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在电器里装上一个“机器人” ——访浙江聚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惠妍 文/图
2022年12月09日

  10月底,浙江聚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新三板挂牌,蓄势待发。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电器智能化、电气物联系统、智能传感、智慧装备等领域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聚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推动传统电气产业自动化、信息化升级贡献智慧和力量。

技术指导(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推动转型 开拓市场

  今年是浙江聚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驻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第十年。2012年,浙江聚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桂初带领科研团队来此,致力于推动低压电器生产过程从人工和半自动向数字化转型。十年来,聚创科技荣获多项荣誉: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之星”、温州市“亩均效益领跑者”(制造业企业)……2020年,该公司企业研究院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021年,浙江聚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第二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现如今,聚创科技自主研发生产的低压断路器自动化装配检测设备等主要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20%,在省内市场占有率超30%,长期与施耐德电气、正泰电器、天正电气、德力西电气等多家国内外龙头企业开展全方位的产业合作。据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掌握的行业数据统计显示,该公司2021年度在国内行业细分领域排名第一。

  自主研发 智能制造

  浙江聚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辖“智能配用电”和“智能制造”两大业务板块。吴桂初介绍道,温州是全国最大的低压电气产业基地,占全国市场份额达60%以上。拿小型断路器举例,正常情况下,温州地区每天要生产600万到700万只。聚创科技为客户提供电器元件自动化装配检测装备及产线系统集成、数字化车间系统等产品与服务的“智能制造”业务,给企业带来不少便利。“如果纯靠人工,假设一秒钟生产一只,一天八个小时,共计只有2万多只,700万只的要求很高。”吴桂初回忆道,早些年他带学生去实习,熟悉了一个月后,一组一人一天下来也只能装100个不到,而企业急需的熟练工可以做到一组四人共装800到1000个。

产品测试

  历时多年打磨,聚创科技逐步突破生产线上各个工位的人工环节,从人工检测变为自动检测,最后将整条生产线投入自动化。现如今,由聚创科技与子公司深科自动化共同研究开发的小型断路器全自动一体化数字制造车间系统,已应用于德力西电气、天正电气等多家地方企业的日常生产。吴桂初表示,和早期的人工进行比较,能够节省人工75%以上。一条生产线从70多人降为10人以下,且不需要在装配技术上拥有日积月累的熟练程度。

  尽管国外已有自动化生产线,但价格高,且需要使用与生产线相适应的零配件、材料、模具。如果引进,与原有的生产模式、供应链不一致,会产生接口、数据依赖,装配件都需要全盘推新,更不用提二次开发了。聚创科技为了实现全自动化生产线全部自己重新设计,突破了不少难关。譬如在装配的自动化过程中,装配的零件有大有小,有硬有软。聚创科技采用基于柔性机器人的自动装配技术,实现机器识别相应算法、提高控制精度和元件本身改造等难关的突破。

焊接线

  “智能配用电”业务为客户提供智能电源及工业控制器、断路器的智能模块、通信网关、智慧用电监控设备等产品,同时也为有需求的客户定制管理软件系统平台。聚创科技主要生产各类控制器,就好比放上一个电脑的线路板。对于这类控制器的作用,吴桂初举例解释道:“譬如生活中常用的家电,像以前的电饭煲,只有简单的开关键,而有了控制器后能够实现定时、各种米类选择、烹饪模式等功能,并在电子屏幕上显现。”传统的电器类保护不一定精准,随着时代发展,要求整个配电都需要智能化。电器中如电压、电流功率等参数要得以检测,必要时还需要进行联网通讯,纳入大数据。实际应用中,如电力配电系统的智能化应用,哪里停电能够通过联网知晓、智能处理,而不是传统的人工汇报和处理。

  技术领先 布局未来

  早在2013年,聚创科技成立企业研究院。研究院拥有教授、博士领衔的研发团队,重点围绕智能电网低压端产品与系统、电气物联网技术、电气故障与监测人工智能算法、智能传感器、数字车间技术等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2019年底,企业研究院被授予省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

大数据云服务中心

  迄今为止,聚创科技仍是国内唯一具有集成小型断路器自动化装配、自动化检测、数字孪生技术能力的生产商。在前期研发的基础上,聚创科技采用基于柔性机器人的自动装配技术、基于电力电子的数字化检测技术、基于中台中间件和数字孪生的数字化技术,力图进一步提升生产线的自动化制造和数字化管理水平,实现生产线的全运行状态监测、故障定位诊断、生产计划下发、产品信息追溯等功能,让低压电器制造进一步向智能化迈进。

  未来,聚创科技将进一步挖掘“智能配用电”与“智能制造”两大业务板块的潜力,加强技术研发,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与此同时不断创新销售模式,向物联网服务业务、2C业务延伸。12月5日我市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聚创科技将持续优化生产经营安排,力争为2022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