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浙江日报:二十大代表王群英共享法庭内谈体会——平等普惠司法服务人人共享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王艳琼 共享联盟·瓯海 庄苗苗
2023年01月03日

  屏幕这头,宣讲内容娓娓道来;屏幕那头,各镇街及村社“共享法庭”同时连线云聆听。

  近日,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在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内举行。党的二十大代表、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群英坐在院里新揭牌的“群英党代表工作室”内,通过“共享法庭”平台,面向各镇街社区党员干部开展了一场云宣讲。

  “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大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依法治国、基层治理印象更加深刻。”王群英说。

  作为法院系统党的二十大代表,回到温州后的王群英一刻也没停下。除了穿梭在各大宣讲台上,她还忙着参与成立工作室,增设与群众互动的窗口和平台。

  “我在基层法院工作了十年,深刻体会到基层治理的变化,这次参会很欣喜地听到对于社会治理体系的新要求。”面对镜头,王群英谈了自己的感受,“就像我们现在可以通过屏幕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群众通过移动微法院、共享法庭,一根网线、一块屏,也可以完成立案、诉讼多个流程,无论是在山区、田间,今后百姓都能够享受到平等普惠的司法服务。”

  让王群英印象很深的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司法工作的论述,她跟大家分享,自己逐字逐句数了“法治”两个字,报告中出现了几十次。她形象地说:“当前我们正坐在疾驰列车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列车前进方向,全面深化改革是列车的发动机,全面依法治国是列车的行进铁轨,我们所有的发展在法治铁轨上不断向前。”

  虽然隔着屏幕,“共享法庭”也可以互动交流。坐在瓯海区新桥街道山前社区“共享法庭”内,社区党委书记陈胜国听后感触很深,“社区事务繁琐,在治理上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他写下留言。

  在瓯海区景山街道将军社区“共享法庭”内,社区书记陈慧玲则对着屏幕边听边记,“报告提到‘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我们社区也在谋划相应举措。”她还向王群英提问,想请教如何给老年人开展普法教育。

  这是王群英在“群英党代表工作室”的首次宣讲。她边收集问题边回答。接下来,她要带着团队去社区多看看,并将利用党代表工作室和基层群众多交流互动。

  现在的“群英党代表工作室”,已经有审判团队集体办公,团队将针对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建立多项联动机制,打造家事审判庭,进一步发挥党代表工作室为人民服务的阵地作用。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