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油 桶

来源:瓯海新闻网  翁德汉
2022年11月29日

  小区物业负责人说一个月用了一千多元的水费。这水,被住户们浇在了菜上。大家开玩笑说这菜都是水费拱上去的,可不便宜啊。

  这水后来被物业工作人员断了,但菜还是要浇水的。

  小区被一条溪半包围着,我在溪的这一边,种菜专业户在那一边的田里种植各种时令蔬果。他们整天在田里劳作,把一生献给了土地,所耕种的面积不少。我们浇水是用桶的,而他们则直接上大号的水龙头,喷向天空,好像雨一样洒下来,笼罩了大的小的刚钻出头的菜们。这水如果用自来水,就不符合自然规律,他们是用水泵从小溪里打来的。

  虽然今年温州从雨季离开后,雨也生气似的不来了,但是从山里延伸出来的小溪还是能保持流动。小溪被水泥隔成一个个水潭,因水的流动性不大,看上去缺少精神,用来浇水恰到好处。物业工作人员早就察看过小区周围的情况,也学种菜专业户准备了水泵。可是问题又来了,小区住户七零八散的,如撕了一张白纸似的,几乎每人都圈了一小块菜地,难道定一个时间来浇水?这明显不符合客观实际。有一句场面话叫“办法总比困难多”,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尽管不能在地上砌水池,可是蓄水的工具有很多,好像一条线上打了很多距离不同的结一样,小区住户们在田里放置了不少油桶。

  小区大门对面,开有一家废品回收店,油桶也是其经营内容之一。作为邻居,物业负责人和他们混熟悉了,看到油桶,马上推荐给我们。他说一只油桶四十元,正在上班的我委托其购买。等我下班回去,田头灌满水的油桶已经静静地立着,不张扬,不颓废。

  铁制油桶上的文字说明其之前用于装酒精,挥发、清洗之后,不影响盛水。谨慎的邻居洗了一次又一次,我则一次也没有洗过,直接使用。油桶可以装两百升水,用于浇水是绰绰有余。而每天,物业工作人员以点连线似的给油桶注水。

  在我的记忆里,油桶是装汽油和柴油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末到新世纪初,我在温瑞平原中部开着一辆摩托车。这车用的是汽油,可是我从来没有去加油站加过油,因为104国道一个路口开着一家卖汽油的店。当然,我没有在这家店的墙壁上发现营业执照之类的东西。这并不是独有的一家,104国道是温瑞平原上的大动脉,类似加油店有不少。像我开的这种轻便摩托车非常流行,数量不少。当时几个学校一起开教师会议,操场上都停着这种车子。有需求自然就有市场,也就不难理解了。

  这家店是一排店面里最边上的一间,直接面对两条路,店里店外都摆着大大的油桶,远远地就闻到一股难闻的味道。我猜测店外的油桶都是空的,要不然就要守着了。

  店里给客人输油,不是通过油管,而是罐子。罐子也不是只有一个,两个放着让顾客选择,一个容量大,一个容量稍微小一些。顾客选择了哪一个,就用那一个来加油。油的容量是固定的,但是价格却随着市场的走向而变化。店老板端着顾客指定的罐子,从里面某个油桶中,用一个汲油的小装置汲出油来端到门口。他站在摩托车边,将罐子的嘴对准油箱口,慢慢倒进去。

  之所以对这个卖油的店印象这么深,还有一个原因是和店老板有关系。

  我刚将车子开到门口,他的话就传来了:“今天是加大的,还是加少的啊?”我这个从小耳朵比别人反应慢一拍的人听到了很舒服,因为他的声音很响。他和我一样,两个门牙很明显,一笑起来就会露出来。他没有哪一次觉得自己笑起来是尴尬的,反而显得生活是一件轻描淡写的事情。可能有人会嘲笑他,说露出两个大门牙兔子一样。但是他却把牙齿露出来笑一下,“以牙还牙”,反正自己不尴尬,尴尬的是别人。

  其实,他最大的特点,是他的双脚,一只长,一只短。他在打油的时候,一只脚直着,一只脚斜着,身体向前倾,手在不停地动着,习惯了后也很协调。油打好了,一站起来,在对比中马上产生人生最无奈的一面:一只脚必须弯着才能让另外一只站直。他的一只手端着油,走起路来,左右摇摆,一脚深,一脚浅,每一步都很踏实,油也不会滴出来。我总是在想,生活大概就是这样。后来管理完善起来,这个油店消失了,以老板的乐观向上,找一个新的营生应该不难。

  我下班后回家换上衣服往田里跑。虽然只是一小块,浇水也要花不少的时间。离油桶近的地方,省略水桶直接用水瓢取水。稍微远一些的地方,则要用水桶把油桶里的水提到菜边。油桶里的水足够多时,水桶盖进去借力提出来。油桶水位不够,我的臂力也不够,只能用水瓢把水舀到水桶里了。

  小溪里的水和自来水相比,混浊了许多,浇到田里都一样,英雄不问出身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注入油桶以后,水也没有异样,对菜亦无影响。至此,这只油桶真正属于菜地,和油无关了。并不是所有住户都买了一只桶,其实相互之间是共用的。我这只桶,其他邻居想要浇水,也会来取。同样情况,我的桶里没水了,也会去其他人的桶里取水。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