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瓯海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斯斯 吴宇洲 许凯光 许文星 摄影 陈明铭
2023年02月15日

2月15日上午,瓯海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人大二次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曾瑞华、姜迪清、刘云峰、金衍光、薛光伟、潘小林、周金平、李康、陈继林、黄永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肖剑、梅山标、林照光、林仕德、孟晓晨、范学序等区领导在主席台就座。潘小林主持会议。

人大二次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姜迪清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谋创新之举、强务实之效,全面推进人大工作提质增效,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9项,开展6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作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决议、决定4个,任免“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49人次,圆满完成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来,常委会监督工作有力有效、重大决定科学规范、探索实践卓有特色,代表履职彰显活力,为开创新时代瓯海人大工作新篇章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人大二次会议

  姜迪清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乘势而上、创新作为的关键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瓯海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区委“向集聚要优势、向创新要动能,打造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瓯海样板’”的目标任务,紧抓“不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题主线,高站位服务中心大局、高水平依法履职、高效能聚合代表力量、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为加快推动更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跃升、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谱写瓯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重点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方向;精准开展工作监督,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独特优势;有力维护法律权威,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法治力量;迭代深化基层单元,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路径;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能力。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李敏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卢小明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人大二次会议

  李敏在报告中提到,2022年,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新收各类案件16771件,办结16979件,分别同比下降15.7%、11.8%,同期结案率等多项主要办案质效指标位居全市前列。2023年,区人民法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主动服务和融入“两个先行”新征程,紧紧围绕“八大起来”目标,全力护航“四个年行动”,纵深推进变革性现代化法院建设,打造温州大都市区示范法院,为加快推动更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跃升,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努力谱写瓯海篇章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人大二次会议

  卢小明在报告中提到,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过去的一年,区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推进“两个先行”中践行初心使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3年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数字检察、“三查融合”推动法律监督模式变革,以精准监督、能动履职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加快推动更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跃升,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会议还介绍大会主席团提名的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候选人情况;介绍大会主席团提名的区十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情况。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王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