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回响瓯海2022(17)▏尽享美好健康生活 瓯海提升体育民生品质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2023年01月28日

  2022年,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热闹开赛,这一国家级大赛无疑是去年瓯海体育最高光的时刻之一。这场高水平、高规格赛事也让瓯海的蓬勃活力在全国聚光灯下展现,区域特色“体育名片”越擦越亮。

回响瓯海2022:尽享美好健康生活 瓯海提升体育民生品质

  去年以来,瓯海区紧抓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落户机遇,有力推动全区优质体育公共服务均衡化、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融合化、体育健身服务全民化,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落实体育惠民工程

  去年4月,央视记者张国亮以端午节水上运动开启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场馆直播,多角度揭秘场馆特色。随着亚运气氛日渐浓厚,作为专业场馆,测试演练、赛事练兵都必不可少,除了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以外,5月份,温州龙舟运动中心承接开展温州市“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暨综合应急演练;8月份成功举办2022年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暨浙江省第二届国际龙舟公开赛暨温州第九届龙舟系列赛(总决赛),采用电信“5G+VR”转播沉浸式智慧观赛,效果突出。

回响瓯海2022:尽享美好健康生活 瓯海提升体育民生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在央视惊艳亮相独具“中国味”的亚运场馆也加入了惠民阵营,让普通市民也能在专业赛道纵享运动时光。根据市亚运办统一安排,各场馆于去年7月1日起正式惠民开放,但实际上,去年5月份亚运会延期后,龙舟运动中心就率先面向社会开展团建预约,至今已陆续接待30余批次机关企事业单位600余人龙舟团建体验。此外,自建成后便全天候免费向市民开放使用的龙舟健身绿道也成为了不少市民早晚运动的热门场地,据估算,开放后温州龙舟运动中心每天人流量达2000人次以上。

  增进体育民生福祉

  “这里之前是村里的一块废地,现在建成了这个标准篮球场,村民们都很高兴,早上和傍晚经过的时候,还是能看到有很多人在这里打球。”村民李先生点赞的是郭溪街道郭溪村充分利用“金角银边”土地建成的球场,去年9月投入使用后,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体育锻炼的乐趣。

  去年以来,瓯海区充分挖掘“金角银边”、高架桥下空间、后闲置等空间建设全民健身场所,新建百姓健身房等民生实事项目38个,已完成36个,预计增加体育场地面积2.1万平方米,逐步形成“城区有中心、镇街有场馆、村社有设施”的全民健身网络。同时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建设体育民生项目,2022年发动社会投资6500余万元投建3万平方米的桥下空间体育项目,初步构建了“串点成环、环环相连”的瓯海“十分钟健身圈”。以及“一场二馆一中心”等一批重大体育项目陆续建成投用,为瓯海区增加体育场地面积28万平方米。据统计,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19年的1.73平方米到目前的2.59平方米,实现了大幅增长。

  办好体育为民实事

  去年,瓯海区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开展群众赛事,打造形成了群众喜闻乐见的老年人体育节、门球锦标赛等30个精品大众体育赛事,群众参与度、获得度明显提升,举办健身排舞比赛、篮球联赛、全民足球赛等群众赛事21场,参与人群达5000余人次。瓯海区还开发并运用体育指导员数据化管理平台,组建业务精良的“全民健身讲师团”队伍,依照“老百姓点单、讲师团送课”的方式,长年组织“体育大讲堂”全民健身宣讲,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等“五进”活动,惠及人群5万余人次。

回响瓯海2022:尽享美好健康生活 瓯海提升体育民生品质

  深入开展体育“微公益”活动,瓯海区将体育协会与公益组织、健身群众与公益志愿者相结合。去年推出免费游泳、篮球、羽毛球等体育公益技能培训100余期,参加人数超过2000人次;另外开展“送器材送下乡”活动,全年开展十三站,激发了全民健身热情。采购国民体质监测一体机,在浙里办开设免费监测预约,截至目前,全区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指标已超省、市,达到94.2%。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