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日报:瓯海:打牢党建“基础桩” 下好人才“先手棋”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凝碧 缪眎眎
2023年01月29日

  今天,2022年度全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将拉开帷幕,释放“重抓基层党建、大抓人才工作”的强烈信号。

  放眼瓯海,去年以来,该区锚定更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战略目标,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以系统观念抓党建工作、以发展思维抓人才引育,高质量党建强势推动中心工作的成色底蕴越发深厚。

  铸魂奋进

  知行合一笃行致远

  “我作为党的二十大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有很多深刻的感触和感悟……”电脑前,瓯海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群英对着摄像头侃侃而谈,与60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线上互动,带大家读懂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这场“云宣讲”,是瓯海聚力政治铸魂的一个基层实践。一年来,瓯海以“第一决议”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理论学习内化于心。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发挥二十大党代表王群英“先锋效应”,深入开展“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全年宣讲学习超500场。

  精神落实外化于行。瓯海不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决定,还高站位谋划高教学城共兴、肯恩校地共建、湿地景城共生、燎原基因共铸“四大组合拳”,全面淬炼忠诚信仰。

  管党治党固化于制。坚决履行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机制,全面深化作风领域“打歪风、树正气”行动,查处“四风”问题54起95人。

  精准发力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瓯海的一天”,是去年瓯海社会治理出现的新名词。这一闭环智治新模式主要通过数据融通、应用打通,打造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中心,让“一屏治理”成为现实。

  一年来,瓯海聚焦“两个功能”,坚持向最难处发力、向关键处挺进,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打通路径,建强组织基础。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常态化开展村社组织“示范整固”,89个无物业小区、31个问题村居完成整治,并创成“研学纸山”等省级未来乡村4个。

  畅通全链,建强干部队伍。紧扣构建队伍建设“选育用管”闭环体系,实施“以事找人、人事贯通”考评机制,出台关心干部成长的八条措施,为他们鼓劲撑腰。选派的420名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投身六大攻坚主战场,以实际行动尽显瓯海铁军风采。

  贯通要素,建强网格堡垒。聚力构建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体系,推动网格力量配备达标率、党小组网格覆盖率100%,精准护航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12万重点人群。

  变革重塑

  聚合区域发展动力

  走进纸源造纸研学基地,沉浸式体验“纸农瘾”;落座“Moj”网红咖啡店,享受咖啡的惬意……冬日暖阳中,曾经破败衰落的泽雅镇,正呈现出“未来乡村”新气象。这一切,得益于党建统领下的“研学纸山·未来乡村”共同富裕联合体发挥实效。

  “纸”点青山带富一方百姓,在瓯海并不是个例。过去一年,瓯海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理念,全面谋出“融入新格局”发展路子——

  打通“党建促共富”转化路径。首创“共同富裕党建联建”模式,组建强村党建联建43个,创成“共享社·幸福里”示范单元82个,成立“两无”小区幸福邻里共享基金,建成“共富工坊”53个,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2259人,全区村集体经济总量突破十亿元大关。

  打造“党建促防疫”工作模式。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推行一名镇街领导包联、一支健康服务小分队包干等“六个一”健康管理服务机制,护航全区近2.6万特殊弱势老年人“安全渡峰”。

  打响“党建促发展”示范品牌。实施传统产业党建联建链长制“十个一”机制,推动规上工业企业首破800家。吸引希尔顿、高力国际等百强企业进驻,增强中央商务区引擎效应,为瓯海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产才融合

  撬动创新发展杠杆

  培育本土外籍院士3人,招引大学生、技能人才2.2万人……在日前召开的“新年第一会”——市委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瓯海作为唯一县(市、区)代表,向全市晾晒人才工作“成绩单”。

  “人才版图”赓续扩张的背后,是瓯海瞄准“第一资源”精准发力,加快构建产城人融合的“大人才”格局,让创新种子获得丰富的滋养。

  以平台思维打造科技创新好生态,谋划推行“头部企业+大学(研究院)”创新联合体模式,助推华中院联合中电海康打造光电产业创新中心,进驻产业化项目企业5个、估值增长40倍。

  以成果转化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实施大孵化集群战略,青科会185项成果全部转化落地、数量全市第一,中国数安港引进“每日互动”等龙头企业44家,基因药谷加快打造CXO研发生产销售全链条、带动20余家高端医疗生物企业落地投产。

  又到一年奋斗时。瓯海将以全面实施思想解放深化年、重大项目突破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基层治理提升年“四个年行动”为引领,全力打通党建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通道,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来源:温州日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