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报告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丽丽 陈丹
2023年02月15日

image.png

  2月15日,参加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围绕三个报告,畅所欲言、直抒己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服务全区发展大局,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突出成绩。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全面;谋划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是求真务实、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报告。

  在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一致认为,人大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做到精准监督,推进全过程民主机制。同时,继续在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助力共富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做好监督、立法等工作。潘一中代表提出,法律监督要有温暖,法律禁止坚决不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把刚性和柔性结合起来,最大可能调动工作干劲;代表发挥作用要有热忱,代表要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等相关工作;人大自身建设要有宽度和深度,既要纵向和过去比,看看有哪些是在创新进步,又要横向和其他县市区比,看看有哪些差距,看看哪些可以借鉴,与时俱进做好人大工作。 

  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加强法制宣传和未成年人保护成为代表们的共识。舒慧丹代表提出,要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公民整体的法律意识。特别是针对学校、企业两大主战地,要加大对学生、家长、企业员工法律知识的普及力度。徐敏代表认为,“两院”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要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优化司法便民惠民举措,解决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同时,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重视民主监督作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两院”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王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