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球菜

来源:瓯海新闻网  翁德汉
2023年02月03日

  我对球菜有一种本能的喜爱。

  小时候,父亲在离家不远的一块山地里种植不多的球菜。这些菜不是拿去卖,而是家里有客人来了,才去砍一棵,我们并不能天天吃到。一次父母忙,让我去地里砍菜,只见一条条大青虫在菜们身上爬来爬去,甚是嚣张。在山里见惯了虫子的我自然不会害怕,用刀剔到地上,然后重重地踩上一脚。这镜头一直在我的脑海里盘旋,那是有记忆的失去对虫子畏惧心的开始。

  成年后,跌跌宕宕个不休,无数次面对空洞的黑。有一段时间,我把家安在某菜场边,最大的乐趣是去买一个球菜,回家洗切后炒制给儿子当菜。儿子边说不好吃,边大口地吃个不停,此后遇到好吃的食物,他都是这幅样子。除了刀切球菜的方式,我还试过用手撕,可也仅仅是试一试。

  我口里的球菜,温州人都这么叫,实际上是包菜。说温州话,那一定说“球菜”;若说普通话,一会儿是“球菜”,一会儿是“包菜”或“卷心菜”了。我喜欢吃温州本地的球菜,圆而扁,切起来比较有手感。外地一种圆形的包菜价格比本地的贵,但我总是习惯不起来。而我的一个邻居,居然不喜球菜,一闻就吐,他说他小时候秋冬季节几乎天天吃这个,一看到就过敏,没有吃的任何欲望。这事情,经常被我拿来嘲笑他。

  在温州的地里,只要是自己种菜的,秋冬季节到了,人们都会种上几棵球菜。地大种一两排,地小种四五棵,供家庭日常食用。一般来说,白菜大概需要两个月才能成熟食用,球菜需要三个月,花菜需要四个月。我本功利之人,甚至连读一本书,也有着极强的目的。最初,开垦出一小块地的时候,我是种植香菇菜的,一个多月就能成熟。人是会变的,所谓“此一时彼一时”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在雨水迟迟不来的仲秋时节,我就准备着要种球菜了。买种子,播种,浇水,苗却怎么也长不出来。我终于知道,自己这个业余农民的技术还是不过关。在这过程中,我早已瞄上邻居家挺拔的菜苗,一小块地郁郁葱葱的。自己的苗还没枯萎,我就和他打了招呼:“看来我那些菜苗会焉掉了,到时候去你那里拔几十棵啊。”他很客气地说:“只管拔,只管拔。”当然,我毫不客气地拔了不少。

  移栽菜苗非常简单。我在事先松好的地里挖坑,撒上肥料,将苗置于坑的边缘位置,双手推一些泥土过来,将其根部盖住并轻轻压实。坑的还有一个作用,是为了以后浇水方便,以免水流走。等所有的苗都移栽完毕,我在每一棵周围都浇了一圈水。松软的土壤在水的渗透下,立刻向下沉淀,和根纠缠在一起,初步稳固了菜苗。

  刚栽下去的几天里,老天不给面子,一点雨也不下。我只好每天早上和晚上两次浇水,就算傍晚回家迟了,天黑了,我也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功能,把水浇了。大概一周后,菜苗都在新泥土里站稳了,成活了。我在苗的边上挖了一个小坑,将融化在水里的肥料轻轻倒进去,不让其碰到幼苗根茎,然后都封上。

  此后,浇水,除草,施肥,菜苗以肉眼不可见的速度成长。等成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包菜的中心位置两三张叶子卷成一个鸡蛋大小的小球,这就是温州人命名为“球菜”的由来。邻居问球菜怎么样了,我都回答说终于出现个球了。

  “鸡蛋”慢慢长大,慢慢成型,有了扁的雏形。有一天我手欠,按了一下小小的球菜,软软的感觉马上传递到大脑里,原来里面还没有长结实,只有几张叶子在撑着整个空间。大概看到了我望眼欲穿的眼神,邻居说还早着呢,里面卷的叶子还不多,所以还不够硬。我摇了摇头,把一些已经枯黄了的叶子摘除掉,让球菜们轻装上阵。

  虽然菜苗是同时移栽的,但是在成长过程中,有的速度快,有的速度慢,差距拉开明显。一些已经成扁形了,另外一些还未有鸡蛋出来,似乎不着急。这也符合我的要求,若同时成熟,一哄而上,就来不及吃了。如此差别,成熟一个,收获一个,正好满足日常需求。

  经常在菜园里逛的邻居有一天告诉我其中一个球菜硬邦邦了,可以食用了。我兴奋地第一时间拿刀冲过去,左手按住“球”,右手使刀割,“啪嗒”一声,菜到手。我只割了球,而其余的叶子还留在原地。小时候,这些叶子很有用,可以当猪食,也可以给兔子提供食物,给鹅吃。现在也一样,第二天我再过去看,那些菜叶已经消失不见了。

  在种植球菜过程中,我经常发到朋友圈里自我欣赏,好几次有人和我讨论它是怎么长成球的,问是不是外面一层一层包上去,所以叫包菜。我趁机进行了科普,告诉他们是从里面一层一层长出来,然后新老一起成长。我远远地居高拍了照片发给朋友看,她说这不就是绿色的玫瑰吗?

  熊培云在《慈悲与玫瑰》里说:“相较于爱情,我更愿意将玫瑰虚指为一种优雅而美好的生活。玫瑰有自然之美,而人对于美好生活的激情也是自然而然。”并且引用安杰勒斯?西莱修斯的话说:“玫瑰是没有理由的。”运用到球菜身上也一样,亦是一种美好——美好的生活,美好的期盼。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