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回响瓯海2022(8)▏触摸未来、共享共富,瓯海解锁未来乡村新密码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3年01月18日

  地处温州西南山区的泽雅“研学纸山”古法造纸研学基地里,一群学生正体验非遗造纸技艺;路旁的“Moj”网红咖啡店中,时不时有游人慕名前来享受小溪旁的咖啡;不远处由传统民居改造的民宿“外水良·艺境”,假期一房难求……曾经破败衰落的泽雅乡村,如今正呈现出“未来乡村”的新气象。绿水青山间,新业态导入,游客量骤升,古镇、古村落里悄然发生着变化。触摸未来,共享共富,瓯海正在解锁未来乡村新密码。

  2022年,瓯海区已申报7个全省未来乡村试点,完成其中泽雅“研学纸山”、丽岙“五社侨乡”、茶山“创梦山根”、仙岩“印记渔潭”等4个试点建设,在2022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引入新业态  “空心村”重生

  从荒废不堪的碾米厂,到外形现代、内饰质朴的“诧寂风”乡村咖啡馆——一家坐落于泽雅镇水碓坑村的建筑,实现了华丽变身。换“新颜”后的它,高峰期日均客流量可达300余人,拉开了山区“空壳村”开创特色“乡村共富经济”的序曲。

  据了解,水碓坑村建村至今约200年,因造纸而闻名,是浙江省第三批历史文化村镇、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然而,由于缺乏业态植入,近年来,水碓坑村成了仅有30多位老人常住的“空心村”。

  “没有人气,这些老房子坍塌得很快;没有业态,古村风貌也保不住。”泽雅镇旅游管理中心主任黄克荣告诉记者。

  为了盘活“沉睡”中的古村,泽雅镇积极探索“政府出资、集体收益、社会运营”的发展新模式,政府利用古村专项维护资金修缮老屋,再交由社会资本代运营,村集体享受一定比例的收益。在新模式的带动下,该镇引入了乡村咖啡馆、野营民宿、研学基地等一批新业态。

  与此同时,泽雅镇还借未来乡村创建的“东风”,大力推进整村流转,将一批旧民居通过微改造后“筑巢引凤”,通过整合财政资源、盘活闲置资源、农房集中流转、劳动力再就业等模式,开展“村企合作”招商,盘活未来乡村业态。据统计,该村累计盘活闲置公房近10000平方米,盘活闲置农房近300间,盘活闲置农田近1000亩,使村集体每年获得7%的固定分红回报,被评定为全省创建成效评价优秀和“最暖家园”称号及全市十佳未来乡村。

  微改造精提升 点亮“流量密码”

    茶山街道山根村始建于清代,村内有7幢明清建筑,是当地知名的华侨村。2017年,老村盼来机遇——文旅品牌与村集体合作,通过整村置换开发利用,引入民宿、西餐厅、文创小店等业态,将山根村打造成了全新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虽说“新”,但一走进山根音乐艺术小村,村里的码头、绿树、门台、古桥……扑面而来的依旧是温州老村落建筑的厚重感。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的运营人、浙江云涧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斌坚告诉记者,老建筑的原始肌理和历史风貌是团队特意保留下来的。“山根村不是大拆大建的传统模式,而是以‘保护’为出发点,微改造、精提升,保留塘河江南水乡风貌的同时,又融入了现代元素。游客看得见乡愁,创业者也能看得见文化底蕴。”

  小山村的文创美学,凭啥留得住人?地理位置上,它位于温州市城区南郊,周边有温州商学院等多所高校,学生群体占比高;业态布局上,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内的音乐艺术、创意、时尚领域的特色商户占比高达60%,且类型不同。“节假日期间我们还会举办文创市集、沉浸式剧本秀等不同活动。年轻人花上100多元,就能来这个小村体验时髦又特别的玩法。”金斌坚表示。

  流量来了,村民富了。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形成四乡融合机制,实现村集体资产增值16.7亿元,村民家庭资产户均增值近500万元,成为全省未来乡村“最暖家园”和全市示范性试点。

  逐梦共富 共享未来

  泽雅“研学纸山”未来乡村和山根村的案例,只是瓯海区“未来乡村”的缩影。未来,瓯海乡村将有不同可能——死水变清流、农舍变民宿、荒地变公园、废旧厂房变艺术馆,各种“共富”场景在瓯海乡村徐徐展开。

  未来,以其蕴含的无限可能,让人心向往之。瓯海区出台《瓯海区开展未来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二片三镇十六村域”规划布局,聚焦“三基三主”,突出“九大”应用场景体验,三年期间建设片区型、镇域型、村域型未来乡村21个,逐步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瓯海乡村的未来,正在一个个美丽乡村的迭代升级中开启。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