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推动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省发改委一行来瓯考察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丽丽 许文星
2023年03月17日

  3月16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处长许启金率队到瓯海区考察中国(温州)数安港、瓯海区人民法院数据资源法庭,把脉数字经济,助力推动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区领导刘云峰、寿宇飞参加考察。

  集数据安全技术创新研发、数据产品交易、数据产业孵化、法律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安港总规划面积3.32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23.7万平方米,致力于推进数据要素集聚、优质企业集聚、创新力量集聚,探索安全合规的数据市场化新路径,加快培育数据智能与安全服务产业生态。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数安港的建设对于赋能区域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已吸引每日互动、数字大脑、中国电子等多家企业入驻。考察组先后参观数安港一楼展厅、数据资源仲裁院、数据资源公证服务中心等区域,听取数安港地理区位、技术手段、合规体系、入驻企业、园区服务等介绍,并与联仁健康、浙江云谷等企业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

推动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省发改委一行来瓯考察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数据安全、数字应用场景、数据要素改革等相关情况开展交流发言。考察组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考察组对数安港工作成效表示肯定,点赞瓯海区数据资源法庭建设,并表示,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数据要素发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要实现产业数据价值化,全民共享数字经济红利;要赋能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大力推进交易平台、跨境贸易数字化建设,探索区域性、综合性发展新路径;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育数商主体,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推动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省发改委一行来瓯考察

  来到瓯海区人民法院数据资源法庭,考察组一行详细了解法庭基本情况,亲身体验“智慧舱”、互联网审判庭等数字化设备。作为全国首家以办理数据资源案件为核心业务的专业法庭,该法庭采用“三合一”审判模式,集中管辖温州市范围内涉及数据资源的各类案件,服务保障温州数据经济发展。目前,已引入未来法官办公室,“智慧舱”“驾驶舱”等数字化项目,实现法庭整体智治。法庭设立以来,坚持“新的产业发展到哪里,法律服务与保障就要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在虚拟币交易、隐私数据等方面审理多起典型案件,并在规范企业运转、管控数据平台、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司法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真正践行“数促发展、法护数安”。

image.png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