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瓯海:春节有礼送餐 老人过节心安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周坚任
2023年01月28日

  “阿婆,你的餐送到了,要趁热吃啊,新春快乐!”春节前后,每天上午十点半,瓯海区潘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工何文光同往常一样,提着新鲜出炉的热饭菜,准时敲开75岁独居在陈庄村的老人张阿婆的家门。

(新春走基层)瓯海:春节有礼送餐 老人过节心安

  春节正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但对于一些没有子女陪伴,又没有能力出门就餐的高龄独居老人来说,节假日期间吃饭就成了问题。今年,瓯海区在1月16日—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至正月十五元宵节)期间,组织开展“老年食堂春节不打烊”关爱活动,为全区有助餐需求的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保障春节期间老年人用餐安全。

(新春走基层)瓯海:春节有礼送餐 老人过节心安

  “从2019年开始,潘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就启动配送餐服务,到现在已经有4个年头了。按照平时的情况来说,周末和节假日是休息的,但在今年的慰问活动中,我们发现像张阿婆一样面临‘吃饭难’情况的老年人还不少,在买菜、烧菜这块是有问题的。”潘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主管柯阿希介绍道,为了让他们都能过一个安心年,通过精细排摸最终确定潘桥街道65名老人为“老年食堂春节不打烊”关爱活动服务对象,覆盖16个村,活动期间每日平均配送餐次130余份。

(新春走基层)瓯海:春节有礼送餐 老人过节心安

  咬一口香酥的红烧鱼,尝一口软糯的清炒盘菜,85岁高龄的章阿婆满嘴留香,笑眯眯地说道,“还是食堂的饭菜香,合我的口味。”上午11点整,新桥街道山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内,热气腾腾的午餐已经上柜,附近老年人开始有序地前来就餐。“春节期间,我们还特地对餐食进行了升级,从一荤三素变为两荤两素,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更多样、更优质的餐品和服务。”山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主任周小敏告诉记者,该中心还为10余位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听说食堂开启“老年食堂春节不打烊”关爱活动,多名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其中。

(新春走基层)瓯海:春节有礼送餐 老人过节心安

      

  瓯海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在景山、新桥、潘桥、三垟、茶山、仙岩、泽雅等地开展助餐活动,初步统计有需求老人共179人,覆盖全区33个村(社),按每人30元/天给予补助,此前已收到来自瓯海区慈善总会以及瓯海区永嘉大师文化发展中心爱心捐助6万元,剩余资金将由区财政兜底保障。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