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回响瓯海2022(10)▏社会治理一张图,绘好平安瓯海幸福新图景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王斌
2023年01月19日

  近日,一起持续多时的纠纷,在瓯海区社会治理中心(城市运行中心)调解团队努力下,进展顺利。由该中心主任、法官、律师、调解员、心理咨询师、属地派出所、司法所负责人等组成的专班调解团队,巧用“情、理、法”,将多个案由分开独立处理,取得了良好的调解效果。

  这是瓯海区社会治理中心(城市运行中心)以“融合”思维,加快“社会治理一张图”建设的现实写照。瓯海持续构建“党建统领、平战一体、集成协同、精密数智”的新型网格治理体系,将平安瓯海综合体(矛调中心)迭代升级为社会治理中心(城市运行中心),承接市级“一网统管”试点,全面推广基层社会治理“瓯海经验”。过去一年,瓯海勇夺平安金鼎,实现全区生产安全事故数、刑事命案亡人数、电信网络诈骗数均大幅下降,各类风险隐患得到有效化解,群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稳步提升,平安瓯海、法治瓯海建设交出靓丽成绩单。

回响2022:社会治理描绘平安瓯海幸福新图景

  聚焦除险保安 扎实筑牢平安稳定根基

  去年以来,瓯海大力开展涉稳风险防范化解,强化风险隐患滚动排查、领导包案和闭环管控,开展除险保安暨平安瓯海“三大行动”百日攻坚等系列行动,成功护航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活动,实现“六个严防、六个确保、六个零发生”总目标。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321处,镇街部门自查隐患31821条。

回响2022:社会治理描绘平安瓯海幸福新图景

  此外,瓯海深入开展“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以十大领域风险隐患管控为切入点,风险隐患全量排摸7180条,整改销号率100%。开展平安点单服务、“瓯海的一天,平安的一天”主题宣传月等活动,实现全区平安村社建设创建率100%,63个村社被评为星级平安村(社区)。

  突出闭环智治 切实提升社会治理能级

  在瓯海各居民小区,随处可见“小红帽”“红袖标”“红马甲”忙碌的身影。这支由社区干部、网格员、下沉党员、物业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多元化志愿服务队伍,他们主动参与“平安联盟”社会共治平台建设,综合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社会综治、入户调查等工作。2022年,瓯海上线首个区级大平安线上虚拟宣传平台“平安数字馆”,发展用户30万余人,发动用户参与平安任务154万余人次, 形成“平安共建联盟圈”。

回响2022:社会治理描绘平安瓯海幸福新图景

  此外,瓯海还成立工作专班加快推进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工作,调整优化网格942个,配齐配强“1+1+3+N”网格队伍,设立网格“金哨奖”,激励作出突出贡献的网格人员。同时指导镇街根据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和公共服务四条新跑道,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依托“四平台”排查处置各类隐患93685件。重点推广落实“微网格”模式,在现有网格基础上,划分全区微网格5173个,建立“村社-网格-微网格(楼道、楼栋)”治理体系,同步健全长效激励机制,以微网格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坚持精密精细 探索数字法治改革路径

  位于景山街道勤奋小区内的24小时自助报警驿站,通过“e报警”系统,让辖区群众报警时间从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5分钟。有报警需求的群众,只需推门进入驿站后即可触发自动报警,景山派出所后台弹出报警信息,此外还可进行矛盾纠纷化解、业务咨询等,有事能在家门口解决。

回响2022:社会治理描绘平安瓯海幸福新图景

  这样的创新举措只是瓯海聚焦数字赋能,运用数智化手段,破解基层治理难点的一个缩影。去年瓯海迭代升级、探索打造14个改革项目,其中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一体化”应用被评为省数字化改革2022年度最佳应用,执法e监督被评为第五批“数字司法好应用”,音视频证据存证相关做法在全省公安系统推广,瓯海心福工坊荣获“第四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区公安分局荣膺“全省模范公安局”称号。

回响2022:社会治理描绘平安瓯海幸福新图景

  保障公平正义 健全执法司法监督体系

  2022年,瓯海区还组织开展护航民营经济、护航项目建设、护航民生等专项行动,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竞争秩序、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争取快侦快办、追赃挽损,帮助企业最大限度挽回损失、恢复生产。超前完成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清零目标,召开重大疑难案(事)件协调会商65次,协调处置了一批恶意信访案件。其中,15年涉法涉诉积案化解得到最高检察长等领导批示肯定。

  科教新区生机无限,山水瓯海欣欣向荣。一年来,瓯海政法系统在大事要事面前主动作为,在急事难事面前奋勇攻坚,深入开展平安瓯海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数字法治建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度化常态化等工作,实现稳在大局、进在质量、成在提升。新的一年,瓯海政法系统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的作风,锻造忠诚担当政法队伍,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