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回响瓯海2022(18)|筑牢百姓“安居梦”,携手共赴共同富裕全新图景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蔡温瑞
2023年01月28日

  全年完成交钥匙13147套,完成安置面积约147.91万平方米,完成率达239%,实现2022年计划交钥匙任务翻番;完成新桥未来社区、南仙未来社区创建并获省级授牌命名......2022年,瓯海区加紧加快安置提速提质,推进城乡风貌融合整治提升,全面开启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现代化新征程。

  未来社区构建共富单元

  日前,瓯海区南白象街道霞坊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南湖未来社区一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预计今年3月份交付使用。走进小区,记者看到内部道路平整、洁净,住宅楼外观素雅,错落有致。据悉,该项目交付后,将为老旧小区改造和“全拆重建类”未来社区建设提供先行先试的“瓯海样本”。

  作为全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南湖未来社区位于温州南部新区的中心区域,属于“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核心地带。规划单元97公顷,实施单元2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59亿元。此次南湖未来社区(一期)通过竣工验收的B-08地块和D-05地块,由19幢安置房高层住宅组成。

  “从开工到竣工,整个项目进度、质量、安全都排在全区前列。”瓯海新城集团副总经理沈春明介绍,该项目围绕“139”顶层设计,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引领,打造一座集邻里共享、生态集约、智慧服务于一体的未来社区。

  2022年,瓯海区持续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对标省内先进地区创建经验,剖析新建类社区建筑风貌协调、功能植入与旧改类社区空间挖掘、复合利用方法,结合我区社区实际情况,应用于各批次未来社区创建中。顺利完成新桥、南仙未来社区创建,并与“浙里未来社区在线”重大应用贯通,实现人房数据双向贯通、门禁和监控设备接入、应用上架等功能,同时新申报未来社区7个。

  安置房绘就幸福底色

  “我们早上七点多就过来等着摸文了,心情十分激动。”在瓯海区新桥街道东岙底片城中村改造工程(A-17地块)住宅安置房摸文认购大会现场,300多户安置户都兴奋地等待屏幕上出现自己的名字,然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抽取摸文认购顺序。

  安居圆梦绘就幸福底色。2022年,瓯海区根据安置提速专项行动计划,将安置房“交钥匙”工作纳入相关镇(街)个性化考核,推出《瓯海区2022年安置房“交钥匙”工作实施方案》(温瓯政办发[2021]40号)。以重点项目完成率对当年重点安置房源“交钥匙”计划进行考核,以进一步加快拆迁群众回迁安置,统筹多余房源有效利用。同时,根据各项目实际安置进度编制《2022年瓯海区安置提速摸文、认购项目月度计划表》,明确月度目标,使各实施单位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号令吹响,喜报频频传来。南白象街道上蔡村城中村改造等工程安置A-19a、A-21a地块住宅安置房851套、娄桥街道玕西村城中村改造工程安置兴秀嘉园住宅安置房617套、丽岙街道王宅村城中村改造工程安置王宅锦园住宅安置房866套、茶山街道环山路沿线(区块)城中村改造工程安置霞瓯锦园住宅安置房938套、娄桥街道上汇村城中村改造工程安置中汇锦园、西汇锦园住宅安置房747套、梧田街道老殿后村城中村改造工程安置宏博苑住宅安置房879套...... 2022年瓯海区共完成36个项目摸文、认购工作,实现安置11455户18266套,安置面积达202.26万平方米,完成率122%。

  住房是民生之要。新的发展阶段,瓯海将推动城乡居民居住环境持续改善,坚持数字赋能、高效协同理念,以新桥未来社区为先行示范,以点带面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未来社区创建工作,改出城市“新颜值”、提升发展“新空间”、创造生活“新品质”,筑牢百姓“安居梦”,全方位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美丽宜居瓯海增光添彩,携手共赴共同富裕全新图景。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朱   盛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