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围炉煮茶下的大众“茶文化”热风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惠妍
2022年12月07日

  秋冬。炭火。煮茶。

  三两好友成群,闲坐在泥炉旁。茶壶沸腾冒水汽,想吃什么,自己抓上去放到炉子周围热热。春夏的露营热潮还在持续,秋冬围炉煮茶作为“旧识新交”活动已经出现。

  旧识南方嘉木

  茶文化历史悠久,从可以冲泡的叶子开始,热水中舒展开的有饮茶时的心境。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写道:“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其实,在唐宋时期,许多茶就是煮着喝的。《茶经》中这样描述煮茶过程:“或用葱、姜、枣、桔皮、茱萸、薄荷之属,煮之百沸,或扬令滑,或煮去沫,斯沟渠间弃水耳,而习俗不已。”从炭火的选材、煮茶水到煮沸后如何饮茶,都一一进行了介绍。

  煮茶延续到现在,准备工作也开始变得现代化起来。“需要准备的东西太多了,玩起来有点麻烦。”在泽雅镇开烧烤店的林老板表示,围炉煮茶并不是网购一个炉子就完事,每次玩之前,都需要备好炭火、茶叶,采买水果或者茶点。“物料越充足,仪式感才能越强。”林老板说。他拍下自己女儿在阳台上围炉煮茶的视频,发布抖音,通过短视频的分享加深煮茶时的自在闲适感。“因为玩起来比较麻烦,烧烤店里目前没有计划弄。”林老板说。

  而对于已有天幕等露营设备的程先生来说,围炉煮茶的准备工作并不复杂。“比起露营要准备的东西,围炉煮茶就是多一个锅子而已。”程先生表示,现在天气冷了,和朋友一起边烤火边取暖,仿佛回到小时候。“只是要注意户外许多地方都是禁止明火使用的。”程先生说。

  需求的出现激发了市场。如果不想自行准备设备,会悄然发现一大批露营基地、咖啡馆已推出围炉煮茶套餐。身处精心布局的庭院环境,着眼于精致茶碗和竹篓,品尝纯粹味道的食物,心动的话,只需人过去就可以了。一下子从生活压力中抽身,投入到完全放松的心境中。哪怕是商家,主张的也不是风口下的新鲜感,已凭实力积攒了不少老客。“上周我去了一次,觉得氛围非常好,马上就定下这个月的生日要在这里过。”网友素素在点评网站上写道。

  新纳多样煮茶

  围炉煮茶越过千年的历史,沉淀了一些,也接纳了一些,许多新元素让煮茶变得有花样。从准备上来说,吃食和环境都与旧时不同。单不说常烤的红薯相传是明代才传入国内,精致的茶点也多了些添加剂的甜味。竹篓里汇集板栗、柿子、龙眼、年糕等食材,不断更新。甚至会有些食客别出心裁地在茶里加奶,成了煮奶茶。位于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的93℃CAFF 庭院盖碗咖啡馆的环境特别,其前身是一座四合院老房子,占地1200平方米,一百多年的历史,经过一年的精心打磨与二次重建,焕然新生。庭院内保留传统元素,用灰砖、青石、苍松布置,取红伞、流水、落叶点缀,特意为了树木预留圆洞的长廊,装修时燕子也飞来筑巢。

煮茶

  从理念上来说,93℃CAFF庭院盖碗咖啡馆有着独特的构思。咖啡馆视觉运营总监加非表示,店内“围炉烤茶”的初心是她想在秋天来临时时而约三五好友在院子里得闲饮茶,拥炉闲谈。当时一旁喝盖碗咖啡的客人表示羡慕,于是他们连夜购置了几套围炉,将这份冷天的温暖传递给来院子里的客人。风口的站稳,为咖啡馆带来巨大的流量。

  说是火爆,现场十多桌坐满后的气氛却是闲适。加非说:“我们会为客人提供手写的扇子,帮忙拍照。他们也是我的老师,让我听见更多的声音和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往竹椅上一趟,像是回到小时候院子。音乐老师与学生在二楼阳台的即兴弹唱,衣着汉服的画师坐竹椅上写生,而店内名叫玉子烧的小柴犬,经常能交到新朋友……“我们以庭院为载体进行‘围炉烤茶’,想让传统的茶道文化的表达更松散、自在一些。”加非说。

  当下人们出游,不是缺吃食,缺的是一个空间的放松与聊天。聊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答案。完全舒展的情况下,谈心成了自然的事。对对方近况的渴望了解,少了客套和礼仪,不聊日常中的琐碎话题,纯粹分享自己的闲适人生。

  新旧交汇融合

  围炉煮茶成为热潮的同时,也有许多新情况值得思考。“氛围感”“网红点”“精致”等名词的出现,伴随着网络上“千篇一律”的精修图片,让人思考这究竟是“打卡”还是“深层体验”。本身伴随着出片性质的围炉煮茶有着幽雅的环境、丰富的色彩、仪式感的布局,稍一不留神就容易陷入浮于表面的“展示格调”。“因为可以拍照片发朋友圈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红书博主表示,围炉煮茶的茶饮和食物并没有戳中她。此外,在快速的生活节奏下,不仅难以找到可以闲坐一下午的朋友,也很难有这样的心境去获得一个下午的放空。食物是不会去碰的,探过多家店,品过各类美食的她对围炉煮茶食物的印象是“味道淡”。唯一与其他打卡店不同的是,拍了一个小时照片后,还能够吃到热食,喝口热茶。

丰富的茶摊

  偏高的价格是顾客小吴不得不去拍几张照片留下来的理由。“一小壶茶,几个红薯,年糕、栗子,配上一些茶点,要卖上188元。如果光是坐在那里吃东西,也太亏了。” 小吴表示,既然价格中包含了服务、环境等附加因素,那就要让它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自己动手是很有趣,但是稍不留神就会烤焦。”不像预先告诉你要烫几秒的火锅店,围炉煮茶更需要自己动手,看似简单也需要掌握好火候。“你们看这个橘子,底下全黑了。”话是这么说,但是小吴还是将其分享到朋友圈,当成一件乐事来谈。吃橘子本身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最主要的是烤火的体验。然而,经常烤糊的食物,煮翻了的茶盖,频繁发生确实会影响着人们收拾好了的心情。围炉煮茶,操作上并没有那么好煮。想要实现充分的自在,也许需要的只是一句专业人员的提醒,也许是反复的实操演练。

  围炉煮茶为烹茶提供了新的方式,却也隐藏着成为网红娱乐的可能。如何让冬天的火烤得更纯粹一些?如何实现深层次的体验?品一番心境,烤一地炉火。或许与亲朋好友一起闲坐时,彻底放松的心情,是获得趣味的重要前提。

  (本版图片由93℃CAFF庭院盖碗咖啡馆、小红书博主Esther汤汤提供)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