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回响瓯海2022(12)▏ 聚焦“产业升级”,瓯海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伟超
2023年01月28日

  东经科技入选工信部新一代信息体系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朝隆获评工信部“单项冠军”、科创小微园创成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这份成绩的背后,是瓯海区全面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坚定不移走好转型之路的信心和决心。过去一年,瓯海始终坚持“向集聚要优势、向创新要动能”的发展理念,在工业用地、智能制造、数字赋能上下苦功夫,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腾笼换鸟

  构建产业新格局

  新旧动能转换不足、创新驱动不足、企业高耗低效等,是长期困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的命题。

  在瓯海区郭溪街道的上屿工业区,“腾笼换鸟”解了旧工业区资源空间匮乏之围。该工业区曾有106户企业,厂房出租占85%以上,2020年整园税收仅520万元,家庭作坊式生产不仅导致产能落后,还存在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的隐患。前年,通过“腾笼换鸟”推进片区拆改,这里腾挪出80余亩地,促成智能锁头部企业凯迪仕总部回归投资,并整合浙江省智能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瓯海智能锁具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资源,强化智能锁产业上下游集聚效应,实现整园“有机更新”。

  上屿工业区的蝶变,是瓯海区持续深化“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的缩影。去年,还制订《瓯海区老旧工业区三年改造行动方案》,全面启动11+N个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年完成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提升304家,完成率203%,累计腾出工业用地686.3亩,完成率114%。上线“厂房管家”系统,率全市之先启动工业用地二级市场规范管理,对工业厂房出租和工业用地使用权转让、股权变更等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实现“租售不炒”。

  乘“数”而上

  按下产业升级“加速键”

  企业订单不足,平均每条生产线设备利用率仅50%;物流成本高,企业自身车队旺季不够用、淡季闲置要维护,返程空载率更是高达50%;利润空间窄,平均账期45-90天,又动不动遭遇上游原材料垄断和下游采购压价的“双重挤压”……过去,国内不少纸包装企业面临着这样的烦恼。

  为把握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升级,直击纸包装企业“高成本”、产业“低小散”等痛点,瓯海区积极引导纸包装链主型企业——浙江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参与数字化改革,创新打造纸包装行业产业大脑,构建了“产业互联网+云工厂”新生态。

  现在,在瓯海区联动东经科技打造的包装行业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平台上,只需点点手机、轻触屏幕,就能“一网互联”全国3.3万多家传统纸包装行业上下游企业,实现“原料采购、加工生产、订单销售”全流程在“云端”的高效协同。

  东经科技的成功转型,凸显瓯海产业数字化向细分行业推进取得的实效。去年,瓯海“以点带面”加快数字化转型全覆盖。全年新增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32个,列入省级示范项目3个、市级示范项目2个。眼镜行业被列入全省第二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市、区)创建培育名单。同时,围绕“九个一”建设中国(温州)数安港,逐步培育形成安全合规的数据交易市场,推动瓯海建设浙江省数据安全创新高地。

  梯队培育

  推动向“智能制造”

  去年10月24日,浙江朝隆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被列入工信部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实现瓯海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零”的突破。

  瓯海区积极引导该企业走智能化发展道路,配备专人为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提供备案、实施、申报和兑现全流程服务,主动上门为企业解读省市区智能化改造政策、打消企业后顾之忧,推动朝隆纺机近三年投入5000多万元实施智能化改造。

  “实施智能化改造后,企业设备联网率达90%以上,计划及物料需求编制从3天缩短至4小时,采购到货及时率从70%提高到90%,库存准确率98%以上。”该企业负责人介绍。

  过去一年,瓯海区围绕“强大优中育小”企业培育策略,建立创新型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金字塔”型梯队培育体系,加快形成龙头引领、中坚强大、活力充沛的“雁阵式”企业梯队。全年完成净升规56家,新增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全年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服务型制造企业3家;省级“绿色低碳工厂”1家;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家。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