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文化迎新!瓯海区推出宋韵塘河迎兔年系列活动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13日


重磅活动
不容错过

01

瓯遇浙里·瓯图市集——宋韵塘河迎兔年

活动时间:2023年1月14日-15日  15:00-20:30

活动地点:瓯海区龙舟公园

活动内容:“瓯遇浙里·瓯图市集”——宋韵塘河迎兔年,将通过特色的书香文化体验活动,提升瓯海文化“夜经济”和文旅品牌效应,以古色古香的场景和现代生活相融碰撞出的火花点亮瓯海的书香之夜。


02

2023郎朗和朋友们温州新年音乐会

活动时间:2023年1月14日19:30

活动地点:瓯海奥体中心体育馆

活动内容:2023年1月14日正值南方小年,中国钢琴演奏家郎朗将在瓯海奥体中心为温州市民献上一场美妙的音乐盛宴“2023年温州新年音乐会”


03

唐风宋韵·梦华游

活动时间:2023年1月22日-2月5日

活动地点:温州乐园

活动内容:以唐风·宋韵文化为主题,打造唐风·宋韵国潮妆造、 宋韵婚礼仪式、宋韵雅集、古风国潮运动会、汉服国潮巡园、唐风国潮演艺五大板块内容。


文艺星火

点亮兔年

01

与你“驿”起迎兔年

——瓯海文化馆新春系列文化驿站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1月5日-1月25日

活动地点:瓯海区各文化驿站

活动内容:在新春佳节期间开展送春联、宋韵风雅系列插花分享、艺术分享会等驿站活动,以“时尚化、休闲式、体验版、互动型、文艺范”的特有风格,与全市人民在文化驿站,“驿”起迎兔年。


02

“文艺星火,燃情瓯海”

——瓯海文化馆文艺星火点亮兔年

活动时间:2023年1月

活动地点:瓯海区文艺星火赋美试点区域

活动内容:在瓯海景区、文化街区、文化场馆、公园等开展戏曲表演、流行乐队等演出活动,用文艺星火点亮新春,让市民朋友可以邂逅不期而遇的文艺之火,解锁属于瓯海的新春暖意。


03

“奋进新征程 幸福过大年”

——瓯海文化馆文艺小分队贺新春巡演

活动时间:2023年1月

活动地点:瓯海区各镇街文化礼堂、百姓舞台

活动内容:以小型化、灵活机动、人员精干的文艺小分队形式,将文艺演出、写春联、民俗分享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新春巡演活动送到基层,营造浓厚的新春气氛。


瓯图活动

精彩纷呈

01

卯兔迎春 喜乐寻年味

——瓯海区图书馆2023年新春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1月1日-2月5日

活动地点:瓯海区图书馆

活动内容:玉兔迎春,再启新章。瓯图将开展“兔”个吉利—新年寄语线上征集、大展宏“兔”—晒2022年阅读报告单抽奖活动、Good Luck “兔” You—新年抽取阅读箱、“兔”be No.1—2022年阅读达人排行榜、前“兔”无量—累计借书过千读者送福利、“兔”飞猛进—数字阅读过新年等多项阅读推广活动,丰富读者精神文化生活,为读者营造浓厚的过年氛围,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博物馆里

过大年

01

“泽山雅水 

重光纸艺”展览

活动时间:2023年1月13日—4月13日

活动地点:瓯海区博物馆

活动内容:展览以耄耋老人周荣光的视角讲述泽雅纸山的故事。按时间脉络,分“纸·忆”、“纸·后”、“纸·画”三个单元,展示泽雅相关的现代画作、屏纸制作工具、民俗器物、温州屏纸版画等近200件(组)展品,旨在体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泽雅屏纸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创新,解读泽雅纸山的风土人情,阐释泽雅屏纸在当今新的发展与运用,激发观众对泽雅屏纸应用推广更多的思考,以纸山文化带动泽雅地域经济发展。


02

纸上年味

一一泽雅屏纸版画体验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1月13日

活动地点: 温州市海区博物馆

活动内容:此次活动主要通过沉浸式的体验让市民感受到木活字印刷术、纸马雕版印刷术以及泽雅屏纸造纸术合体产生的“化学反应”,兔年春节即将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过传统民俗味的春节,此次活动旨在给节日增加点“文化味儿”。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03

巧手剪新春

——剪纸年历体验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1月17日

活动地点:瓯海区博物馆

活动内容:中国剪纸于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活动邀请浙江省省级文化能人,温州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之一的单温克老师介绍温州剪纸的历史发展和剪纸的工艺手法。带领青少年一起创造体验剪纸工艺,亲手制作专属的剪纸年历。


04

一盏清茗酬知音

——茶礼体验活动

时间:2023年1月29日

活动地点:瓯海区博物馆

活动内容:以茶知礼,以茶敬客,让大家在学习茶礼的过程中了解发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实践泡茶的过程中体会慢、静、稳的专注精神。


05

文耀门廷

——楹联书法展

活动时间:2022年12月15日 —2023年1月31日

活动地点:瓯海区金临轩美术馆

活动内容:温州瓯海有“中国楹联文化区”荣誉称号,“瓯海杯”当代对联文化奖落户瓯海, 今年已三届。在第三届“瓯海杯”颁奖之际,金临轩美术馆举办“文耀门庭”楹联书法展,作为文化大餐向市民特别推出。此次征集到先贤楹联书法七十余副,其中两副贺寿联,其余林林总总皆为题赠、集句和书斋联,有诚抒怀者、促意趣者、发深省者,赏读联语之余又能幽赏书法。然文场之胜事总有知而未见,见而未全之憾。假以此展与好联好书者共契,亦展吾瓯丰厚之楹联文化历史底蕴。


06

《戎马绘丹青,翰墨铸军情》

——大写兵心第三届书画作品展开幕式

活动时间:2023年1月13日

活动地点:瓯海区田千艺术馆

活动内容:温州田千艺术馆(原园艺术馆)于2023年1月13日举办《戎马绘丹青,翰墨铸军情》——大写兵心第三届书画作品展,本次参加展览的书画家主要是我国现役、退役军人书画作品,展览涵盖中国画、书法等艺术形式,集中包括60件专题书画作品,其中将军作品15件。参展作品高度体现了共和国将军用传统的书画艺术歌颂党歌颂祖国的崇高情怀,旨在传承和弘扬革命优良传统教和坚定革命理想信念,激扬广大人民对党的敬仰之情,培养爱国之情。


07

“纸”为童年更美好

——优秀纸玩教具展览

活动时间:2023年1月14日—2023年2月5日

活动地点:东经纸文化艺术博物馆

活动内容:展览汇聚瓯海区优秀的幼儿教师,以纸为主要原材料玩教具的原创作品,从幼儿的玩教的角度出发,充分体现的纸可塑性和延展性,并重点展示教具的教育性、实用性、特色性、环保性。儿童可以在观展的过程中,感受不一样的童趣,感受不一样的童年年味。


08

“從一道影子至無限想像

From A Beam of Shadow to

Boundless Imagination

”叶新千个展

活动时间:2023年2月15日(暂定)

活动地点:龙溪艺术馆

活动内容:龙溪艺术馆叶新千,画家,索邦法国语言和文明学院董事,法国当代艺术家协会主席。作品收藏法国国家吉美博物馆;巴黎赛努奇博物馆;上海刘海粟美术馆;福建博物院;天津美术馆等。2017年画册编入法国巴黎博物馆资料库。本次个展将展出约50件作品,作品综合了东方水墨在西方油画布上加以丙烯不同材料混合与渲染,这是二十一世纪美术绘画的创新自立一个的新体系。给观众带来了新视觉的同时,开发观众的空间想象力。


来源:瓯海文化旅游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