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回响瓯海2022(19)|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瓯海文旅花开绚烂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夏郑兰
2023年01月28日

  塘河边博物馆群绽放美学之花,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尽显江南水韵,纸山泽雅传承非遗文化……2022年,瓯海这座山水文化资源丰富的美丽之城,紧扣打造“都市+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区”目标,深挖山水瓯海文旅资源,聚焦文旅品牌打造,升级公共服务,提升产业集群化、品牌化水平,全区旅游发展空间和潜力不断释放,文旅产业魅力持续彰显,瓯海文旅产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

  聚焦文化共富 文化瓯海建设持续推进

  于瓯海而言,文化是这座巨大展厅中最令人瞩目的展品,赋予城市以精神之内涵及文化之气韵。2022年以来,瓯海聚焦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文化内涵,解码文化基因,讲好瓯海故事,创新实现文化共富。民生实事项目加速推进、文化惠民展现瓯海新作为、公共文化新空间持续打造……瓯海竭尽全力打造一张独一无二的文化金名片。

  2022年5月,文旅部公布18个智慧旅游参考案例向全国推广,错峰乐游成为温州唯一入选的智慧旅游场景应用。该应用上线以来,已打通全区12家景区的票务系统数据或运营商信令数据,成功打造“错峰引导一张图”“游玩排队一指约”“停车共享一键达”“智能监测一屏查”4大特色亮点场景,有效助力游客错峰乐游。

  作为文化底蕴丰富的山水之城,瓯海在由人们塑造的过程中,也塑造着人们的生活,在这相互的塑造中起到纽带作用的,是文化。这一年,瓯海“民办政补,民藏政扶”模式全面成功实践,东经纸文化艺术馆、“园”艺术馆和博山美术馆陆续开馆,塘河民办博物馆群五馆全部投用,乡村博物馆在瓯海大放异彩;实施“艺术点亮乡村”计划,校地合作成立首支民乐团,首创乡村艺术团做法成为全省典型,备受肯定;加快推动瓯海南部新区文化中心、多功能音乐厅等新锐文化地标建设,梳理整合一批闲置空间,创新打造公共文化新空间,提供高质量服务。

  注重文旅融合 旅游品牌创建卓有成效

  去年以来,瓯海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文旅大项目布局,旅游业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瓯海正全面推进文旅项目,梧田老街即将开街,温州乐园三期已奠基开工,云天楼·云悦、万丽大酒店、体育中心酒店等项目相继竣工,项目的建设发展有效提升了瓯海旅游住宿业的品质和服务接待能力。同时,瓯海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4A级景区城为引领,积极创建省级塘河旅游度假区。中国(瓯海)眼镜小镇、百珍堂入选全市首批工业旅游新锐基地,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等3个项目入选“2021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榜单,瓯海“三创一体”旅游品牌创建再加速。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入选全省单项试点,泽雅水碓坑村首个试点打造省级景区村2.0……2022年,“微改造、精提升”依旧是文旅产业的关键词。这一年,瓯海聚焦文旅融合,持续发力,以高瞻远瞩之姿发展文旅产业,开发特色项目,截至2022年10月底,瓯海年度入库项目已达到160个,总投资额约4.2亿元;同时完成了50个区级示范点的培育以及向上申报工作,亮点工作获得了钱江晚报二十大特刊专版报道。

  刺激文旅消费 社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疫情交织与延宕,是困扰和影响文旅经济发展的一道难题。尽管如此,瓯海文旅的年度成绩单,依然让我们感到欣慰:2022年 1-9月,瓯海区实现旅游接待人次392万人次,同比增长36.14%,旅游总收入48.4亿元,同比增长37.32%。瓯海以创建首批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抓手,实现了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双提升。

  这一年,瓯海进一步放大青灯市集全国影响力,不仅成功高规格举办温州文旅消费季暨2022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夏季),在文旅部文遗司的指导下,秋季市集更是作为东亚文化之都?全国非遗美学交流大会的主会场,融合更多国学元素、非遗元素、塘河元素,被省文旅厅认定为示范级文旅融合IP。山根音乐艺术小村还入选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成功上榜全省最具人气夜间文旅消费目的地,被省文旅厅认定为创建级文旅融合IP。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瓯海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这是摆在瓯海文旅人面前的新考题。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已经到来,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瓯海文旅发展将面临全新的机遇。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