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浙江日报:放大“五个效应” 打造“五个新城”“科教新区 山水瓯海”竞逐发展新赛道

来源:瓯海新闻网  王艳琼
2023年01月19日

  岁末年初,瓯海全区又吹响奋进号角。日前召开的瓯海区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瓯海将锚定更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战略目标不动摇,勇闯未来发展赛道,激发科技创新强劲动能,持之以恒深化产业转型,让城市颜值一年更比一年靓,让更多幸福在群众家门口升级。

  竞逐发展新赛道,放大“五个效应”,打造“五个新城”,“中国式现代化瓯海篇章”呼之欲出。

  打造现代化国际亚运魅力新城——

  城市集聚“辐射效应”

  不久前,杭州亚运宣传形象大使郎朗来到温州,在瓯海奥体中心献上首场音乐会,不仅奏响新年喜乐氛围,更是掀开了今年亚运龙舟赛事在瓯海举办的序幕。

  城市建设是瓯海经济发展的基础。瞄准城市赛道,瓯海区近年来抢抓亚运赛事契机,秉持“办好一场会,提升一座城”理念,持续提升城市发展格局。今年以“礼迎亚运·共美瓯海”为主题,掀起第六轮“美丽瓯海全域行动”,计划投入超5亿元资金,实施精品风景带提升、城市品质提升、美丽示范提升和文明风尚提升等,重点保障行动出成果见成效。

  从2018年开始,瓯海区坚持“一年一个主题推、一任接着一任干”,用“蓝起来的天”“清起来的河”“靓起来的路”“美起来的田”印证全域环境精彩蝶变。167条道路、35个老旧小区完成空中管线整治,垃圾分类连续4年领跑全市、连续5年获省优秀,空气优良率达94.2%;6个市控水质断面全部消劣,“污水零直排”基本全覆盖,夺得全市唯一“大禹鼎金鼎”;完成道路综合整治17条,沿线立面改造80万平方米;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种植,市域铁路S1线、金丽温高速等重要廊道“焕然一新”,仙岩渔潭等田块现“黄金稻浪”,成“满片风景”。

  眼下,温州提出“一轴一带一区”城市发展新格局,瓯海区将继续抢抓亚运龙舟赛事举办、“两大千亩”搬迁等契机,突出“核心极化、全域融合、适度留白、优居强产”导向,在“两城三区”基础上有重点、有时序推动“一核两区”集聚开发,掀起“美丽瓯海全域行动”,重塑“两瓯大道”风景,打造国际化亚运新城新典范。

  打造现代化科创策源未来新城——

  创新路径“变革效应”

  全市首家生命健康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创建,创新联合体模式全省推广,中国基因药谷获批全省唯一药学类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瓯海区科创事业连结硕果。

  科技创新是瓯海经济发展的动力。瞄准科技赛道,瓯海以创新联合体2.0为驱动,深耕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细分领域,推动浙大、华科大、上大研究院等科创平台成果“滚动转化”,中国数安港、中国基因药谷等产业平台增量“集聚爆发”,开工中建钠离子储能项目,打造未来产业强劲增长极。

  以科技创新孵化产业,瓯海区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大孵化集群体系,带来一批标志性科创成果。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联合中电海康构建创新联合模式,成功孵化4家科技型企业、推进5个项目落地转化;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成功实现公斤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合成;中国基因药谷牵手华润医药集团推动李校堃院士团队BFGF凝胶等3类特色药转化;中国数安港开创数据资源法庭、仲裁院、公证中心3个“全国先河”,引进中国CPU芯片自主设计研发品牌申威科技等44家龙头企业。

  让更多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瓯海还深化“一核多点”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成功帮助8项高校科研院所全新科技成果精准匹配落地到瓯海企业,实现成果转化落地312项、发明专利产业化43项,科技成果(竞价)拍卖成交额累计达1.46亿元。

  打造现代化“两业融合”示范新城——

  产业转型“驱动效应”

  2022年,瓯海再次拿下“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的牌子,为全区全面打造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奠定了基础。近年来,瓯海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商贸业扩量提质行动,现代服务业综合评价跃居全省I类地区第4位。

  产业转型见证瓯海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瞄准产业赛道,瓯海以振兴传统产业、壮大现代服务业“双联动”为引领,推动“两业融合”“工业上楼”,启动十大千亩工业空间腾挪,探索“本地门店+即时配送”“直播带货+货架电商”双驱动模式,联动打造“一核五点”MCN集聚区、百亿汽车商贸带建设,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微笑曲线迈进、向先进智造蝶变,力争时尚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引导制造业龙头向服务型聚变。瓯海构筑“需求联合体”,出台“工贸分离”新政,放大核心竞争力牵引细分市场。其中,森马集团核心资源集中设计销售、生产全部外包,休闲童装业务细分排名稳居国内市场前列;东经科技企业打造“纸包装产业大脑”,推动企业从纸包装生产龙头转型为行业服务巨头。

  以“补链思维”打造“创新联合体”,瓯海探索未来产业培育新路径。科研院所支撑,打造“转化联合体”,贯通“核心技术-科技成果-市场应用”转化路径,让“科技成果”成为“拳头产品”、进入“统一市场”。推动钠离子储能项目产业化;本土企业参与,打造“投资联合体”,充分发挥未来产业“磁场效应”,形成森马、冠盛等本土龙头企业参股、上下游企业参与的链路牵引态势,让科研价值迅速攀升、持续裂变。

  打造现代化共富共美幸福新城——

  全龄友好“牵引效应”

  目前,瓯海常住人口近百万。根据最新数据,瓯海区城乡收入比值缩至1.66,共同富裕考核全市第一、实现考绩四连优,托育养老一体化列入省级试点……成绩背后,是瓯海区在创新生态、产业业态、组织形态等各领域的不懈探索革新。

  共同富裕是瓯海经济发展目标。瞄准共富赛道,瓯海区坚持“人的一天、人的一生”理念,实施全龄友好建设“颐养天年、活力青年、无忧童年”三大服务提能工程,做精文化“铸魂、惠民、兴业”特色文章,推行十大民生提质、十大同城化集成改革、九类困难群体帮扶等,努力让共同富裕在瓯海真实可感、触手可及。

  迈向全龄友好型共富高地。瓯海聚力打造幸福增长极:首先,友好体系全龄贯通,推行养老四场景、教育五重构、托育六模式,打好品牌托管、强校共建、名师名校长招引“组合拳”,学前教育、普惠养老获浙江省政府督查激励;再者,帮扶体系全面贯通,全域创建“共享社·幸福里”,薄弱村年收入增长25%以上,综合救助九类困难群体和四类特殊群体,努力让共富路上一个不落。

  让幸福在瓯海可触可感。近三年,瓯海公办幼儿园增加至60所;近五年,瓯海投入24亿元用于养老机构建设。瓯海规定新建小区配建不低于800平方米的养老场所,普惠养老场所镇街全覆盖,新建34家老年食堂,服务覆盖村社80多个。

  打造现代化整体智治标杆新城——

  改革治理“窗口效应”

  当下“一网统管”的城市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瓯海社会“智理”能力。

  城市治理奠定瓯海经济发展基石。瞄准改革赛道,瓯海区坚持“瓯海的一天”治理理念,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贯通“1612”“141”两大体系为重点,重塑公共安全、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等领域治理能力,迭代打造基层治理“3个中心”,升级镇街综合指挥室,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政策下倾,全面构筑现代化全过程闭环高效治理体系。

  整体智治助力全域管理。瓯海区打造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中心,将区级涉及治理、散落在部门的18个管理中心搬到一起办公,整合为运行监测、矛盾调处、分析研判、协同流转、应急指挥、督查考核6大类职能,常驻200多人,一张数字大屏上实时跳转当天需要应急处置的各类信息,轮班人员一站解决社会治理大小事。

  整体智治激活基层效能。瓯海区把镇街“协同化治理”改革作为基层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课题”,实现镇街矛调中心全覆盖,推进“微网格”“平安联盟”建设,疏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谋划打造“一竿子插到底”的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和覆盖多领域的数字分析系统,确保上下联动、反应快速。

  【重点提要】

  瓯海高水平实施“四个年行动”

  作为温州市四大主城区之一,瓯海区近年来重塑城市布局,以科创打造“塔尖重器”,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经济发展路径。在山水之间,勇当“浙南火炬手”,如火如荼打造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瓯海样板”。

  瞄准“五城”建设,谋定发展目标,全力拼经济、抓项目。新的一年,“科教新区、山水瓯海”跃进发展新赛道,紧扣“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战略主线、“续写温州创新史”目标任务,还将实施思想解放深化年、重大项目突破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基层治理提升年“四个年行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瓯海篇章,进一步为温州“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贡献瓯海担当。

  (本版图片由瓯海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