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瓯海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收到提案154件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涵 陈明铭
2023年02月15日

image.png

  2月15日,记者从瓯海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了解到,至会议提案截止时间,大会共收到提案154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49件,并案后142件,其中,集体提案24件、委员个人提案118件。会议期间,根据建议案遴选程序,确定将共青团(青联)界别、民进瓯海区基层委员会联合提出的《关于聚焦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聚力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瓯海样板”的提案》作为全会建议案。

image.png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覆盖面广,有全区经济发展的大事要事,也有事关群众的民生小事,大多数提案都经过了深入调研,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充分展现了委员履职的责任和担当。

  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45件,占总数的32%。主要有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建设贸易强区,发展赛事经济、数字经济及楼宇经济,培育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新能源产业、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加快打造创新联合体2.0模式、化解政府PPP项目到期偿债风险等内容。

  政治建设方面10件,占总数的7%。主要有优化基层治理模式、推进瓯海区新村社融合、化解征收矛盾及时履行补偿职责、联合统筹瓯海区公检法系统加大执行力度以及完善华侨华人回瓯创新创业机制保障等内容。

沿着塘河到宋朝一游 瓯海区大力推进宋韵文化和旅游融合

  文化建设方面24件,占总数的17%。主要有做好瓯海“宋韵+”文章、加强中小学生思政教育、关爱特殊儿童打造温暖城区、优化“研学+文旅”模式、加快瓯海区文化IP和沉浸式文旅融合发展、激活龙舟文创产业、深入挖掘丽岙华侨史料、打造“瓯海礼物”城市文旅代表品牌等内容。

  社会建设方面63件,占总数的44%。主要有创建青年发展型城市示范区、瓯海城市有机更新、监督管理安置房装修、关注保障性租房、盘活遗留安置房资源、加强瓯海区120急救站运行保障、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社会医疗服务能力、深化体育医疗融合、完善儿童体检服务体系、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规范家政市场、增设第三卫生间、电梯安全维保等内容

  对立案的提案,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将按照对口办理的原则,协商确定承办单位。会议闭幕后,区政协提案委将会同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对这些提案进行集中交办。对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送交有关单位办理,并将采取多种方式跟踪协办督办,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意见建议落实。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王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