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一见“青”心的时刻来了!快来瓯海这些城市绿地搭帐篷过周末吧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斯斯 许凯光
2023年03月16日

  放下手中工作,与家人朋友一起搭一顶帐篷,铺上野餐垫,在城市绿地上共度一个惬意的周末,相信这是许多市民的美好愿望。近日,住建部印发通知,决定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更好地满足群众搭建帐篷、休闲游憩等活动需求。瓯海区积极探索,首批选择在半塘公园、沉木桥湖心公园进行共享绿地开放。

  3月15日上午,记者在半塘公园看到,门口银杏林边上,一群小朋友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春游活动,而在不远处的河边,几位市民在草坪上搭起天幕、帐篷,坐在椅子上惬意地享受着春日温暖的阳光。

  “我们平时工作压力大,非常需要能亲身体验的绿色空间来放松身心。”家住半塘公园附近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只要天气合适,周末他都会带孩子到公园草地奔跑玩耍、野餐休闲,对开放城市绿地充满了期待,希望能有更多的城市绿地供人休憩娱乐。

  近年来,瓯海区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力度,公园绿地景观呈现多样化、精细化的趋势,人均绿地面积超17平方米/人。但普通市民对公园绿地的体验感不足。固有的管理模式常给人一种“禁止踩踏”的印象,自然生态“只可远观不可亵玩”,从根本上限制了人与自然的亲近。为此,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出打造“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10分钟公园绿地服务圈,提升公园绿地空间舒适性和可接触性。

  随着市民游客增多,搭建帐篷使用地钉、过度踩踏等会对草坪带来不同程度破坏,增加养护成本。如何在开放的同时做好草坪管理与养护?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科工作人员项志丹表示,一方面会选择无毒无刺、亲和耐践踏的植物,另一方面,提升精细化管理,科学有序制定开放区域以及时间,加强绿地的日常保洁和养护,同时设置一个时期的养护期,让小草充分“休息”,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

  与此同时,一些公园已经开始悄悄做着努力。半塘公园强化绿地日常保洁,同时加强绿地管理,对破坏绿地树木、明火烧烤等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劝阻。“管理加强了,不文明的行为减少了,环境就会越来越好。”市民王女士表示,市民的整体素质提高了,绿地开放会越来越好。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