阵的指挥官。新兴产业技术门槛高,智能锁发展初期所生产的量少,原材料价格也相应高涨。“像芯片这些配件都是百万件起步的东西,由于体量小,少量的采购,价格当然翻倍。”周烨说。他不辞辛苦跑遍全国供应商采购,其中结合公司产品实际后不能用的,还需要自己去反复研究、打磨,使其配套。

周烨在介绍器材

  一把智能锁合上,周烨专注于外部样式的优化提升。“以前最早的密码锁,门把手位于正中间,上下各一半数字,用起来并不顺手。”周烨与团队参与设计研发第二代智能锁体及系列产品,反复推出方案,最终改变了这一弊端:门把手的位置下移6公分,留出足够的面板做好功能区的布局。

  看似小小的改变,需要周烨带着团队在研发时付出成百上千倍的努力。内部结构的重新设计规划,符合力学的需要,将成本控在合理范围内……2015年,他们定制了近百万元的模具,引进IMR工艺制作出像手机一样侧边弧线完整的锁形,更显美观与安全。改变意味着外观发展的风向,市场证明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2015年,该锁上市没多久就售罄。现如今,周烨是拥有智能锁发明型、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等类别30多项专利的持有人。2019年,周烨被评为瓯海工匠大师,这是对他精湛锁具技艺和工匠精神的认可。

  一把锁诞生之前的实验

  一把智能锁在面向市场进行销售前,需要进行国家标准要求的50多项实验。对于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说,40多项实验都能够在公司内部的实验室完成。此外,周烨自行研发出多项器材,为公司产品安排了多项独有的实验。

模拟实验

  弹簧拉压、电机综合、擦拭实验……实验室内研发部门开展的多项测试,让每一把锁都放心出品。其中,模拟智能锁开关门的实验,反复触摸、解锁、唤醒,一次开关锁的过程需要7到8秒,一天24小时只够重复一万次。“我们自己提高要求,测试的锁要经过30万次开关锁的检验才算合格。”周烨说,产品只有质量过硬,才能走向市场,如果检验中出现停顿,必须找出原因解决问题,而团队将会从头开始30天的重复。

  不止内部模拟,外部的环境因素也是研发时会考虑的因素。北方的零下四五十温度,长达17到18小时日照需要抵抗的紫外线,沿海城市空气中的盐分多……虽然实验室有几台模拟环境的厚重机子,但周烨精益求精,更倾向于将锁带到真实的环境中检测。曾有一次,团队将测试的锁具带到云南。“3、4个月后,锁内积了水,要进行调整。”周烨表示,“我们要确保每一把锁在全国各地都是可以用的,不能一位顾客买回家,告诉他这个省份不能用的情况。”还有一次,他让内蒙的同事将锁具带回老家,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有远程观察锁的状态……锁具不同于其他产品,想要摆脱“地区限定”,需要切身体验辽阔地域的不同气候。

  随着锁具的产品越来越多,锁具行业标准的制定愈发重要。周烨主持起草了企业标准《电子防盗锁374-2018》,所开发产品均经过严格检验测试,将放心、安全的产品交给用户。他主持或参与起草智能门锁团体标准,智能家居产品安全团体标准,参与智能锁风险防控、质量提升会议,积极推进行业的可持续良性发展。

  开启智能锁未来的畅享

  2021年,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碰撞出许多新思路。“华为带来了全新的视角。一些关于手机研发的思路,被融入到了智能锁里。”周烨举例道,譬如汗液对智能锁屏幕的磨损程度被纳入检测标准,或是信息更加注重隐私性,以至于开发者都无权读取联网芯片数据等等。创新精神在锁具内的实践迎来了成果,周烨带领团队用人工的汗液做耐磨测试,目前实现业内领先。

“威欧希”智能锁

  与华为的合作再一次印证智能锁与智能家居联结的无限可能。“智能锁作为智能家居中指令的发出者,势必将承载更多的功能。”畅享锁具创新未来时,周烨举例道,例如推门回到家中,灯光颜色、音乐类型、家电开关会根据入户者不同开启不同的模式。“男主人回家开启大灯,小朋友不能开启电视……这一切都将在解锁开门时,信息输入的片刻来实现。”现如今,智能家居更多的是单个家电与锁之间的连接,没有实现系统的全面覆盖,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和进步空间。

  如何让智能锁制作工艺在未来实现突破,传授经验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周烨的办公位置设在大厅,方便与同事间互相交流技巧。在工匠大师的结对活动上,他结对徒弟,传授技巧。十多年来,周烨一直从事着锁具技术研发工作,以崇高的职业理想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凭借着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彼此经验间的传承,思维的火花碰撞传承出新,将开启智能锁更多的创新和发展。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