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托起幸福“夕阳红” 瓯海仙岩岩一村变“养老”为“享老”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09日

  念好“共富经”,徜徉“幸福里”。近年来,瓯海区仙岩街道岩一村聚焦“为老服务”,率全区之先创成温州市首批“共享社?幸福里”引领型(五星级)农村样板,变“养老”为“享老”,为老人托起幸福“夕阳红”。12月7日,记者来到瓯海区仙岩街道岩一村,这里的老年人自得其乐,享受着幸福的老年生活。

  岩一村背靠城市“绿”心大罗山,悠悠温瑞塘河南北贯穿,村里老年人所占比重较大,“空巢老人”和“农村养老”问题突出。2021年10月,该村群策群力,积极筹资,将旧碾米场和菜市场改造成兼具实用性与服务性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建“家门口”的幸福养老服务圈。

  (岩一村书记 杜建德: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乐。主要我们村里的孤寡老人比较多,主要我们是一个华侨侨村,子女基本上在国外,老人也比较多,老人达到了850多人了现在,我们这个也是我们村“两委”心里的一个心事,也是算是一个心事吧,所以说我们去年就着力打造这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了方便老人,特别是在饮食这方面有人照料。)

  广场上列队整齐练习太极拳,养老服务中心内测量血压、观看文艺演出……在岩一村,老人们的养老生活丰富而充足。午餐时间,服务中心的夕阳红餐厅内其乐融融。热腾腾的家常饭菜端上餐桌,香气四溢,年逾花甲的老人们按固定位置落座,围桌用餐,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岩一村村民 陈奶奶:11点在这吃午饭,饭打好,菜打好,碗筷放好,什么都不用我们动手,一切他们都弄好了,我们想收拾,他们叫我们别端了。这么好,我们老年人真想不到。)

  在食堂用餐的多为独居、残疾、高龄老人,一顿三荤一素,象征性收5元餐费,相当于市场价12元左右的餐食,食堂内使用的食材费用大多由村民出资捐赠。在党员带头发动下,村民“户户捐”,近四年来捐款将近400万元,形成了“全民慈善”的独特氛围。

  在岩一村,党员、村民分类组建的爱心妈妈、草根达人、红色志愿三支队伍积极参与村庄共治,踊跃报名村里的志愿活动。为老年人承包餐食、提供理发义诊服务、定期开展文艺演出……三支队伍各司其职,齐心协力打造共富乡村。村民苏文可是意大利归侨,回到家乡后,他主动加入“爱心妈妈”志愿者队伍,与其他80余人一起,三人一组,每日轮值夕阳红餐厅,共同承担起为村里老年人买菜做饭的责任。

  (岩一村志愿者 苏文可:很开心,为老人服务就是开心,做善事嘛,我们这个年龄给老人服务最好了。)

  (仙岩街道党工委委员 吴传浩:我们仙岩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我们辖区的共享社·幸福里的建设,我们主要的做法是通过党建引领,然后根据各个村不同的村情制定不同的建设方案。那么我们现在所在的岩一村是率我们全市之先建成了全市的共享社·幸福里的农村样板。通过岩一村这一块共享社·幸福里的建设,这两年的变化也是非常的显著,岩一村的这个干群关系也是达到了空前地团结,岩一村的村民他自己的民心也是空前地凝聚。)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