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回响瓯海2022(21)|步履不停,瓯海慈善事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惠妍
2023年02月02日

  4989.45万元全年募集善款收入,8万多人次受益群众,新增11支慈善基金……2022年,瓯海区慈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持续打造多元化捐赠格局,不断打造社会救助品牌项目,发展壮大慈善社会组织,慈善工作创新力、影响力、保障力得到全面释放。

提升质效,慈善项目品牌化

  回顾2022年,瓯海区各类救助及公益支出4687.17万元,实施助医、助学、助困、助老、助孤、助残、赈灾、公益建设等8类29个救助项目。

  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方向,是慈善救助项目的运作方式。

  焕然一新的厨房为金蟾社区施良家的三口之家增添了一份幸福感,修缮后的亮堂房间让泽雅山区季文波老人住得舒心,为泽雅少年阿青的房间配备书桌椅和电脑……2022年,瓯海区慈善总会大力推进“瓯善馨居”项目,免费为低收入家庭“量身定制”改造房屋,精准帮扶,增强困难家庭基本生活保障能力,共计帮助12户困难户改善居住环境,支出33万余元。

  持续实施因病返困家庭救助项目,发放救助金235万元,1400多名困难群众受益。开展“点亮蓝灯”——孤独症儿童家庭赋能项目活动79次,帮扶了350余户家庭。在持续做好温州首单慈善信托的基础上,瓯海区慈善总会完成了2022年温州首个百万慈善信托大单——瓯海区“我要圆大学梦”助学慈善信托。聚焦儿童,瓯海区慈善总会率全省之先,成立100万元的“儿童友好慈善基金”。在小银河特殊教育培训学校、利宝特殊教育学校和宝贝快跑儿童康复中心,瓯海区慈善总会定期提供资金支持。

开拓创新,义工服务暖人心

  冬去春来,服务不断。寒冬的暖流消融了冰雪,瓯海的义工队伍暖了人心。

回响瓯海2022|步履不停推动瓯海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去年年底,瓯海区慈爱志愿服务中心的“闺女来了”志愿者团队为泽雅镇坑源村老人送去御寒衣物,并为其中一位老人过了86岁生日,托起幸福“夕阳”红。这支义工队伍由民间自发组成,平均年龄60岁。他们化身最贴心的“闺女”,常年深入偏僻的农村和山区。这一年,他们的行程超过10万公里,服务人数超万人次,服务时长达37641小时。“闺女来了”项目根据老年人需求建立“一对一”关爱机制,定期拜访,为老年人提供基础生活物资和精神支持。2022年,该项目入选首批“浙江有礼”为民办实事“关爱山区孤寡老人”项目。

  2022年,瓯海区慈善总会义工服务实现创新突破。与慈爱、爱善、聚善等义工队伍签订9大慈善服务项目承接合作,承接主体需按项目要求开展不同的志愿服务。确定“一支队伍一条街·文明创建义工行”等10个项目为全区首批“十大义工服务品牌项目”,推进全区义工品牌项目建设。2022年,瓯海区慈善义工队伍开展活动13187场次,义工参与达148520余人次,共计开展义工服务活动527480小时,惠及人数207.31万人次。

回响瓯海2022|步履不停推动瓯海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积极打造慈善义工新阵地,“西山家园义工之家”、高铁新城“火车南站义工之家”等建设异军突起。去年5月,成立瓯海区善行义工服务中心队伍创造条件和强化保障,切切实实让其成全区1万多义工有了“娘家”。

  新成立的“义工之家”,是义工活动之人才集聚、物资集聚、思想集聚的慈善公益阵地。在瞿溪街道的瓯海区悦雅义工之家,让长期活跃在马路上、凉亭里、车站内、社区中的义工们有了专属自己的活动阵地。林桥头社区的“义工之家”内设爱心食堂,“为老”助餐慈善服务持续开展;东风村“义工之家”内设有马大姐工作室,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慈善活动。

用心用情,对口支援助共富

  栽下8000棵梨树,三年后会带来什么?乡村旅游的发展,村民收入的增加,这些都成了展望的可能。去年,瓯海区慈善总会在结对帮扶村泽雅山后村先后种下梨树8000株,融入“北林垟田园”文旅项目,计划三年达到见成效的任务目标,助力乡村振兴。

回响瓯海2022|步履不停推动瓯海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瓯海区慈善总会支持山海协作,配合支持永嘉县有关部门在沙头中学建立“山海书屋”,升级教育合作,募集山海协作资金96.5万元。去年10月,“山海书屋”揭牌开馆。作为山海协作慈善助学品牌的有效扩充,“山海书屋”总面积100余平方米,硬件设施配备齐全,为学生提供适宜的读书空间与学习环境。

  在四川阿坝县等西部地区,瓯海区慈善总会积极发动企业捐资捐物,募集和捐赠扶贫资金670万元,发放各类爱心物资41.89万元。在阿坝县,分别设立“格桑花开?圆梦助学”和“莲宝叶则?点亮希望”助困两个慈善信托项目,为阿坝县民生保障和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有效解决农牧民群众在教育医疗、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项目实施年限为5年,规模200万元。

  瓯海区慈善总会致力于推动“共同富裕”基金发展,发挥各镇街、社区、村居、部门企业的积极性,逐步整合、新增“共同富裕”基金的子基金,充分发挥慈善在“三次分配”和“扩中提低”中的积极作用,彰显在助力共同富裕方面的担当作为。2022年,瓯海区慈善总会新增“文明基金”等11支慈善基金,募捐渠道进一步拓宽。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