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快!真快!瓯海涉企评估“一件事”改革为企业减负提效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丽丽 周坚任 见习记者 徐津镭 通讯员 王旭文
2023年03月15日

  3月14日,在瓯海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入驻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的温州强博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峰分别在资规、住建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前后不到1小时,便有序办理了《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非常感谢各个部门的配合和帮助,使我们在企业办理证件的时候缩短了非常多的时间,给我们节约了宝贵的时间。”对于高效的办证速度,林峰赞不绝口。

  除强博鞋业外,另外7家同样来自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的新入驻企业也顺利在2天内完成两证等审批手续的办理。审批效率的提升,得益于瓯海区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创新实施涉企评估“一件事”改革。通过实行“一评多用”“多评合一”和“免评估”等举措,变“企业买服务”为“政府送服务”,关卡后移,企业共享环评、水保、水资源认证、防洪影响评价等十类评估报告,开工前不再需要重复提交环评、水保等报告。原先每家企业单独编制方案文本费用约1.5万元,方案编制加审批时间约10天,现利用“一评多用”的“数据包”,企业可以以备案代审批,即交即办,极大减少园区入驻企业的审批时长和费用。

  “今年针对时尚智造小镇、生命健康小镇等园区,我们在前期开展整个园区涉及水保、环评、节能等10个专项的评估审批工作,整个专项审批工作通过以后,节省入园企业的前期认证工作。”瓯海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林周成表示,像已由时尚智造小镇办公室完成区域水影响评价批复,并统一缴纳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的入园企业,均无需再做水保、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评价,并且无需再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用,只需向管理部门做好承诺备案手续。

  立足服务“小”窗口,优化营商“大”环境。今年以来,瓯海区以惠企、利企、便企为导向,全面部署和推进涉企评估“一件事”改革工作。据瓯海区房产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鲁建龙介绍,为保障园区企业审批办理提速提效,瓯海区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一次性对接,全天候办理。针对企业在施工办理当中碰到的困难,一对一建群解答。此外,由瓯海区政务服务中心定期召集发改、环保、水利等多个审批部门,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改革任务和时间节点,对全区涉企评估事项进行全面摸底,梳理涉企评估24项;对已进行区域评估工作的园区进行调研、梳理,对已开展水保、环评等区域评估的园区建立涉企评估数据“共享包”;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时刻掌握全区各类新建、改建产业园区和企业建设最新信息,以便在全区适时统筹推进涉企“一件事”改革。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