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回响瓯海2022(4)▏加“数”前行,瓯海数字化改革见实效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心怡
2023年01月16日

  “一网统管”,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径”;“一屏掌控”,实现合同履约管理“全闭环”……沿着“数字浙江”建设蓝图,2022年,瓯海聚焦社会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不断推动数字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改革突破争先成果不断涌现。其中,共有17项优秀应用被纳入全省数字化改革“一本账”或创成省级以上试点,3项改革创成国家级改革试点。

  眼下,瓯海正在借助“数字力量”加速变革。一个个具有瓯海特色的应用、一组组彰显瓯海智慧的场景,成为瓯海应对数字化浪潮这一时代课题的鲜活注解。

  基层智治新路径

  合同文本“不规范”、履约过程“不闭环”、监督机制“不健全”,是长期影响涉公合同履约质效的不利因素。为此,瓯海区率全省之先探索涉公合同监管新模式,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打造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一体化”应用平台,实现涉公合同全生命周期“一屏掌控”。“运用AI技术,可以对合同内容进行快速全面检查,把风险隐患消除在事前,亮晒在阳光下。”瓯海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道。 

  2022年11月,迭代升级后的应用系统正式面向全市铺开。升级后的系统涵盖立项、招标、起草、审查、签订、备案、履约、变更、终结、归档等全流程的在线管理机制,可实时掌握合同履约动态,智能提示风险,高效提升合同管理效率、降低合同管理成本。

  平台上线以来,全区涉公合同监管效率提升了50%以上,挽回经济损失超亿元。如今,平均7秒就可对一份合同进行全覆盖“体检”,将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在事前。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正逐渐成为瓯海党员干部的“新习惯”。

  在瓯海区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中心“驾驶舱”的电子大屏幕上,城市治理、应急处置等全量信息正在全天候实时归集。自2022年5月正式挂牌以来,该中心融合15个省市区系统平台、45个专题应用场景,将矛盾纠纷调处、城市社会治理、风险监测研判、重大应急管理、一体协调指挥、协同业务指导等6大功能一体集成,实现“一屏全观、一网联通、一图感知、一体联动”。

  从实时展示549项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指标,到科学划分942个全科网格和5173个微网格,到 68类城市资源共22793个点位落成“作战一张图”,再到将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等16类100多个维度指标纳入算法模型……通过全量归集、全景驾驶、全链处置、全域总览,借“数”升级后的城市“大脑”,让“瓯海的一天”更加具象可感,实现从碎片化管理向全周期管理、从模糊治理向精准治理的深刻转变。

  “关键小事”新解法

  在不断推动基层智治领域流程再造、规则重塑、制度重构、整体优化的同时,瓯海也在加速解决民生之“盼”。

  “这个应用帮了教师大忙,用手机就可以完成听课记录,还能即时生成课堂评价,支持随时回看,再也不用担心资料意外丢失了。”瓯海区外国语学校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金秀评价“慧观课”课堂观察数字助手系统带来的便利。

  从学生学习、教师引导、成效达成、空间合作四个评价维度切入,“慧观课”打破传统课堂观课形式,让教师不用再依赖“一纸之力”,利用手机即可进行全方位、即时性的观课活动,让课堂的观察更简便、评价反馈更及时,为学生成长、教师发展赋能。

  以“微诉求”改善“大民生”,以“小”切口撬动“大”场景。

  在瓯海,“数字红利”正源源不断转化为“民生福祉”,渗透在托育、教育、就业、居住、救助、健康、养老等方方面面——

  错峰引导一张图、停车共享一键达、游玩排队一指约、数字治理一屏查,点点手机就能解决出游“停车难、排队难、线路难”;

  “一网打尽”“脏乱差”现象,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实现全域环境智治“美丽一张图”;

  打造殡葬服务管理“一件事”,让群众“身后一件事”安心办;

  通过数据碰撞,为科创型企业进行精准的信用赋分和授信,破解科创型企业“融资难”;

  ……

  “我们将深化全域数字化改革,在打造最佳应用、推进上下贯通、促进变革重塑上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引领、撬动、赋能各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云峰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为全年定调。

  群众的“关键小事”在哪里,数字化场景开发就定位在哪里。面向数字时代,瓯海区探“改革”之路,创“先行”之势,不断将希望图景变为美好现实。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