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回响瓯海2022(16)▏瓯海“五水共治” 绘就人水和谐美好生态画卷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斯斯
2023年01月28日

  冬日的阳光下,刚上榜2022年度浙江省美丽河湖的龙舟湖闪着星星点点的光斑,湖面在风的吹拂下泛起涟漪,水面波纹虽不及龙舟赛事时那样汹涌,却别具一番风味。如今,在瓯海,居民每天都生活在这样的山水环境中。炎炎夏日,他们在滨水公园乘凉休憩;冬日里,他们在家门口的河滨绿道健身晒太阳,好不惬意......

  过去一年,瓯海区系统谋划治水举措,克难攻坚补齐短板,水清岸绿的美景再现,人文环境和生活品质迎来精彩蝶变。

  碧水提升战、蓝天保卫战、净土持久战,一串串数字显出丰硕战果:2022年,瓯海区6个市控以上断面功能区达标率100%,同比提升16.7个百分点,主要定类污染指标氨氮同比下降3.85%;十年耕耘捧回全市首座“五水共治”工作大禹金鼎;成功创建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泽雅水库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成绩的背后,是瓯海齐心协力,以最强力度巩固水质提升的决心和毅力。

  齐心协力

  水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

  走进瓯海各条街道,如今不会再看到路面雨污水横流和积水严重的场景。各小区打通城市地下“静脉”,雨污水分流,实现居住环境和周边河道水质“双改善”。

  2022年,在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技术评估基础上,瓯海继续推进25个标段排水管网整治提升工程,涉及投资10.36亿元。深化“环保管家”全域治理托管服务模式,助力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企业环保运维成本下降30%。率全市之先投用两家零星工业废水集中处理中心,集中收集处置区域内眼镜、锁具、鞋革等支柱产业小微企业产生的废水,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废水处理难问题。

  同时,瓯海多年坚持“兴水利民、治水惠民、节水为民”的治水思路,全方面推进防洪排涝工程和生活供水、节水共治。温瑞平原仙湖调蓄工程(瓯海区)和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瓯海段)被列入省“百项千亿”项目库,建成后将实现排涝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2022年完成重大水利项目投资4.86亿元,占全年投资任务162%。节水惠民,民生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全区用水总量从2015年2.6亿立方米下降到2022年1.68亿立方米,完成再生水利用率22%的年度目标,成功创建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齐抓共管

  以最优保障打好治水持久战

  创新不止步,探索不停歇,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的“瓯海智慧”在“五水共治”中开花结果。

  改变以往“零敲碎打”建设模式,瓯海区化“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并率先探索“跨镇街捆绑式”治水模式。“建立全区市政管网建设运维中心,通过“一龙治水”的建管体制,从源头上破除排水管网‘多头建管’引发的‘建设乱、移交难、运维低效’等瓶颈制约。”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瓯海区率先引入“数字化、信息化、专业化”的智慧管控平台,打造“一张图”智能平台,将管网信息采集、收储等基础数据全部录入到信息中心GIS系统,实现排水管网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管理。

  此外,全区333条河道、12座水库全部完成“一河一档”“一库一档”建档,镇级以上河道全部制定“一河一策”方案;推进河长制提档升级,增加河长问题报送的分值与河道水质关联站位考核项,有效调动河长履职的积极性。

  依水富民

  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如今,绿水青山不仅是展示生态瓯海的名片,更能孕育出新的发展优势,培育出新的绿色发展动能。

  2023年元旦假期,瓯海区泽雅镇戍浦江成为了新晋的网红露营地。蓝天白云下的戍浦江(瓯海段)水清岸绿,一顶顶造型各异的帐篷星罗棋布在沿岸。

  “这里的环境治理得很好,水很清澈,树木很多,空气也很清新,和朋友一起来到溪边搭起天幕,围炉煮茶,听着潺潺的溪水声,享受冬日暖阳,真的太棒了!”在泽雅天长村的河堤草坪上,从市区过来的王先生一家,正坐在天幕下开心地聊天。

  过去一年,瓯海区以创建“美丽河湖”为推手,带动旅游、农业、商业等经济快速发展,让良好的水生态成为助力共同富裕的落脚点。省级美丽河湖戍浦江沿岸引入全国首家寓言博物馆、全市第一座乡村艺术馆,带动沿线村庄的农家乐、民宿、休闲商铺日渐兴旺,助力乡村共同富裕。省级美丽河湖南湖河网规划建设塘河博物馆群,发挥“南戏故里”“塘河水市”等文旅活动品牌效应,形成“水文共筑”格局。温州龙舟运动中心设计采取“水岸同建、无缝相连”方式,结合省级美丽河湖龙舟湖布局“一场二馆一水上基地”,致力于打造全国最高端的龙舟综合体育中心。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