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回响瓯海2022① ▏1米高度看瓯海 守护儿童“小美好”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2023年01月11日

image.png

  编者按: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辛勤付出,我们收获满满。即日起,掌上瓯海、瓯海新闻网等系列平台开设“回响瓯海2022”专栏,盘点过去一年的成就,开启新一年的奋斗,守望新一年的收成。

  儿童是社会的未来,更是城市居民的重要成员。衡量一座城市的温度,“儿童友好”是关键词之一。国家首批儿童友好示范项目落户瓯海、“红领巾”微公交获评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完成首批43个区级以上儿童友好试点单元打造、建成28家市级以上中小学生研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作为全市唯一县(市、区)入选省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试点、组建20个儿童观察团、未成年救助保护站实现镇街全覆盖……把“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全面引入“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在瓯海,儿童友好已然从最初的“新概念”发展成为全面铺开的“热场景”。

回响2022 儿童友好城市图片

全省唯一中央财政千万补助 扮靓儿童幸福成长空间

  年关将近,新桥滑板公园、景山公园、会昌河桥下空间等多地都在加紧施工,计划在2023年新春之际为孩子们献上一份玩乐“新年礼”。这是“瓯海中心片区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适儿化改造工程”一期建设全面攻坚的一个实景。

  该工程入榜国家首批儿童友好示范项目,并作为全省唯一获中央财政补助1000万元。工程改造面积辐射71万平方米,围绕“一轴两线”规划结构,对中心区公共活动场所、道路空间、服务设施、公园绿地等全方位开展适儿化改造,以景山儿童公园、全区首个滑板公园等为典型,同步打造儿童专属步行“学径”、暖心家长等候区、儿童友好街区等。

回响2022 儿童友好城市图片

回响2022 儿童友好城市图片

  让“一米阳光”穿透钢筋城市,“俯下身”的儿童友好也延伸到城市的角角落落。仙岩街道下林村仙盛路原有一处垃圾乱堆的荒废地,一度行人经过都得捂住口鼻匆匆“逃离”。去年,街道将其改造成篮球场、足球场,这里也成了深受儿童喜爱的运动热力场。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S1线三垟湿地站东侧桥下,从“垃圾地”到“儿童口袋公园”,这里融运动休闲、滨水生态、社区服务、铁路文化四大主题功能于一体,满足儿童休闲娱乐一站式需求。据统计,近两年,瓯海区通过“金角银边”改造,将废弃地、闲置地、垃圾场“变废为宝”,共增添儿童游乐、运动、研学空间17个。

儿童相关慈善基金总规模超千万 让孩子在温暖中长大

  从各种各样的儿童友好设施建设,到无处不在的儿童友好服务,打造“儿童友好城市”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集体行动。

回响2022 儿童友好城市图片

  “医生,小朋友退烧之后身上长了许多点怎么办?”“如果宝宝大于6个月,可以吃西替利嗪看看。”5岁的孩子咳嗽喉咙不舒服,这两种药可以一起吃吗?“干咳吃愈酚甲麻那敏,有痰吃富露施”……上月下旬,新冠病毒感染进入高峰期,当无数家长为孩子“阳了”而焦虑烦恼时,“瓯海区儿童友好线上问诊”活动成了“及时雨”,来自温州各大医院的医生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在微信群线上免费义诊,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回响2022 儿童友好城市图片

  倾听儿童的声音,看见儿童的需要、尊重儿童的想法,面向儿童的友好服务涉及方方面面、各个年龄周期。在温州市未来小学教育集团,“儿童友好小未来电视台”“小未来秀场”“小先生讲坛”等舞台成为校园小主人的欢乐平台,通过设计学校楼名、儿童提案会议,每个孩子都能为校园献智出力;作为全市唯一县(市、区)入选省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试点,瓯海区着力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已配建托育机构及幼儿园托育部89家,托位4326个,普惠性托位占比达90%以上。

回响2022 儿童友好城市图片

  “阳光”普照,一个儿童都不能少。近期,瓯海区率全省之先出台区域性相对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改革推进共同富裕政策。如对孤独症儿童接受相关康复训练费用自付部分给予每人每月最高3600元的补贴,康复期间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也可享受每月最高1000元的生活补贴,以系列兜底保障全面呵护困境儿童快乐成长。

  为了给更多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关爱保护,瓯海区还在全省率先成立“儿童友好慈善基金”,并分类成立“向日葵童心基金”“生命卫士急救基金”“菩提心灯·圆梦助学基金”等儿童相关慈善基金,总规模达1020万元,以慈心善行为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