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瓯海:打造服务业发展联合体模式 探索“两业”深度融合新路径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吴佳佳 周坚任 陈丹
2022年12月05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近年来,瓯海探索实施服务业发展联合体模式,初步走出“两业”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服务业综合评价跃居全省I类地区第4位,有力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强链思维”为导向,瓯海引导制造业龙头向服务型转型,走出发展新路子,从事纸包装行业近30年的东经科技就是其中的代表。

  【浙江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裁 陈莉莉:我们在生产领域深耕多年,深刻认识到也体会到传统纸包装产业存在很多的痛点和堵点。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低小散”特性明显。数字化程度低,各环节效率也很低,产业治理能力整体都不足,普遍存在资金占用大、订单离散化、生产成本高、利润空间窄等等问题。这些都亟需通过以纸包装产业大脑为代表的数字化服务来解决。】

  东经科技创新打造包装行业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平台,构建“产业互联网+云工厂”新生态,以东经易网平台为核心,以“易纸板”“易纸箱”等关键数字化系统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日前还成功入选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

  【浙江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裁 陈莉莉:纸包装产业大脑着眼于产业智造提升,打造了模式创新、技术领先、覆盖全国的产业链数字化平台,能够切实解决纸包装产业发展的效率低、规模小、资源散等等痛点。目前平台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3.7万家,上年度的交易额也达到35亿元,实现了交易额增长的近10倍。】

  创新成果转化,离不开体系支撑,瓯海探索以市场化为导向、龙头企业为引领的创新联合体模式,走出了“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市场主体联动”的“产学研用”发展路径。

  今年3月,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瓯海区政府、中电海康集团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创新联合体,充分发挥中电海康的产业优势、华中院的科研优势以及瓯海的战略支撑作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量产,打造光电产业高地。目前,创新联合体已实现4项科技成果转化。

  【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 副院长 雷文:当时签约的时候,支持了两个企业,一个是(温州)精石微通(科技有限公司),一个是(温州)微纳致动(科技有限公司),现在精石微通在这个关键的LTCC(低温共烧陶瓷)材料领域已经实现了量产,有局部的一些成果已经替代了这个进口材料,实现了国产化。】

  服务业是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协调发展的重要力量。瓯海将继续以探索“两业”深度融合发展为路径,促进现代服务业态升级、结构优化、功能迭代,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链路安全,塑造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增长极。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