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回响瓯海2022(7)|构筑便捷交通网络,铺就瓯海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斯斯
2023年01月17日

  全年交通投资49.53亿、改建农村公路36公里、建成停车位8100个、新辟(优化)公交线路15条、完工通车道路18条......一组组数字、一道道通途,见证着过去一年瓯海交通的喜人变化。

  2022年,瓯海交通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加大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力度,打通了对外“动脉”、畅通了区域“血管”,持续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热潮,为瓯海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强化目标导向 跑出建设“加速度”

  2022年12月22日,104国道温州西过境永嘉张堡至瓯海桐岭段改建工程(瓯海段)仙门河桥左幅挂篮中跨成功完成合拢浇筑,这标志着104国道西过境(瓯海段)关键节点仙门河大桥主跨挂篮现浇全部合拢联通。

  “仙门河大桥挂篮施工任务的完成,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工作人员的士气,振奋人心,也为2022年年内主体贯通奠定基础。”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一如既往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科学施工,确保2023年4月全线顺利完工。

  2023年元旦,瓯海区大连路、蛟凤路、广化南路三条城市交通干道建成通车,大大缓解区域交通拥堵情况,畅通路网“微循环”。3条道路的通车,不仅便利了所在片区人员的出行,也为片区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交通保障。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过去一年,瓯海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力度,加快104国道温州西过境瓯海段项目建设,累计投资3.6亿元,完成总工程量的85%,配合推进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等市级项目,完成投资6.36亿元;加快在建项目施工、加快前期项目开工,实现瓯越大道快速路一期、大连路东延工程、广化南路东二条路至南环线、蛟凤路瓯海大道至南湖路等9条道路完工通车;完成盛新路等11个前期手续报批,完成南环线工程(龙霞路-温州南枢纽桥梁工程)等16个施工、监理、智能化等工程招标工作,完成炬光路1号桥等13个工程设计招标。针对南部新区,瓯海区还启动了南环线东段(温瑞大道节点)研究;针对西部生态新城,适时启动了西环线前期线位规划研究及实施方案。

  围绕便民惠民 办好交通民生实事

  “现在孩子上下学可以坐‘红领巾’微公交,家和学校点对点接送,既安全又便捷,真的太好了。”学生家长李女士提到“红领巾”微公交便赞不绝口。

  去年6月,瓯海中心区“红领巾”专列相继开通,为新桥二小、瓯海区外国语小初分校等学校的师生提供“点对点接送+沿线住宅区串联式接送”服务,有效解决区域内学生上学、放学接送难题,满足市民绿色、低碳、文明出行需求,大大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交通关系民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方能得到群众肯定。2022年以来,瓯海持续擦亮“绿色瓯海”品牌,新辟(优化)公交线路15条,新建公交候车廊30个,更新新能源公交车70辆,助力绿色城市创建。推出“红领巾专列”“敬老爱老专列”4条,累计接送乘客14余万人次,做好适儿化改建和无障碍设施建设,用心守护“一老一小”公交出行。擦亮“畅通瓯海”品牌,大力实施道路改建畅通工程,持续开展精细规范养护,提早3个月完成省级民生实事项目104国道路基路面养护工程,高标完成36公里农村公路大中修、温州医科大学(生活区—教学区)过街通道等工程,完成时尚智造小镇、蛟凤路公交首末站迁移选址,新建城市干道里程6.68公里,建成停车位8100个,整治堵点2个,进一步优化道路通行环境。

  2023年,瓯海交通将立足“温州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定位,全面构建瓯海“外快内畅、立体多元、互联互通、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持续推进南环线白云山隧道、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瓯海片区基础配套工程一期(原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二期)等12个续建项目,计划实现丽岙3号路、梧三路等4条道路完工通车;全力推进南环线温州南枢纽至学府北路段等10个开工项目;稳步推进104国道改扩建工程等8个前期项目,为瓯海区加快创建温州中心城市西南主门户提供基础保障。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