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温州00后刮腻子世界冠军亮相春晚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29日

  1月22日晚,温州青年、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马宏达惊喜亮相2023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向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马宏达2000年出生瓯海区泽雅镇师科垟村,在郭溪一小读完小学后,随在杭州开店的父母来到杭州十中求学。从小就喜欢画画、动手能力强的他初中毕业后考入浙江建设技师学院16级建筑装饰技师班。2021年12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迎来了首次阶段性考核,他顺利晋级。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于年9月中旬至11月下旬在15个国家分散举办,共设62个比赛项目,中国共派出36名选手参加34个项目的比赛。马宏达参加的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考验是金属框架建造和石膏板安装技术,以及隔音、隔热、防火、抹灰、装饰线条制作与安装和艺术创意等技术的运用,且比赛操作误差不能超一毫米。作为浙江建设技师学院16级建筑装饰技师班学生的马宏达代表中国参赛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比赛在法国波尔多举行。经过激烈角逐,马宏达凭借着扎实过硬的技术和稳定的心态,摘得桂冠,实现了该项目中国金牌“零”的突破。“‘00后’小伙刮腻子刮成世界冠军”引发全国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据悉,去年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共获得21枚金牌、3枚银牌、4枚门牌和5个优秀奖,仅金牌榜上名列第一。

  “倍感荣幸,深感自豪!”今年1月21日,世赛特别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金牌得主、已是浙江建设技师学院教师卷教练的马宏达与同样是世赛特别赛数控铣项目金牌得主、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周楚杰一起应邀亮相春晚。在春晚第12个节目圆桌脱口秀《给我一分钟》中演员赵晓卉将“大国工匠”的话题引入趣味脱口秀。随后镜头切换到坐在嘉宾席的大国工匠代表艾爱国、洪家光、刘丽和世界技能大赛冠军代表马宏达、周楚杰身上,全场报以热烈掌声。在春晚后台,当演员们得知穿着世赛特别赛中国代表团比赛服的马宏达就是“刮腻子世界冠军”时,争相与他合影。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他直言自己能在春晚向全国人民拜年,心情非常激动:几年前上技工院校,不可能会想到自己能拿下金牌,能够为国家争光,为学院争光,更不会想到会被邀请去现场观看春晚。他自豪地说:“能在春晚设置的特别环节亮相,充分说明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特别感谢国家、学校、教练和家人的培养!”最后,马宏达还许了个心愿:“新的一年,我的身份从学生转变成了老师,希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可以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下一届参赛选手,助力他们成为新一代技能人才,站在行业顶峰,实现技能报国。” 


通讯员 黄松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