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瓯视聚焦】丽岙街道:环境卫生问题突出,整治提升工作有待加强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夏郑兰 陈丹
2023年02月27日

  城市要振兴,环境是底色。自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开展以来,全区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环境品质提标、城市窗口提靓、交通秩序提优,居民文明素养也得到了较大提升。但仍然存在一些污点、顽疾亟待整改治理。本期《瓯视聚焦》将走进丽岙街道,重点关注街道全域环境问题。

  丽岙街道四角亭大桥下的街景立面,总体来看,桥下的景象并不美观。我们可以看到,这里路面泥泞不堪,垃圾杂物随处可见,不远处还有临时搭建的塑料小棚,内部摆满生活用品,塑料小棚俨然成为供人居住的“小屋”。沿着这座大桥走到仙岩街道和丽岙街道交界处,牛群在桥下一字排开,“惬意”进食。据附近居民反映,这里被人当作养殖场已有一段时间,由于较不起眼,容易缺乏管理,这块区域变得十分脏乱差、臭气熏天。

  我们再来看建德路的农田附近,这里环境宁静自然,路面洁净清爽。但农田之间堆积的杂物垃圾依然格外显眼,泡沫箱、塑料桶等随意摆放,砖块、水泥桶等建筑垃圾杂乱无章。记者了解到,这里是丽岙街道正在整改的区域,目前已将鸡棚、鸭棚进行拆除处理,垃圾杂物也被清理大半,虽然细节处有待加强,但这里的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市民 洪先生:以前这里鸡棚也有,鸭棚也有,牛棚也有,这段时间理了之后,鸡棚、牛棚都理掉了,比以前好了很多,大家都说好。)

  画面中的是紫城新路的周边环境,这里的道路整体情况尚可,但一住户门前仍然存在大量杂物垃圾,废弃木板、塑料袋等堆积如山,建筑砖块密布,俨然是一处小型“垃圾场”。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已有不少工人在分工处理垃圾杂物,他们分工协作,对垃圾进行打包分装,并对可用木板进行转移。

  (丽岙街道环卫所副所长 季建伟:经过我们过来检查之后(发现),这里的住户他是收废品为主的,然后导致垃圾量日积(月累),每天都增加,增加之后给我们环卫这块有增加压力。经过我们跟他工作做了之后,现在就是把垃圾清运走。下一步我们就是说组织工人过来清运垃圾,把这里的垃圾死角把它清理掉,然后把土地清理得干干净净。)

  我们把镜头切换到岩中路附近,这里占道经营的现象十分普遍。水果摊贩、便利商店均将店内物品摆放在门前,附近厂房更是将大批货物堆积在门前空地上,大门几乎被完全遮挡。部分机动车随意停放于路边,划线停车区域遭到无视。许多居民为图方便直接将电动车停放于商户门前,导致门口道路不通,进出困难。

  (市民 黄先生:早上菜场和学校这边,早上七点钟左右学校这里在上学,菜场这里买菜的人特别多,早高峰的时候车乱停,经常会造成堵车,这个希望要管理管理。)

  在下呈农贸市场附近,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这里为电动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划定的停车区域非常充足,但由于没有及时翻新,所划的部分白线基本很难看清,导致不少市民找不到停车区域,只能随意找一处空地进行停放。

  (市民 李女士:我觉得这个菜市场还蛮大的,东西挺全的,还蛮好的,就是这个停车位有点乱,有些人图方便停在门口,进去买了东西就走了。就是因为没有划停车位,所以他们才乱放的,划了停车位就不会乱放了。)

  在丽岙西路附近的交叉路口,占道经营的现象十分普遍。流动摊贩无视“全线禁止设摊”的标牌,在街口摆放蔬菜、水果等进行售卖,影响交通秩序的同时,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道路一侧的水果店虽有店面,但依然存在出店经营的现象,更有商户直接将甘蔗果皮在路边堆积,显得较为脏乱。

  (瓯海区丽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曹克新:街道通过这几年美丽瓯海的建设,还有我们文明城市创建,加上这几年的和美乡村建设,丽岙街道几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别人也都说丽岙是一个山美水美的地方。但是通过今年和美乡村的严要求,我们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特别是在我们一些田园、高速边、路边,会产生一定的垃圾。特别是一些田园当中的乱圈围、乱搭建,整个场景看上去会不和谐、不美观,今年我们街道也加大了力度,加大了频次,我们通过发扬党员群众的带头示范作用,把我们整个美丽田园、美丽河湖整体进行推进,把和美乡村的工作切实抓到实处,抓到重点去。)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丽岙中队副队长 诸斌:今年以来,丽岙中队围绕“礼迎亚运·共美瓯海”这个主题,配合丽岙街道多次开展市容整治行动,做了不少的努力,也收获了不少的成绩,但肯定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或反弹。对此,丽岙中队下步将就下面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持常态化、长效化市容环境治理,重点抓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二是以“大综合改革一体化”为契机,强化立案,提升执法效能;三是做好城管驿站“普法进社区”宣传服务,营造全民参与共同管理的良好氛围。)

  城市环境提升离不开职能部门、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针对日常环境治理中的顽疾难点,有关部门还需强化措施落实、加强督查力度,毫不懈怠、毫不手软抓好问题整治。全区市民也要积极行动,不断提升自身文明素养,主动加入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共同为打造文明城市助力添彩。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