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日报:瓯海多维度多元化打造“家门口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洪越风 瓯海融媒体记者 夏郑兰 许文星
2023年01月03日

志愿者为泽雅山区孤寡老人祝寿。

  在促进共同富裕的背景下,让老年人在共富路上不掉队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近五年,瓯海区累计投入24亿元用于养老机构建设,聚焦聚力老年友好型标杆城市创建,养老工作入选浙江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领域”试点,智慧健康养老获评全国示范基地,新桥街道金蟾社区入选国家老年友好型社区。

  温州

  实践

  自2018年起,瓯海区全省首创“互联网+健康养老”模式,打造了医养结合的瓯海样本;今年,该区为14家镇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了无感服务智能终端,30个智慧健康站年底前陆续在各个村(社区)启用,泰康之家·瓯园正在加紧建设。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让机构养老“有面子”、居家养老“有温度”,“幸福享老”成为瓯海共同富裕路上的亮丽篇章。

  共富

  图景

  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是很多中国老年人养老的心愿。近年来,瓯海区积极谋划“家门口”的幸福养老,落实新建住宅小区与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截至2022年11月,该区新建住宅小区规划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95处,共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面积达4.4万平方米,投入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装修资金超过1.5亿元,建成了14家镇街养老服务中心。此外,率全市之先建立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和养老从业人员入职奖励制度,全面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府引领打造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在屏幕前就能让医生看病开药,扫码拿药就好了,真是太方便了!”本月初,梧田街道慈湖社区智慧健康站启用,便捷的“云上”诊疗服务让61岁的周阿姨一番体验后连连称赞。

  近日,瓯海区梧田、南白象、新桥等街共10个社区的智慧健康站陆续上线启用,周边老年人得知后纷纷过来“尝鲜”。智慧健康站是温州市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打造生态、智能、便捷的基层卫生健康数字服务生态圈的智慧化健康卫生服务。

  记者看到,站点配备了健康一体机、血压计、云诊疗、便民药柜等设备,社区居民携带身份证或者社保卡,刷卡刷脸即可进入健康站,通过智能设备连线医院医生,接受远程视频诊疗服务,医生开出处方后,无人药房会根据处方进行发药,一套流程下来轻松、便捷。有趣的是,站点还提供温州话和普通话两种语言进行全程语音提醒,让一部分听不懂普通话的老年人也能自助就医开药。

  “智慧健康站大大方便了辖区居民日常健康服务和‘两慢’病患者复诊开药服务。”瓯海区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预计到年底瓯海区将建设完成30家。

  自2018年起,该区全省首创“互联网+健康养老”模式,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以签约服务为基础,以巡回医疗为支撑,为居家老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经过几年的运行,如今,该模式再度升级,实现了“康复病房”向“家庭病床”延伸。

  社会力量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

  随着老龄化的加速,认知症患者比例越来越高,在养老行业内,认知症的关注度一直很高。

  潘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引进“光大白领帮”社会运营机构,打造五星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围绕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托养服务、家庭支持、社工服务、辅助器具租赁等六大功能,还设立认知症照护服务区,配备了专业的管理团队和护理人员,为入住老人提供个性化的优质服务。

  今年11月份,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专科特色的温州瓯海怡宁老年医院开诊,分为老年内科与老年记忆障碍科两个病区。“为了让老年患者住得舒适,医院以‘宾馆式’标准来打造。”该院业务院长陈加辉介绍。医院设计在防老人摔倒、撞伤以及紧急处理上,花费了不少心思。此外,还增设球类、棋类等各类娱乐活动,给老人生活带去快乐。

  在风景秀丽的景山公园,按五星级养老机构标准打造的温州市睦邻颐养中心,是一家集养老、娱乐学习、医疗、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颐养中心,能容纳200人入住,设有单人间、双人间、多人间、夫妻套房等。中心为入住老人提供了亲情管家、营养膳食、文娱社交等专属服务,定期为老人做健康评估更新档案。

  2020年11月,泰康之家·瓯园宣告落地瓯海区生命健康小镇,这是泰康保险集团在在温州市布局的首家、浙江省第三家高品质医养社区,占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可提供约1500个养老单元,一期预计于2024年投入使用。

  这些年,瓯海大力引进社会养老力量,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的特色之路。

  民间助力形成“全民慈善”新风尚

  养老服务的共同富裕,需要广大民众相互帮助,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从而实现人人享有。

  “中餐晚餐我都在这里吃,只要在座位上等吃,吃完还不用收拾餐盘,一餐才5元钱,村里贴了不少钱的!”仙岩街道岩一村88岁的老党员陈阿婆指着餐盘满意地对记者说。

  岩一村背靠大罗山,现有村民3359人,其中海外华侨1805人、老人813人,由于老年人占比高,岩一村的“空巢老人”和“农村养老”问题突出。去年10月,在村“两委”带领下,该村村民自己筹资,将老旧的碾米场和菜市场改造成“馨福瓯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仅解决了老人们日常用餐难题,还定期开展义诊、理发服务。老人们也经常聚集在这里,听听小曲看看戏,打打太极健健身。

  “食堂购买食材的经费或油、米基本上都是村民及子女捐赠的。”岩一村党支部书记杜建德告诉记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行”共建共享”运营机制,近四年来,全村用于养老的各类捐款累计约400万元。

  除了人人乐意捐款,岩一村还有爱心妈妈、草根达人、红色志愿等多支志愿者队伍,其中“爱心妈妈”志愿者队伍最壮大,有80多人,成员主要来自村里中老年妇女。

  如果说岩一村村民心系“家”中长辈,瓯海民间自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闺女来了”,则是把爱心撒向全区,为更多孤寡老人送去“闺女”般的温暖。该志愿者团队的平均年龄约60岁,自2014年成立以来,团队已有成员356人。不仅为孤寡、贫困老人提供物资捐助,还派生出心灵安抚、爱心理发、送医送诊,临终关怀、医疗资源对接等活动,他们既是老人们的护理员、教导员,还是他们的医疗指导员。

来源:温州日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