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庭院有害虫

来源:瓯海新闻网  王键
2022年12月13日

  一

  院子里有一种害虫,一年四季黏附在石榴树枝上,其身子软绵绵的,表壳有一层粉状的物质。我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虫子,几只聚集一起仿佛一小堆发霉的粉团,身体胖乎乎的,短短的六条细腿,仿佛总不能伸直,依附在鼓鼓的肚皮底下藏匿起来不露痕迹。它们几乎不会爬动,现今发现待在那里,不出意外,两三天过去,仍在原地趴着不动。它们待过许久的树枝上会有一处枯黄,唯有这才证明它们是鲜活的,且非常康健。它们没有忘掉一日三餐,是为害虫之明证。

  石榴树已长出绛红色的花苞,如挂了一枚枚小小的葫芦,此时粉团害虫更多了,我必须想方设法消灭它。仿佛这种灭除害虫的日子连带着我的无聊,开始随意挥发。但,一切无用,院子里植物上的害虫同类们依旧黏附着树枝,越聚越多,越来越显眼,在害虫们待过的地方仍然留下处处枯黄。

  二

  春夏秋季节,有一种害虫无缘无故出现在我家院子里。以往未见,虫害的发生属于近两年的事情。害虫们只待在文殊兰上,吃叶子和球茎,对其他草木没有危害。但害虫可是很能吃的一些家伙,当我发现虫害,几乎为时已晚。虫害成灾,叶子已经枯黄得不成样子,事情在三天或四天内造成,稍没留意呢,文殊兰已由葳蕤转变为枯零了。总算整治及时,文殊兰才有了喘息余地。

  我的文殊兰叶子青翠傲骄的时候,任谁也不会留意它身上是否遭了虫害,健康模样让主人自豪显摆。肥厚的叶片,蓬松展开,生命的蓬勃在叶片里面涌动。害虫们此刻正将叶片咬破,钻入厚厚叶片里面,十分隐蔽,吃得带劲,我却没看到它们,直待叶子枯黄。探查原因,才发现有六七条害虫并排齐唰唰吞噬文殊兰叶肉。它们齐头并进,把整片叶肉全部掏空,留下一层薄如PVC膜的叶皮成为枯黄,且在叶片里面留下大堆墨绿色的粪便,枯叶在风中摇曳着,好生凄凉……

  害虫们躲藏在叶子里由童年吃到少年,由少年吃到青年,由青年吃到中年,由中年吃到老年,打算过个安享日子再由老年吃成蛹。只需几天时间,整个成长过程即完成了,却是我家文殊兰叶子渐渐枯萎的过程。刚开始时候,肉眼不容易发现虫体,到害虫肥涨成筷子般粗,在叶片里面掖藏不住,钻入球茎,也就在这时它们尚未成蛹被我发现了。若真正大面积地钻入球茎,是危险致命的一击,球茎一旦毁灭,文殊兰也就没有活着的载体和理由了,若似树没有了树干。今年尚好,早发现,早治虫,不等害虫钻入球茎即将它们灭杀了。去年因为刚发现这种虫害,没啥经验,终让它们钻了空子得去便宜,球茎被钻出几个大洞来。

  文殊兰还算顽强的,今年已经痊愈,至今相安无事。

  三

  我家院子另有一种害虫,说来极其普通和多见。它们的模样很是微小,不仔细瞧几乎看不见虫体,或许你已经猜出一丝端倪来——它们是蚜虫。

  春天,大肚皮蚜虫成堆成群来我家院子,虽称之大肚皮,整个形体却是细微的,它们大量密密繁殖。“密密”是温州方言,形容迅速且极多的样子。蚜虫刚来院子都不长翅膀,我不知它们到来的途径,或被春风吹送过来,或先飞来几只带翅膀的成虫,在你未察觉它们的情形下,不断繁衍成长,愈聚愈多。书上曾有说法,蚜虫是蚂蚁搬运过来的,至于搬自何处?不去探究,书上说蚂蚁把蚜虫们搬请过来有其目的。蚜虫是蚂蚁豢养的昆虫,是蚂蚁的劳工或说“奶牛”,蚜虫在撑饱肚皮之余,从屁股后头不断挤出甜甜汁液,蚂蚁们喜食。之前我不懂,见一些蚜虫和蚂蚁在花盆边沿一起散步,甚而交头接耳,以为不必亲手灭杀,蚂蚁们即会对蚜虫狠下毒手,一种科学说法叫生物治理一物降一物。未承想,我的想当然的整治方法是多么的无知,与科学背道而驰了。在花盆边沿的蚂蚁和蚜虫越聚越多相互友爱的时候,方才明白它们不是敌人而是亲密无间的朋友。它们仿佛同时在繁殖,密密地。蚂蚁和蚜虫相互利用和帮助着,蚂蚁帮蚜虫找寻鲜嫩食物,蚜虫提供蚂蚁甜美饮品。

  蚜虫们在院子里散步,聚会,交友,恋爱,交尾,生育,成长,沐浴温煦阳光,生活惬意。它们的系列活动和过日子需要大量鲜美食物支撑,遭殃的自然是我家院子里植物们刚探出头来的嫩芽。

  蚜虫们在美味嫩叶滋养下,身肥肚圆、油光锃亮。嫩芽在蚜虫的吸食下慢慢收缩焦萎,耷拉着蔫蔫的脑袋,褪尽一身滋润。也许你见过蚜虫们的一个非常奇怪的动作,大大(所谓大也不过2毫米左右)小小成排聚集在叶片上,隔约3秒钟便不约而同动作一致转动一下身体。我不明白它们欲表达何种意思,或许接收到某个指令和讯息?或许它们一起被风鼓动一下,身体不由自主倾倒一边?转动的身躯有淡褐色身体长着薄翅的,有整个身体嫩绿嫩绿(就是嫩叶的颜色)肚子圆滚滚的。但我丝毫觉察不到风儿吹拂过院子。它们或在呐喊在做操在做一种肢体语言和游戏,那么声音未免太过微小,人类“强大”的耳朵怎可能听见。

  我没有用农药将蚜虫消杀,我的植物没那般脆弱,院子里的蔷薇、兰花、爬山虎、石榴、茶花对付这些跳梁小丑是小菜一碟,每每胜利在望。同时,表明着我的态度和决心,也许,因为我是人类。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