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监督  -> 正文

瓯海瞿溪:城市乱象阻碍文明进程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林安宁 周坚任
2022年12月15日

  城市的发展需要文明的润泽,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地区的发展高度和发达程度。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永远在路上,瓯海区整体的文明面貌也取得较大改善,但仍然存在个别区域环境脏乱、交通乱象、管理失位等问题,细节体现成效,这些问题阻碍了城市的文明进程。本期《瓯视聚焦》将重点关注瞿溪街道全域环境突出问题。

  在瞿溪街道康宏西路畅享生活超市外,道路一侧的机动车停放在未划线区域,人行道上大量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影响行人通行。再往前一百米,有流动摊贩直接将摊位摆在了路口处的斑马线上,大量人群围在摊位附近,附近车辆却来来往往,极其危险。来到巨溪南片工业区,记者发现,这里只有一侧道路有划线停车区域,车却停了两排,机动车驶入之后难以交汇,甚至掉头困难。在附近的康安路,一眼望去几乎每家商铺都存在占道经营现象,将人行道变成了自己的私人空间。人行道上,不仅有服饰、零食等摊位,还有从人行道“溢”到机动车道的植物盆栽与挂在行道树上晾晒的衣物,杂乱无章。而在两个街道交界地带,富豪路与富泉路的交叉口,被改造成街边小铺的货运四轮车、无人清理的废弃快餐车、肮脏不堪的垃圾箱、贴着小广告的电线杆等不文明现象汇集此处,严重影响环境。

  【附近居民 殷先生:停车肯定也是难的,我经常看他们路上到处停的,我们就骑个电瓶车也不好走的。有停车位画起来反正也不会怎么乱停,就是偶尔他们有急的,或者你看他们那里都有乱停车的。到时候有的时候会堵的,特别是上下班高峰。】

  画面中的是瞿溪农贸市场,可以看到在市场门口处道路还比较干净整洁,车辆也停放在划线区域较有秩序。然而画面一转,还未到达人流量高峰时间,市场旁却已经出现了许多卖菜的流动摊贩,他们肆意占用机动车道,使机动车无处可停,只好随意停放在路边,不文明现象在这里“齐聚一堂”。走在市场周边的银河路上,一家售卖非机动车的店铺将大量非机动车停放在店门口的人行道上,机动车道旁一处垃圾桶桶盖大开,飘出一阵阵恶臭。

  【附近居民 张女士:那现在也比之前好多了,只是说严管的时候会好一点,会停起来比较像样一点,松了之后可能就也会有人乱停。现在我们没有自己开私家车进来的话还好,骑电动车无所谓。如果开私家车,有时候会觉得这种情况摆摊摆起来,车子不方便买,就会有一点糟心。】

  【附近居民 李女士:在这个时间段应该还好,但是说遇到下雨天或者是上下班高峰期的话,特别是接送小孩子,这个时间段应该是会遇到路阻这种情况,但是还是会影响市容,尽量改善。】

  画面中是豪达路与巨龙东路交叉口的街景立面,一幕幕惊险的现象在此发生。交通信号灯显示明晃晃的红灯,斑马线也近在咫尺,行人却无视这一切,将马路当做自家庭院随意行走,还有二轮摩托车和铁皮三轮车肆意穿行。此外,在这个路口,非机动车与机动车随意停放在路边,更有坐在摩托车上的人随地吐痰,可谓是不文明现象的“大杂烩”之处。

  我们把画面切到信达街上,这里的道路整体情况尚可,但也有居民随意将非机动车停在机动车道与人行道上。然而镜头一转,背街小巷处摆满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机动车未停放在划线区域的现象屡见不鲜,城市的背面成了不文明现象的“藏污纳垢”之地。在龙东路东首的消防通道,墙上贴着消防隐患的一张张标语,地上用显眼的黄色油漆写有消防通道四个大字,却仍然有非机动车无视一切停放在这里,严重影响消防安全。

  【附近居民 应先生:现在基本上早上过来的话我觉得还是比较畅通的,这个是比较好的,但偶尔可能还会有一些个别的一些人可能就是会乱停一下,但这个也已经很少见了。比如说交通这些,像那个电动车这些我觉得其实还可以再管一管有的时候,我们电动车有的时候真的还是比较夸张的。比如说我们自己开车的时候,那个电动车横冲直撞地在边上,这个我觉得还是可以稍微再整理一下。】

  记者来到兴学街,这里有一处较大的露天停车场,旁边也立有道路旁严禁停车的警示牌,却仍有机动车随意停放在路边。瞿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流动摊贩摆满道路两边,各类车辆也无序停放,机动车行驶在这条路上,周围时不时有非机动车窜出,造成交通拥堵。继续往里走,这条街逐渐“热闹”起来,人流密集,道路却被占道经营,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几乎只能容纳行人通行,行走其中难掩拥挤之感。

  【附近居民 林女士:就是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走路的话你还是好一点。比如说像这种小学,比如说骑电动车接孩子什么的,就比较麻烦,因为就是比较挡,比较难停,就这样子的,所以其实我是觉得不要把摆摊摆出来是最好的。还有一个其实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有些人在这乱停车里面,你们有没有发现,这条小道上都有停车,所以这个是最麻烦的,不好走,特别是上下学的时候就特别拥挤。】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瞿溪中队副中队长 潘品道:因为瞿溪多山区,城镇面积小,所以镇中心人口密度高,商业氛围浓,从而带来了一些市容乱象。下一步我们将会,一是加强执法力度,规范不文明行为,针对瞿溪农贸市场、豪达路与巨龙东路交叉口等市容乱象频发区域加强巡查频次,加大对非机动车违规停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现象的监管力度。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文明引导,不断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

  【瞿溪街道党工委委员 周俊杰:经过我们这段时间的创文工作,我们瞿溪辖区的整个面貌已经得到了极大改善。那下一步,我们要围绕这个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联合交警、执法、市监等部门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出摊、占道经营以及其他不文明行为开展整治,全力以赴,做好落实。另外我们还要提高道路保洁的水平,提高垃圾清理的效率,争取使我们这个辖区的面貌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文明城市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需要绣花针的功夫,在点滴中涵养、在实践中沉淀。我们要在文明城市建设中做好每件实事,用行动自觉、制度护航、文明习惯唤醒文明因子,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眼,担起文明城市建设的主人翁精神,凝聚起万众之力,让创建之风吹遍全城,让创建成果惠及全民。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