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回响瓯海2022(3) ▏用心用情绘就教育答卷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林安宁
2023年01月13日

image.png

  编者按: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辛勤付出,我们收获满满。即日起,掌上瓯海、瓯海新闻网等系列平台开设“回响瓯海2022”专栏,盘点过去一年的成就,开启新一年的奋斗,守望新一年的收成。

  日前,瓯海区率先在全市高分通过“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和“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省级评估,教育现代化水平监测排名位列温州市第一、全省第八,实现历史性新突破。过去一年,瓯海区始终坚持以“教育立区”发展战略为引领,聚焦“以学生为中心”,深入实施学校空间布局、教育供给链条、教育治理方式、学校办学模式和教育最优生态等教育治理“五重构”改革,全力打造未来教育新高地。

  提高办学条件打造优质教育环境

  新改造教室交互式多媒体220套、新增安装空调的温馨教室738个、新配置手摇式升降课桌椅7100套……聚焦民生实事工程,2022年瓯海区加强基础教育条件保障,超额完成任务,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之前我们要自己搬午睡床到其他地方睡觉,现在教室里有个床可以直接把它拉开,睡起来舒服多了。”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三年级学生马雨菲感慨道。过去一年,瓯海为全区所有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配置午休设备3475套,投入经费120多万元,并在17所中小学开展学生午休设备配置试点工作,配置相应设备4948套,投入经费近300万元,瓯海中小学生午休进入了“躺平”模式。

  教育是民生工程,也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孩子的上学问题影响着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2年秋季,瓯海区第九幼儿园等5所新建公办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为瓯海新增幼儿园学位1740个,在百姓急需的地方把幼儿园开起来。同时,瓯海不断扩面教育资助,发放国家资助项目、残疾学生特殊教育、师生因病救助经费等各类资助补助经费551.76万元,惠及5131人次,托起寒门学子的新希望。

  锻造高质量育人“硬核”  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年暑期,瓯海区首期“千人良师”大研修开班,委托温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业务培训,100多位特级教师与专家担任授课老师,开设22个研修班级,共1328名教师学员报名参加研修。通过该活动,进一步推进合作办学项目化进程,打造德艺双馨的良师队伍,扩大师资队伍中坚力量。

  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学生身心发展全过程,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去年11月,全市首家县级心理辅导中心在瓯海落地,聘请温州七医、康宁医院等心理健康专家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咨询、辅导和心理健康校园驻点服务。“瓯海区心理辅导中心的揭牌成立,是瓯海区推进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完善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机制等工作的有力实践。”瓯海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瓯海区始终坚持把劳动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将劳动教育纳入全面培养教育体系,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的基石。过去一年,瓯海区承办省第二届中小学劳动教育线上会议和全区首届中小学生劳动素养大赛,相关课题列为2022年教育部重点课题,教育成果显著。截至目前,瓯海区创成中小学生劳动研学实践基地省级4家、市级24家,基地数量位居温州市第一。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擦亮未来教育“金名片”

  出台《瓯海区未来教育窗口学校三年行动方案》、开展第二批瓯海区未来教育先行校培育项目论证、中小学校发展性评价改革成功入选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在光明网《教育家》线上圆桌论坛做关于瓯海教育改革成果的主题发言……过去一年,瓯海不断深化以未来教育为核心的“五重构”改革,推动教育改革项目整体迭代,构建美好教育新生态。

  瓯海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改革”,优化以“瓯教云”为基础、“瓯教钉”为移动入口的“学在瓯海”办学新模式,智慧教育走向深入。11月,瓯海区承办2022教育部智慧教育创建项目经验交流会并作主题发言。瓯海自主开发的数字化应用“慧观课”课堂观察数字助手系统入选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创新试点项目,该系统覆盖辖区内所有学校,打破传统课堂观课形式,让教师利用手机即可进行全方位、即时性地观课活动,实现课堂评价数字化。

  瓯海区实验小学集团学校入选浙江省第二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区和试点校培育名单,这是以人工智能课程建设为核心,普及人工智能教育,全面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的一大突出成果。截至目前,瓯海区建有创客教育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培育学校1所,省市人工智能标杆培育校2所,市人工智能试点学校36所,未来教育窗口学校12所,一张以智慧智能为底色的未来教育新画卷在瓯海徐徐展开。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