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办理提质增效 汇集民意解民忧 履职尽责抓落实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丽丽
2023年02月13日

  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187件,其中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重点建议11件。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督办方式,健全完善督办机制,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建议满意率和问题解决率。截至目前,187 件建议中满意的133件,占71.12%;基本满意的54件,占28.88%;11件重点建议均被评为满意。

瓯海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根据建议所涉及内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经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将其中181件交由区人民政府办理,6件转交区委有关部门办理。为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区人大依托基层单元,创新建议督办模式,首次在区代表联络总站组织开展集中面商活动,强化提升代表联络站“联、商、督、促、智”功能,以“主场优势”增强代表“监督底气”。并依托基层单元各镇街特色应用场景,实现“两个公开”,即代表建议内容、建议办理回复内容向全社会公开,群众通过点击即可查询,进一步增加建议办理的透明度。通过基层单元代表履职、民情民意等应用场景,推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化,构建交办、督办、评议、再办理、复评闭环管理体系,健全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工委对口督办、代表参与督办等机制。

  2022年,区政府承办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共181件。区政府坚持把建议办理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力争通过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批共性问题,推动一个领域工作,努力让代表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如区经信局认真吸纳代表们在眼镜、智能锁、鞋革等产业培育扶持方面的建议,建立链长制“十个一”机制,明确八大重点培育产业,深入开展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全力推动瓯海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区教育局结合代表们关于教育“双减”方面的建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配套政策,并通过推行“1+x+y”课后托管课程和午休课试点、设立公益性校园活动俱乐部、实施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等系列措施,有力推动教育“双减”政策落地。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搭建西部交通框架、推动黄屿片区公共配套建设”等11件重点建议,采取上门走访、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对相关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指导和督促,不断推进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建议交办期间,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重点建议12 次,各工委走访建议办理相关部门 12家,参加建议面商会35次。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