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刚刚阳康,过年到底能不能喝酒?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19日

有酒有肉
似乎是大多数春节饭桌的标配
一桌菜、一家人、几瓶酒
就能热闹起来

刚刚阳康
紧接着迎来春节
聚餐时,我们到底能不能喝酒?

阳康后尽量别喝酒


  新冠病毒转阴,意味着人体内病毒载量降低到一定的水平,但并不等于身体机能完全恢复。


阳康后,身体心脏、胃肠道等器官和免疫力系统,还要通过一段时间休养,才能完全恢复。此时酒精刺激可能会抑制恢复过程,导致心肌炎、消化不良、腹痛、反酸等。

不少人在感染时曾大量服用药物,可能导致一定的肝损伤,也需要一定的恢复时间,酒精会给肝肾功能造成额外的代谢负担。

喝酒也不利于肺功能的恢复,可能导致支气管痉挛,使患者活动后胸闷、气喘症状明显加重。

春节期间,饮食应特别注意4点:避免暴饮暴食;保持规律进餐;尽量做到少喝酒、不饮酒;避免过于刺激的食物或烹调方法。别是不能饮用高度烈性酒,老年人以及患有肥胖症,血糖、血脂、血压、血尿酸等控制不理想的慢性疾病患者,尽量不饮酒。

春节聚餐如何礼貌躲酒

  在酒桌上感到为难时,不妨试试下面这5个理由。

刚刚阳康,咱们以茶代酒

  尤其是阳康后15天内,不建议喝酒。不妨以茶代酒,给身体一个自我修复的时间。

一喝酒就上脸,胃挺不住

  一喝酒就上脸的人,体内分解酒精的乙醛脱氢酶2不足,代谢酒精能力下降,更易受到酒精的伤害。即使只是喝少量饮酒,患上胃癌的风险也会大大增高。

都是好菜,但真不下酒

聚餐时的一些常见菜,可能会放大酒精的伤害,不妨借机给亲友科普。

  



★ 火锅

辣味火锅会造成消化道过度充血、损伤肠胃黏膜,如果此时饮酒,高浓度的酒精也会破坏胃表面的黏液,产生一种类似“烫伤”的效果,对肠胃造成更大伤害。

★ 海带

海带遇白酒后会变硬,易引起肠胃不适。

★ 熏制食物

用咸鱼、香肠、腊肉等烟熏食品下酒,容易诱发肠道疾病。

★ 海鲜

吃海鲜,尽量少喝啤酒,否则容易诱发痛风,高尿酸的人尤其要注意。


最近有备孕计划

对于备孕人群来说,酒精可能影响男性精子质量和女性卵子质量;对于孕妇来说,喝酒可能导致胎儿患上“酒精综合征”,引发身体缺陷、智力或认知障碍;对于哺乳期女性来说,酒精还可能通过乳汁传给宝宝。

刚吃完这些药,喝酒有风险

包括头孢在内,服用抗生素、解热镇痛药、降压药、降糖药等都不宜饮酒。


6招将酒精伤害降到最低


  如何完全避免酒精伤害?答案只有一个:不喝酒。如果实在推脱不了,或许可以试试这六种方法,将酒精的伤害降到最低。

喝酒前吃点东西


适当进食能减少对胃壁的刺激,延缓酒精的吸收,还可以摄入酒精代谢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可选择的食物有奶类和豆浆等蛋白质饮料;苹果、南瓜等富含果胶的果蔬;全麦面包、杂粮粥等富含淀粉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

选低度酒,小口慢喝


在同等量下,高度酒对肝脏等器官的损伤要大于低度酒。喝酒要慢些,小口喝,一通猛灌不仅易醉,而且对胃等器官的损伤更大。

不要多种酒混着喝


两种以上的酒混着喝会表现出“协同作用”,更容易引起头昏、恶心、呕吐,以及其他中毒症状,且更容易喝下更多酒。


白酒、黄酒温着喝


温热的酒可以减少对消化道的刺激,且在烫热过程中,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会随温度升高而挥发掉,乙醇也会挥发一些。

喝酒间隙多喝水


  在喝酒间隙多喝白开水,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排出,减轻肝脏负担。

吃点解酒食物


如果不小心饮酒过量,带来头痛、眩晕等不适,可以尝试吃一些有助解酒的食物,如鸡蛋、芦笋、番茄、香蕉等。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