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阳春三月,万物萌新—— 大罗山上的茶香了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惠妍 许文星
2023年03月20日

  阳春三月,温度的爬升悄然催促着万物萌新。在大罗山深处,成片的黄叶早茶树也不例外。在清晨的云雾之中展开叶片,积累了一年的日月雨露,在顶端吐露新鲜嫩芽。比市面上大多数茶早上市20多天的黄叶早茶,近期正处于采摘、制茶的高峰期。

手工炒茶

  寻根摘叶

  想要近距离了解黄叶早茶,要从它的起源地——大罗山开始。在茶山街道,负责经营黄叶早茶叶专业合作社的郑学松从1991年开始承包茶园,与黄叶早茶打交道已有30余年。近些年,年过古稀的他不再直接负责种植和采摘,转向以收购、制作和销售等为主的经营。

  据了解,黄叶早茶又称大罗山云雾茶,生长在海拔400米以上的山地。山高雾浓,气候温湿,黄叶早茶生长的条件得天独厚,享有“浙南龙井”的美誉。郑学松说:“去年收购了约1吨的黄叶早茶,按每亩最高年产量20斤来计算,大罗山上黄叶早茶种植面积远超100亩。”作为我国珍贵的早生茶树良种,黄叶早茶因叶色黄绿、发芽特早而得名,与永嘉乌牛早、平阳早香茶、瑞安清明早并行,是温州四大早茶品种之一。

黄叶早茶茶园

  黄叶早茶初展在2月底,盛开在3月初。今年因为天气偏冷,郑学松比往年晚了一两个礼拜才开始收购茶叶,第一天只收了十来斤。寒冷的天气下,茶树生长缓慢,品质更加优秀。“等过一段时间产茶量大了,一天就能收100多斤。”郑学松表示。采摘预计在4月下旬结束,熟练的茶农一天可以摘6到7斤,想要实现高效的采摘,需要一定技巧。郑学松在茶堆里翻出一株嫩芽,说只有顶端的一芽一叶是所需,而底下的大片叶子是去年8月长出来的老枝叶。若不留神,很容易一并摘了过来。后期就需要人工摘叶、炒制过筛后才能够将它们和新叶分开来。

  每年在采摘前,郑学松都再三叮嘱前去采摘的茶农,不洗完碗后去摘、不要用指甲去抠等细节。否则茶的嫩芽带了病菌进去,底端会泛红。而应将拇指和食指之于前端,拈新生之细芽,指端着力,将芽叶摘下,保持芽叶完整、新鲜、匀净。

  炒茶留香

  采摘下来的新鲜茶叶需要经过一番摊青、杀青、里条、辉锅等工序,才能成为杯中新茶。摊青往往在夜里进行,将茶叶在空气流动的阴凉处放置6小时以上,蒸发掉一部分水分。一天农忙下来,收茶的时间在日落,炒茶的时间便来到次日日出。同太阳一起升起的,还有炒茶时的氤氲热气。传统的手工炒茶,是技艺的传承。铁锅内的一扬一洒,黄叶早茶挥洒宛如细密的青翠春雨。新人来学,挥洒的动作也许能够学到三分像,但当用手往下压扁茶叶时,怕是受不了锅底最高可达50到60度的热度。郑学松作为温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茶山黄叶早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已经有33年炒茶经验。而近些年真到了采茶农忙时,却很少进行人工炒制。“一坐就需要一整天。年轻的时候可以,现在年纪大了,越来越吃力了。”郑学松解释道。

炒制后的黄叶早茶

  于是,人工炒制的铁锅已被当作“古董”架了起来,真到了采摘量大的时节,多是近年新买的扁形茶炒制机在轰隆作响。开机炒制,整个房间里弥漫着茶香。炒制机的三层金属板同时加热翻转,茶叶开启炙热的旋转,从高往低层层掉落,到最后一层,便是成功出品。与罐子里的茶叶温度不同,刚炒制好的茶叶摸起来微烫,还冒着蒸腾的热气。“如果手工炒茶,我一个人坐上12个小时,最多可以炒出4斤左右,但是机器就不一样了。光是房间里的这些机器,我一个人一天可以炒出大约120斤。”对于机器的效率,郑学松大大称赞。然而,从人工炒制跳转到机器炒制,要学会和机器打交道。“调温要比需要的实际温度高一些。”“机器虽大,但一次不能放太多茶叶。”“机器用久了要修要换。”……郑学松从机器炒制失败的门路中慢慢摸索,总结要点,磨合了好几年后才掌握一些门道。 

  扬名山外

   茶香不怕山高。早在1998年,大罗山黄叶早富硒茶就荣获浙江省名优茶产品称号。围绕黄叶早茶,荣誉纷至沓来,茶叶获评浙江省绿茶博览会金奖,茶园获评温州现代农业园区茶叶精品园,茶叶种植基地被评为温州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园艺师郑学松获评浙江省茶叶高级技师,茶山黄叶早茶制作技艺传承被纳入第一批瓯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年,经PONY谱尼测试,黄叶早茶硒含量3.06mg/kg,被确认为优质富硒茶。富硒茶具有降脂减肥、防止心脑血管疾病、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效。这与茶叶在种植期间使用的富硒肥离不开联系。

  郑学松与当地80多户农户建立合作,提供富硒肥,必要时传授种植、采摘技巧,对采摘来的茶叶进行统一收购、宣传和销售。“大家摘多少,我就收多少。”积累了三十余年的客户资源,郑学松对自己的销售渠道充满信心。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并行,单位和个人都是黄叶早茶的订购对象类别。一位订购了30多年的老客户,前两天还电话联系询问上市时间。同时,在郑学松儿子开设的陋室山舍民宿,也有不少客人对其提供的茶叶充满好奇。“我们的民宿就在山上的红旗那里。”在自家门外,郑学松指着民宿所在位置,满脸自豪。茶叶和旅游,在未来是否将开启新的融合可能?

  茶香飘到山外,是多方助力的结果。今年年初,经区非遗中心专家现场提议,黄叶早茶叶专业合作社重新粉刷布置;采摘时节,来自区农业农村局的专家到场提供专业指导,询问需求。前不久,郑学松前往泰顺参加采茶节暨旅游节,参观泰顺的茶叶龙头企业泰龙制茶有限公司,与不少同行交流分享经验……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这个春天,黄叶早茶将以更响的名气香飘千里。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